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从蔬菜大棚走出来的“明星书记” ——记乌达区乌兰淖尔镇泽园新村党委书记李军
发布时间:2022-06-07 09:48:38 作者:路静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温室大棚里,新鲜的农产品卖得俏;农家大院内,充满“烟火气”的田园生活聚人气;乌海湖岸畔,水沙相映的自然风光让人乐不思蜀……说起乌达区乌兰淖尔镇泽园新村,喜爱本地乡村游的市民一定会竖起大拇指,对这里宜居宜游的新农村赞不绝口。

  泽园新村之所以能取得如此瞩目的发展成绩,不得不提一个人,那就是泽园新村党委书记——李军。

  李军是泽园新村家喻户晓的“名人”。24年前,李军从农业技术学校毕业后返乡创业,利用所学的农业专业知识,一头扎进温室大棚钻研种植技术,先后引进甜瓜、番茄、黄瓜等品种进行种植,尝试运用无土栽培、嫁接、节水灌溉等新技术降低种植成本,提高土地收益。他毫无保留地将种植技术传授给种植户,他也成为义务提供种植服务的技术员。

  凭着辛勤劳动和爱钻研的拼劲儿,李军种出来的农产品味道好、品质高,很受市场青睐。随着种植规模不断扩大,他成立了市永发农民专业合作社,将村里从事保护地生产的32户种植户吸纳到合作社中,着手打造区域特色农产品品牌。

  在李军的示范引领下,泽园新村彻底改变了过去单一种植结构和“单打独斗”销售方式,逐步打造出具有区域特色的农产品品牌。品牌打响后,农产品好卖了,种植户的收入提高了,李军成了大家拥戴的致富带头人。

  李军在2018年换届时当选泽园新村党委书记。上任后,他创新思路,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新模式,依托我市美泽集体经济有限责任公司,动员50多名种植户入股“抱团发展”。第一年,集体经济公司通过流转村内土地,种植糖玉米、打籽葫芦等农产品,成了市场上的抢手货,集体经济挖到了“第一桶金”。

  2019年,李军在发展种植业的基础上,抓住“消费扶贫”政策机遇,主动对接“菜篮子”配送项目,搭建企业与农户联动平台,进行农产品配送,推动农产品销售。同年,与43家单位签订249.5万余元协议,切实帮助农业企业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同时也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

  统计数据显示,经过4年的发展,泽园新村村集体经营收入从2018年前的“0”到如今累计收入106.84万元,走出了一条以发展特色采摘农业为主的强村富民之路。

  泽园新村产业发展红红火火,人居环境整治提档升级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也开展得如火如荼。

  全面推进农区户厕改造工程,完成391户常住户户厕管道外网施工和室内马桶安装工程;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管理原则,实现生产生活垃圾日清日运,道路街巷干净整洁;开展亮化工程建设,为泽园新村第一村民小组的主巷道安装路灯,方便村民夜间出行;修补坑洼不平的生产作业路……农区人居环境的改善吸引了八方来客到村里游玩、消费。

  “乡村振兴是农区居民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围绕乡村振兴,我们将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在推广科学种植、壮大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旅游方面下功夫,大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推动产业振兴、农业增效、居民增收,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幸福一方百姓。”李军说。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文章评论

我有话说

已有 0 条评论

其他评论

0 1
跳转至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