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乌海|读一本书,品一座城
发布时间:2020-12-16 10:38:16 作者:市政府办公室 来源:文体旅游广电局 浏览次数:

这本书与沙漠与海有关,与煤炭、工业有关。它从出生开始就有“大漠沙如雪”的豪迈,而生活着的人,总带有侠义、热血。长空落日的唯美又不免给人们许多灵感。

 

640.webp

 


导语

有人说,一个人就像是一本书,记录了悲欢离合,每一个章节都由一个个生活的故事串联,所以从来都不曾平静。

其实,一个城市。更像是一本书。

乌海,这本书记录了一个个奇迹的创造,虽没有古城的繁荣过往,也没有大理的唯美浪漫,但初见后会因孤寂所吸引,因热情所喜爱。也许你会重新审视它的美。


第一章 黄河

640


黄河总是以波涛汹涌让人们产生畏惧,这里的黄河是它为数不多的样子。蜿蜒的河床,紧邻沙漠,高山峻岭环绕并守护着它。一方土地养育一方人,一条黄河养育一座城。


第二章 山

640

乌海有一座山,蜿蜒绵长伸向远方。甘德尔山恰处乌海大地的中心位置,与乌海湖遥相呼应。在这里你可以登高远眺,看山与湖,湖与沙的壮阔,也可以追寻成吉思汗的丰功伟绩。


第三章 海

640.webp (2)

640.webp (1)

 


乌海本无海,因为有了乌海湖,乌海才有了海滨城市的样子。

 

它犹如一块坠落在沙漠的翡翠,湖水静谧安详,谱写出塞上独特风情。

它属于乌海,湖与沙的碰撞让湖水与茂盛芦苇丛相依,让波光粼粼中倒影出泛绿的芦苇。

似水的流年,柔情能抚平所有的疲倦,沁人心脾的空气,更加真实的感受到这片土地带来的热忱。


第四章 沙

640.webp (3)


沙漠历来被视为生命的禁区,博大而神秘。但这里,阳光下的大漠,金黄的耀眼,连绵的沙丘一望无际,蓝天做背景,白云做装饰,没有人能诠释它的美究竟是怎样。丢掉鞋袜,踏上细软的沙子上,一路狂奔。沙漠的自由,更像是侠义之士所追求的无拘无束。


第四章  城

640 (1)


乌海是由辛勤、执着的建设者开垦而来的城市,承载着一代人的理想与信念。40年前,这里一片荒芜,漫天的黄沙成了最常见到的天气,黑色是城市的主色调。

如今,乌海却成了一座沙漠绿洲,在沙漠中蓄起了一片“海”,沙枣花飘香的春天里鸟儿在此停留、嬉戏,有多少人用奋斗、青春见证了它的成长,创造了它的奇迹。

乌海虽没有海,但内心深处所留下的情感,更使得这里变得多彩。一座城市,一本小说,一个故事。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