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全面开启交通运输“十四五”新篇章
——访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根
发布时间:2021-02-04 09:31:24 作者:赵永刚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七届十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访谈

  “市委七届十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描绘了我市未来发展蓝图,对我市面临的机遇形势做出了重大判断,认为当前我市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为我们做好今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近日,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赵根表示,交通运输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先导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强大的先行效应和支撑带动作用。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是顺应高质量发展、抢抓新机遇、应对新挑战的客观需要。我市区位优势独特,周边工业园区林立,发展物流产业大有可为,但目前物流业高端化发展不足、税收流失严重等问题依旧凸显。当前,我市公路密度位居自治区首位,但是路网网络化、系统化程度不高,公路等级低,存在断头路,个别道路接近使用寿命,特别是现在我市正处于转型发展期,具有基础支撑作用的资源路、产业路、旅游路亟待建设,加快交通建设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赵根说,今年,市交通运输局将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为主要目标,继续推进交通基础设施补短板,打通城际间、区域间断头路、瓶颈路,以产业路、资源路、旅游路等国家、自治区给予资金支持的项目为重点,全面提升我市公路等级和通行能力,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推进运输市场健康发展,不断提高交通运输保障和服务能力。

  在推进交通基础设施补短板方面,今年计划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5.3亿元,力争向上争取资金达到3亿元。一是加快城市主要道路建设,提升城市道路快速通行能力,力争实现省道217线海勃湾绕城段主线和机场路过水路面改桥工程建成。二是加快产业路、资源路、旅游路建设,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提供基础保障。2021年,国家和自治区对产业路、资源路、旅游路的支持力度将有所加大,“三路”是今年的重点实施方向,其中产业路和资源路主要是为全市工业园区和煤炭矿区运输服务,旨在打通断头路、瓶颈路,进一步完善货运通道路网结构,全面提升园区和矿区公路运输服务保障能力;旅游路主要是建设乌海环湖景观道路,打通环湖断头路,加快构建功能完善的环湖旅游公路交通网络,支撑和引导区域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为各类大赛事举办提供便捷。三是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基础设施和管理养护体制机制,将现有宽度不足、强度不够的农村公路列入拓宽改造项目库,逐步实施。

  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推进运输市场健康发展。一是提升客运发展水平,指导客运企业加快客运结构调整,积极搭建“客运+旅游”模式供需平台,寻求客运企业转型发展、自主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二是继续推进公交都市创建工作,落实好公交优先发展政策,推动落实公交发展用地、资金、路权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尽快完善公交体制改革成果,进一步完善公交场站建设和公交线网布局。三是促进物流行业发展,积极培育龙头企业,鼓励企业向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信息化发展,引导传统物流企业向“网络货运”转型,发展智慧物流降本增效,培育一批技术水平先进、主营业务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现代物流企业。持续优化运输结构,大力发展甩挂(箱)运输,促进多式联运发展,继续做好“公转铁”工作,推进大宗货物及中长距离货物运输向铁路有序转移。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文章评论

我有话说

已有 0 条评论

其他评论

0 1
跳转至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