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绿色为底 绘美丽生态图景 ——我市推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发布时间:2021-08-12 09:47:35 作者:曹艺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绿色矿山。

  运动公园鲜花盛开。

  农区美景。

  调节花海喷灌设备。

  龙游湾国家湿地公园。

  矿山环境监测设备。

  工业园区绿化带。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在黄河臂弯,乌兰布和、库布齐两大沙漠和毛乌素沙地伸手相握,捧起乌海这座年轻的城市。据记载,曾经这里的年降水量仅有165毫米,蒸发量却高达3200毫米以上。1958年,一群勇敢的开拓者来到荒漠,唤醒了这片沉睡的土地。

  作为一座因煤而起、因煤而兴的城市,推进城市转型和绿色发展是必由之路。市委、市政府下定决心,一定打好这场硬仗。

  “十三五”期间,我市坚决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扎实推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海勃湾区:风光旖旎环境美

  盛夏时节,乌海湖畔盛放着的紫色马鞭草、黄色堆心菊、多色格桑花吸引了众多游人赏景拍照。在海勃湾区,即使天气炎热,居民也总能在离家不远的街角公园、休闲广场找到一处避暑之地,人们或在绿地步道踏青赏景,或在公园凉亭静坐闲聊,享受清风与绿荫。

  陈超是泽汇园林花海项目负责人。近年来,他感受最明显的就是海勃湾区色彩层次的变化。“我们每年都在增加花卉品种、提升质量和观赏效果上下功夫,注重花卉种类选择、颜色搭配、组合方式以及形态的分布。今年,我们在符合本地气候条件生长的基础上,新增了精品草花,进一步提升了观赏效果。”陈超说。陈超的话代表了许许多多海勃湾区居民的感受。近年来,海勃湾区着力打造“五分钟休闲绿地”和“十分钟休闲圈”,通过择空补绿、拆迁建绿等方式,不断增加城市绿量,以节约化、人性化、色彩化、品质化、精细化、智能化为抓手,大力推进城市园林绿地建设和品质提升工作,按照“绿随路延、一街一景”的建设原则,在道路两侧设置景观绿带,居民外出甚至不用专门逛公园,便已置身于绿地花丛之中,“绿色福利”随处可见。

  3月中旬,海勃湾区新增葡萄公园南区绿化景观提升改造工程,新植法桐276株、紫藤400株,移植云杉46株、四季玫瑰85丛、葡萄树850株,并在葡萄公园内硬化一座健身广场,增加公园绿量、提升景观效果、完善游园功能。“从家步行几分钟就能到一处公园,路上处处都是鲜艳的花和高大的树,每天都能在新鲜和舒适的环境中开始,移步就能换风景。”居民刘梦茹说。

  一直以来,海勃湾区生态建设的步伐从未间断。持续按照“园林、生态、文化、功能、景观”一体化的要求,打造“五分钟休闲绿地”,大力构建生态绿洲型山水园林宜居环境。海勃湾区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等政策理念的推动下,将生态与农业深度融合。在农区,葡萄基地和防护林交错种植,防风固沙、涵养水源,不但给农区环境带来了令人欣喜的变化,更推动产业发展。各村镇用栽花种树、增加景致的方式绿化、美化环境,在不同季节交替种植农作物和花卉,一改往日只有庄稼绿、没有景观绿的老旧面貌,一座座园林景观式的小村落让农区居民感受到了宜居美丽的新生活。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十三五”时期,海勃湾区在“护蓝、清水、净土、治本”上持续用力,深入推进矿区环境综合治理,智慧管控实现全覆盖。分区域对矿区、城区、工业园区实施多项治理整治,原旧洞沟无主渣场火点全部消除,建成自治区级绿色矿山5个,努力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严格落实“河长制”,大力推进黄河海勃湾段生态带建设,河湖“清四乱”常态化开展,地下水超采区全部实现采补平衡,持续改善水生态、水环境,获评了全国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区;将建设改造提升城市绿化质量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之一,新增绿化面积4851亩,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和绿化覆盖率超出全国平均水平,努力打造绿色城市、生态城市、健康城市;积极推进乌海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2020年海勃湾区优良天数达标率83.1%,海勃湾工业园获评国家绿色园区和循环化示范园区。

