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百万株花苗的“生长基地”
发布时间:2021-06-17 10:01:56 作者:曹艺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育苗基地培育的矮牵牛。

  技术人员查看鸡冠花长势。

  万寿菊。

  除杂草。

  浇水。

  栽种草花。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这些颜色浅的地方还得施点肥。”

  “鸡冠花下午该浇水了。”

  ……

  育苗基地里哪些花该浇水、哪些花得施肥、哪些苗子要进温室,乌海市泽汇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的花卉园林高级技师刘冬梅都了然于胸。每年,她和育花工人都提前迎接春天的到来,精心培育每一株幼苗。

  育苗基地承担着我市园林花卉的培育工作,今年共培育牵牛、万寿菊、鸡冠花、长春花、天竺葵等地被草花100余万株,加上宿根花卉,共计200余万株,用于装点滨河景观带,布置城区街头、公园广场,制作园艺小品等。

  6月10日,记者在街道绿化管理所育苗基地看到,工作人员正顶着烈日为矮牵牛清除杂草,基地内色彩缤纷的花朵已陆续绽放。“一粒花籽,要用竹签蘸水一颗一颗地点进培育穴盘,才能在夏天盛放。当花苗还是种子时,要先在距离城区10公里外的温室内进行幼苗培育,一次育苗周期为2至3个月。”刘冬梅说。

  从正月初八起,育花工人们便运回培植土、给土壤消毒,将花籽一颗颗点进穴盘,在温室的育苗床前开始辛苦的劳作。为把形态多样、精致独特的花卉景观“搬”上街头,园林人不光要选用优质的花籽和培育土,还紧盯花卉生长时间,谨慎地掌握好各类、各色花卉的开放时间。“花卉对季节的要求高。拿牵牛花来说,从播种到开花需要90天左右,颜色有红色、粉色、紫色等。‘七一’‘国庆’等节日用花量大,我们会提前计划好开花时间和所需花朵的颜色、数量,集中在短时间内播完所有花籽,否则就无法保证节点花朵全部绽放。这期间还要做好防冻害处理,随时观察它们的长势。”刘冬梅说。播种时,点籽间隔时间不能过长,否则各类花朵的出苗开花时间就会错开,无法组成景观摆上街头;育苗穴盘的每个穴孔必须保证一孔一籽,双苗会影响草花生长,断苗则直接减少出花量……点完花籽后的十多天是花卉萌芽的关键期,浇水量多少、温度是否适宜,都是种子发芽成活的重要因素,一朵花的生长,育花工人总是慎之又慎。

  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人们对花卉的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市不断推出新品种,这也对花卉培育提出新挑战。“育苗基地采用智能化温室水肥一体系统,但工人还要根据情况调节光照、水肥。拿浇水来说,水浇少了花朵容易旱死,湿了则容易沤烂。巨无霸海棠、芍药、菊花等品种比较娇贵,是近几年引进的新品,要格外注意土质酸碱度、浇水水质的净化情况等。”刘冬梅说。

  每年中秋、国庆节期间,我市的“金秋菊展”都会如约而至,为市民奉上视觉盛宴,每年菊展结束后,园林人就开始了母本宿留培育。选种、扦插、上盆、摘心、病虫害防治、肥水管理、抹芽、剥蕾……新一轮的工作开始了,“与草花相比,菊花根系深,如果使用微喷浇水,等土壤全部湿透时,菊花叶面就会因喷水时间过长而叶黄或者腐烂。所以我们需要用水管一盆一盆地为菊花浇水,定期对菊花叶片的正面、背面喷洒药物,随时观察,不能有丝毫懈怠,否则前期的辛劳都会前功尽弃。”育苗基地技术人员王利红说,“养花是件耐心活,种苗选择、种植手法、技术处理都颇有讲究,只有对种植的花苗进行细心、科学的维护,才能确保种苗成活率。”为了掌握前沿花卉栽培技术,技术人员经常外出参观学习,掌握新知识、提高技艺,精力也付出的更多。

  正是有了辛勤的“护花使者”,才让市民悠然徜徉在花海间。今年,我市春季气温较低,对花的生长较为不利,园林人克服困难,通过增加营养液、温室培育等方式增加花卉抗性,保证街头景观。刘冬梅说:“这几年乌海越来越美,我们不断推出新品装扮城市街头,很多‘娇气’的花养护好特别不容易,希望大家都能爱花护花,让乌海更美。” (曹艺 文/图)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