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持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良好局面
——访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青格乐
发布时间:2021-02-24 09:34:06 作者:黄建飞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七届十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访谈

  “市委七届十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全面客观地总结了过去一年及‘十三五’时期我市取得的各项成绩,深入分析了我市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同时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是在我市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对我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近日,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青格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青格乐表示,市民委将把深入学习贯彻市委七届十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作出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着力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着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着力提升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着力推动全市各民族大团结局面巩固发展。

  青格乐说,一是准确把握民族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线和战略性任务,坚持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分析和处理民族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抓教育、抓发展、抓法治、抓稳定,进一步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巩固和发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良好局面。

  二是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工作。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七进”工作,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纳入国民教育,纳入社会教育,实现全覆盖。结合“一周两月”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社会宣传、传统媒体宣传、网络宣传和文艺宣传等方式,坚持不懈开展马克思主义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宣传教育,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使“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深入植根各族群众心中,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

  三是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坚持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为抓手,发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带动作用,大力开展大众化、实体化创建活动,促进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施意见>的分工方案》,把工作重心下沉到机关、社区、乡村、学校、企业、连队、宗教活动场所等基层单位,加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培育力度,推进“七进”场所打造精品示范单位工作,重点打造一批学校、乡镇、社区精品示范单位,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奠定基础。

  四是健全完善城市民族事务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民族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不断完善民委委员制度,努力形成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的工作格局,促进城市民族工作的健康发展。进一步健全城市民族工作网络,建立和完善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民族工作网络,推进社区民族工作网格化管理。在少数民族群众集中、流动人员多的社区设立民族服务之家,为各族群众搞好服务。加强基层民族干部队伍的素质能力建设,提升依法管理民族事务的水平。坚持以保障各民族的合法权益为核心,扎实做好新时代城市民族工作,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市民委将把各族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工作要求,真抓实干、锐意进取,为我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青格乐说。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文章评论

我有话说

已有 0 条评论

其他评论

0 1
跳转至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