  “十四五”期间,海勃湾区将继续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治理,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海勃湾区将持续推进乌海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深入实施工业污染全面达标排放计划,扩大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执行范围,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强化重点行业土壤污染防治,确保土壤环境安全;积极发展生态农业,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化,因地制宜推进乡村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深入开展破坏草原林地违规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强化林草资源保护管理;建立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问题挂号结算机制,实行项目化管理,着力构建集草原、河流、湿地,沙地于一体的全域生态安全格局,最大程度培植绿色发展优势;把矿区生态环境系统治理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严格执行“先治理再生产”要求,统筹推进现有矿山和历史遗留无主矿山整治,努力实现有限优质煤炭资源价值最大化,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提升……为城市、为居民带来绿色可持续的生产生活环境。

  乌达区:生态留白为未来添绿

  曾经的乌达区,全区植被覆盖度不足30%,沙化地区几乎寸草不生,工农业生产受到严重影响。

  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同调整优化结构、延长资源型产业链条、创新驱动发展、节能减排、深化改革开放相结合……

  加快生态环境整治和建设,持续推进绿色矿山综合整治,因地制宜实施园林绿化工程……

  近年来,乌达区坚持不懈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相继实施了涉及城镇周边、村屯、厂矿园区、黄河两岸及道路生态绿化五大重点区域的多项绿化工程,用发展循环经济为环境留白,用植绿添彩为未来增绿。

  “乌达工业园管委会按照企业主体、部门联动的方针,与综合执法、交警、环卫、市政、园林绿化、园区各企业等共同开展园容园貌提质工作,推进园区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工程,现在,不仅园区环境更整洁,各企业也积极开展厂区环境绿化美化和企业绿色循环发展,绿色是园区未来发展的底色。”乌达工业园管委会副主任温科说。

  工业是乌达区的立区之本,乌达区全力发展循环经济,经济的绿色转型取得明显成效。

  乌达区拥有自治区级企业研发机构12家,通过先进技术的引进和应用,降低企业成本,为乌达区工业经济绿色发展提供强大技术支撑。位于乌达工业园区的卡博特恒业成高性能材料(内蒙古)有限公司的甲基氯硅烷综合利用年产8000吨气相二氧化硅项目利用先进技术水平实现了产业链的延伸发展。“我们的设施实现了对一甲基三氯硅烷的综合利用,有效促进了有机硅产业链的延伸。其实,整个生产装置就可以视为一个环保设施,整个产业链就是一条绿色循环链。氯转化为氯化氢,通过酸区五级吸收塔吸收变成浓盐酸,作为有机硅生产的原料加入循环生产中去。小循环、大循环,最终将所有原料吃干榨净,把副产物送回到有机硅行业,变成了高附加值的产品,如此实现了硅和氯的双循环。”卡博特恒业成高性能材料(内蒙古)有限公司总经理江毕红说。

  曾经,乌达区资源的开发对自然生态环境的干扰,导致地区自然生态环境极为脆弱,多年来,乌达区坚持不懈地进行以防风固沙及水土流失治理为主的生态建设,生态环境改善明显。

  2010年起,乌达区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重点实施了乌阿边界防护林向南沿线绿化,在原有林带的基础上向西南延伸,采用新疆杨、樟子松等作为主要造林树种,完成造林面积225亩。通过不间断开展“三北”防护林工程,乌达区森林覆盖率逐年增加。

  乌达区相继实施了中央公园、神华大道、乌兰布和大街及滨湖北路绿化等19项绿化工程,涉及城镇周边、村屯、厂矿园区、黄河两岸及道路生态绿化五大重点区域,打造精品区块、精品路线,以点带面,逐步提升地区生态环境质量。截至2017年底,全区共完成绿化面积4505亩,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2.5平方米。2018年,乌达区及时调整生态建设主战场,在城区绿化、农区绿化日趋完善的基础上拓展空间,做好国土绿化工作。2019年,乌达区结合现有造林绿化成果,先后实施了南环路绿化、巴音赛河二期续建、乌尔特河生态绿化工程等7项重点造林绿化工程,完成绿化面积832亩。2020年,共完成绿化面积512.3亩,实现了沙化土地治理速度大于扩展速度的历史性转变,天然林、人工林生态建设成果得到有效巩固。

  “十三五”期间,乌达区加快生态环境整治和建设,持续推进绿色矿山综合整治,因地制宜实施园林绿化工程,实施生态环境治理项目59个,生态环境服务功能和人居生活品质进一步提升。

