触碰右侧滑开
坚决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访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杨立
发布时间:2021-01-26 09:26:59 作者:赵永强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七届十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访谈

  市委七届十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十四五”开局起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扬帆起航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近日,就如何全面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本报记者专访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杨立。

  杨立说,市委七届十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审议通过的《乌海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指导我市“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结合正在编制的“十四五”规划纲要,市发展改革委着力从以下三个方面认真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

  要精准把握新发展阶段特点。市发展改革委深刻理解、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内涵和特点,坚持系统观念,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始终把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和沿黄经济高质量发展挺在前头,因应形势主动转变观念,把能耗双控、水指标等各类约束性指标作为衡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准,通过积极向上争取、淘汰落后产能、推进技改挖潜、调整优化产业等措施,实现产业由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升。

  要忠实践行新发展理念。“十四五”期间我市要坚决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就要采取更加务实的举措,切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更加精准地践行新发展理念。一是要树牢“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观念,用好“科技兴蒙”政策红利,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加强科技平台和人才队伍建设,着力破解工业发展关键技术瓶颈,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提高产品附加值。 特别是要把创新活力注入服务业发展中,创新商业模式和经营理念,提升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二是要实现绿色发展从理论到行动的根本转变,严格执行能耗双控、水指标等刚性约束,通过节能节水等先进技术应用、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和企业节能增效相结合的方式,实现资源的集约利用。推进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矿产资源开发整合重组、矿山环境综合治理和绿色矿山建设,切实抓好乌海及周边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三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优先保障民生支出,统筹推进民生社会事业发展,加快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健康乌海行动、基础教育提升等一批惠民工程。

  要把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我市要主动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提高供给体系与国内需求的适配性,增强市场体系与区域发展的协同性,注重政策体系与畅通循环的实效性。具体来讲,首先要在产业链延伸上做文章,推动现有产业整合重组、优化升级,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水平,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引导产品路径向产业链终端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有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其次要在提升生产性服务业水平上下功夫,将“质量提升、品牌打造、标准树立”作为工作重点,引进培育研发设计、检验检测、备品备件供应等企业,力争打造与现有工业规模和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特色农业,以葡萄种植为基础,推动形成葡萄酒生产经营、特色旅游、葡萄酒对外交流的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第三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补齐园区基础设施短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营造诚信、便捷、高效、低成本的营商环境。第四要在蓝领人才培育上出实招,依托市职业技术院校,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着力打造区域专业技术人才输出基地,保障我市及周边地区产业转型升级发展需求。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文章评论

我有话说

已有 0 条评论

其他评论

0 1
跳转至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