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乌海湖东岸花海实施智能化喷灌 水在“网”上浇 精准养苗苗
发布时间:2021-07-29 09:47:01 作者:曹艺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手机控制喷灌设备。

  智能过滤转化器。

  智能喷灌。

  调节水压。

  太阳能喷灌传感器。

  乌海湖东岸2000亩花海绿地,用一部手机就能完成浇灌。

  7月22日,错落有致的喷头正为110国道西侧的花草浇水,市公用事业发展中心园林机电设备所副所长张立平站在小路旁,用手机控制着花海北一区、南二区的喷灌设备。

  “得益于智能喷灌系统,我们现在能通过中控室、手机App等多种方式决定灌溉的区域、时段和时长,灵活选用灌溉模式。”张立平说,“花海的每块区域都安装有一个‘小盒子’,我们叫它智能喷灌传感器,别看它不起眼,却能精准识别各类植物的长势及地表蒸发量、失水量,利用太阳能板向互联网传回实时监测数据,从而控制苗木的浇水时间和浇水量。”

  2019年,乌海湖东岸实施园林绿化提质改造工程,在国道两侧、沿湖路规划设计大片花海,包括绿地、人工湖泊等。沿乌海湖东岸漫步,蓝天与绿荫交相辉映,国槐、杨树、山杏青翠茂密,百日草、日光菊、蓝花亚麻浪漫唯美……仔细一瞧,绿树脚下、草坪之间“隐藏”着许多黑色的细管和喷嘴,工作人员只需在手机上轻轻一点,就能控制这些微喷、滴灌、喷灌设备,尽显智慧园林的科技“范”。

  “从前,几个工人用一整天才能浇完这么大的种植区。水压不够时喷头不能同时打开,关完一个开关再拧下一个时准保淋一身水,浇水量也只能根据日常经验控制。智能喷灌设备将整片绿地分为多个区域,每个区域约有30组喷头,告别了胶皮管子大水漫灌的方式,浇灌2000亩绿地一会儿就搞定,还利用先进技术实现精细化浇水,减少水电、人工等灌溉成本。”张立平说。

  据了解,智能喷灌系统是在传统喷灌系统的基础上,利用现代传感器、自动控制、计算机、无线通信、光伏电等高新智能技术建设的智慧灌溉系统,通过无线通信实现灌溉远程监控。与传统喷灌方式相比,该系统最大限度提高了灌溉用水的利用率,不仅让绿化管理更加科学、精细,也将更多人工和时间投入到其他更有效的绿化管护之中。

  花卉每天浇一次水,树木一周浇一次,小灌木3至5天浇一次,新植树木一周浇一次……什么植物要浇几次水,园林人都了然于胸,可即便是经验再丰富的工作人员,也不能保证精细灌溉。“没有智能系统时,工人们看见地表干了就浇水,既浪费水资源又增加人工成本。现在的用水量是过去的一半,管路维修人员也从13人降至4人。”张立平为智能灌溉系统总结了3个特点:“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发现,智能系统具有精准化、便利化、节约化的特点。它能根据湿度控制浇水量,当失水量达30%时,系统会自动浇水,水量达60%时,系统则自动关闭。同时,智能过滤转化器能在源头过滤水中杂质,避免喷头堵塞。变频器可以调节水压,防止水管超压破裂。”目前,乌海湖东岸花海共有4个智能化供水泵站,出水量840吨/小时。使用智能设备后,树木节水量达60%、花草节水量50%、人工浇水成本降低约60%,节约资金成本30余万元。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城市建设在经济社会发展、民生保障和改善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加大生态环境、智慧园林建设力度,让市民尽享绿色福利。乌海湖东岸花海的建设为乌海增加了一道靓丽风景线,而它最初的建设实属不易。张立平还记得刚开始绿化时的情形:“过去这里建有大型拌和站,遍布沙沟、石头、白灰、流动沙丘,是一片不毛之地。”2016年以前,110国道旁只有少量的行道植被,大面积土地没有得到有效利用,园林人经常在天还未亮时就开始铲石头、平沙丘,在这片沙石裸露的荒滩从早干到晚。“一开始这儿只能种柠条,我们又陆续尝试种一些新品种的树木花卉。植物对季节性的要求高,我们几十个人在沙地上搭了个工棚,中午谁也不回家,敷设管道、改造土质,又铺洒了20至30厘米的营养土,大伙儿憋着一股劲儿,一定要把这个地方给建设漂亮!”张立平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乌海湖东岸花海景观一经打造,前来“打卡”的市民就络绎不绝,很多来自南方的游客也对这片生长在西部的花海啧啧称叹。“这里紧邻110国道和包兰线,每当有车辆驶过,我们的绿化景观就会展示在各地游客面前。这里是乌海的形象窗口,也是我们精心养护的‘孩子’,今年我们又种植了多种宿根花卉,接下来还会继续通过智能化系统做好精细化养护工作。”张立平说。

  (曹艺 文/图)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