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为打好全市优化营商环境 净化政治生态整体攻坚战保驾护航
访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邵正文
发布时间:2021-03-01 10:04:41 作者:强建国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优化营商环境 净化政治生态

  2月23日,我市召开建市以来层级最高、规模最大、涉企范围最广的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市纪委监委如何发挥好监督职责,为打好优化营商环境、净化政治生态整体攻坚战保驾护航?记者专访了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邵正文。

  “自治区党委、政府及市委、市政府之所以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的一件大事来抓,就是因为当前营商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各类市场主体反映最强烈、影响地区形象最突出、制约高质量发展最严重的问题。”邵正文说。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必须把优化营商环境监督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角度、从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的角度,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打好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净化政治生态整体攻坚战保驾护航。

  邵正文说,2020年以来,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强化政治监督,深入整治影响制约和破坏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协助配合市委、市政府助推优化营商环境。将优化营商环境纳入监督工作清单和政治监督台账,列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重要内容,通过召开市纪委常委会、监督工作联席会议等形式,分层次进行安排部署。制定《关于发挥监督职能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提出10条具体措施,细化分解责任分工。针对自治区党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重点工作,分别建立监督责任台账,定期调度工作情况。结合元旦春节期间明察暗访,统筹开展营商环境监督检查,采取“四不两直”、模拟办事等方式,直奔基层,直插一线,重点监督检查政务服务窗口作风,体验办事流程。2020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六稳六保”、企业复工复产、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对43个部门单位开展监督检查,督促29个部门做好优化营商环境自查自纠。深入130余家企业开展座谈交流,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面临的困难问题,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提出意见建议,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企业的指导帮助,着力提升涉企服务保障水平。在纪检监察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公布《关于受理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的公告》,广泛发动企业、群众和社会各界参与监督。推行领导班子成员“接访+下访”模式,健全完善涉及营商环境问题线索的受理、移送和督办机制,保持来信、来电、来访和网络等信访举报渠道畅通。发布《关于规范政商交往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意见》,开列9条正面清单和9条负面清单,倡导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与企业保持良性互动沟通,光明磊落交往,明晰政商交往界限,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推动形成亲清政商关系。严肃查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通报典型案例7起。同时,坚持“一案双查”,对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主体责任履行不力、监督责任缺失、监管责任缺位的问题,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形成了有力震慑,提升了企业和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市纪委监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准确领会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按照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工作安排,切实履行党章和监察法赋予的职责,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邵正文说。

  一是畅通联系渠道。配合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年”活动,抽选全市在建重点项目、重点扶持企业作为“营商环境监测点”,聘请营商环境监督员;挑选市民服务大厅服务窗口设为优化营商环境“重点监督岗”,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营商环境·廉通你我”《监督联系卡》,广泛收集意见建议。

  二是加强监督检查。依托监督工作清单和政治监督台账,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督促检查各区、各部门落实各项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重点发现和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失责失信、吃拿卡要以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营商环境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集中整治纪律作风顽疾,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三是从严执纪问责。严肃查处官商勾结、利益输送、权力寻租以及党员领导干部经商办企业等损坏营商环境违纪违法问题,对营商环境领域的问题线索,单独建账,优先办理,定期调度,限期办结,及时反馈。定期通报营商环境问题典型案例,做好警示教育、以案促改等工作,持续释放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执纪问责的强烈信号。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文章评论

我有话说

已有 0 条评论

其他评论

0 1
跳转至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