  未来,乌达区将坚决扛起黄河入内蒙古首站首责,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篇大文章,通过绿色矿山综合治理、优化城区生态惠民工程,围绕绿色城市和幸福乌达的目标,进一步推动好各项工作走深走实。积极打造绿地、林地、湿地复合型生态空间格局,全面提升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着力构建乌达便民公园体系,塑造城园相融的公园城市形态。重点推进口袋公园等一批地区公园绿地建设提质工程。

  乌达区将驰而不息地推动地区生态环境质量从根本上得到好转,不断提升城市生态宜居水平,让绿色成为乌达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让居民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生态福利。

  海南区:好生态才能赢得好未来

  “以前提到种树栽花,人们总能想到街道、公园,现在我们把怪柳、紫穗槐、灰榆、四合木等作物都种在了矿山,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齐头并进,说矿区像公园一点儿都不为过。”泽汇园林苗木事业部副部长康瑞的话,道出了近几年海南区矿山的变化。进入夏季,无论是在海南区的大小街道,还是在乡村、公园、矿区,映入眼帘的第一抹色彩便是绿色。

  为加快矿业转型和绿色发展,2017年,国土资源部、财政部等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建设绿色矿山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海南区全力响应,努力用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绿色矿业发展模式,赢得矿业发展的明天。

  树木错落有致、矿山遍覆绿荫、乡村更加美丽……坚持绿色发展,海南区真的变样了。“十三五”以来,海南区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政治责任,集中精力治污染、优生态,全面深化区域生态环境治理。围绕“水、气、土”三大主战场,严格落实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措施,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城区空气优良天数较2016年增加28天,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不仅让“蓝莹莹”的天越来越多,也让绿色成为全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建设绿色矿山,赢得金山银山。海南区编制完成了自治区首个《矿山排土场连片治理规范》,建成9座绿色矿山,其中,广纳骆驼山集中连片治理被列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环境治理和可持续发展项目,包钢石灰石矿成为我市首家非金属行业绿色矿山。为实现资源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海南区全面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分类推进矿山废弃地、采煤沉陷区生态修复。健全完善监督管理、生态补偿、责任追究等制度机制,以最严格的制度体系保护生态环境。

  海南区大力推进氯碱化工产业低能耗、低汞化、无汞化技术改造,全力推进电石、PVC等深加工项目建设,大力发展高端聚氯乙烯改性材料,持续提高氯碱化工产业发展水平。综合管廊一期全线贯通,佳鑫大道、运煤通道等园区道路改造完成,污水处理厂、净水厂、再生水综合利用项目顺利运行,固废处理场、危废处理场、安监环保在线监测平台投入使用,调节蓄水池、综合管廊二期等工程进展顺利……经过几年的发展,海南工业园入选国家发改委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园区名单,园区面貌一新,承载力全面提升。如今,海南区正稳步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现代工业经济,在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坚持不懈守好碧水蓝天。

  “我是从矿区搬迁过来的,这几年,海南的空气越来越好,能够健身赏景的地方也特别多,我常和老邻居相约去公园乘凉,在这里生活心情特别好。”海南区居民刘荣之说。

  海南区聚力实现生态质量更高、生活品质更优的城市环境。努力推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持续加大节能减排治污力度,进一步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有效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用绿水青山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

  “十三五”期间,海南区坚持综合治、彻底治、坚决治,打好治矿、治企、治水、治车、治路、治气、治场“组合拳”。深入实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积极开展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行动,全面开展扬尘污染防治,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全面落实河长制。哈布其干沟治理工程、黄河二期防护工程竣工验收,城区综合污水处理率达90%以上,辖区黄河水质达到二类标准,入选水利部第三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区;城市建设日趋完善。东环路、如意外环路、金融北路建成通车,运动公园建成使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深入开展农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安全饮水、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村容村貌提升等工程顺利完工。赛汗乌素村入选全国第二批乡村旅游重点村、第十批“一村一品”示范村和自治区“十县百乡千村”示范村,拉僧庙镇获评自治区第二批特色景观名镇,黄河西行客栈获评国家3A级景区。

  未来五年是海南区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实现新的更大发展的黄金窗口期。海南区将持之以恒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治理,严格履行黄河入内蒙古首站生态安全保障重任,全面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用更高的生态质量,更加健全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绿色的生产生活方式,让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