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赓续精神血脉 汲取奋进力量 开辟铸魂育人新境界
——访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云兵
发布时间:2021-04-20 09:23:06 作者:强建国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访谈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必然要求’的集中体现,是激发初心使命和走好新长征路的磅礴力量,是提升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现实需求。我们只有学好党史这部‘鉴于往事、资于治道’的厚重史书,才能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与坚定,才能开辟铸魂育人的新境界。”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云兵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刘云兵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作为一名党员,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从党百年非凡历史中感悟真理的力量,领悟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和优良传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刘云兵认为,教育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立足实际,突出行业特点,彰显教育特色,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加强和改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紧跟党中央和自治区部署,紧贴百姓需求,紧扣质量公平,紧盯师德师风,解决党中央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教育问题,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紧紧围绕“三个精准抓好”,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一是精准抓好专题学习。通过学习研讨、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深学透《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党史学习资料,切实坚定党员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提升能力素质。二是精准抓好政治引领。发挥好课程教材的主渠道作用、思政工作的主阵地作用、网络空间的主平台作用,把握好教师和学生两个群体,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引导师生听党话、跟党走。三是精准抓好专题培训。从举办培训班、组织研学、开展线上培训三个层面延伸活动触角,深挖教育系统红色资源“鲜活教材”,以党史学习教育促进全市教育紧跟改革形势、紧靠发展前沿。

  刘云兵说,全市教育系统将立足“干实事、解难事、谋大事、创新事、长本事”5个要求,以“三问”活动开展、调查研究、为群众办实事等7个重点活动为依托,着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和“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两项重要工作,促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效果。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大力推进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大对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力度,深化师德师风建设等工作,解决群众最在意、师生最困扰、制约教育发展最突出的问题。在“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方面,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工作,让“三个离不开”和“五个认同”深入人心。

  刘云兵表示,全市教育系统将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民意导向、突出目标导向、注重结果导向,从6个方面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一是聚焦解决广大师生、家长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逐步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效果,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二是全面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和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确保秋季开学三科统编教材使用工作圆满完成。三是推动各项专项整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开展“四师”(庸师、懒师、昏师、贪师)整治,大力营造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的育人环境。四是修订完善已有制度机制,强化持续性督查,深入推动制度机制执行落实,逐步推动制度机制系统集成和配套运行。五是提升办学治校能力和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落实《乌海市中小学教学常规》,不断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六是加强教育领域党建工作,深化“最强党支部”建设,发挥“领导带头,党员先上”的作用,在全体党员中推动“比贡献、比担当、比落实”。通过不懈努力,千方百计把目前教育部门的“大”和“多”切实转变成为今后教育工作的“强”和“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文章评论

我有话说

已有 0 条评论

其他评论

0 1
跳转至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