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乌海市交通运输局“破顽疾、解难题、惠群众、树作风”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02-25 11:22:48 作者:交通运输局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各项部署要求,从企业和老百姓最关心、最期盼的问题入手,“破”字当头,精准发狠力解决交通运输行业存在的“顽疾”,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纾困惠企解难题

  

  破思想顽疾,切实提高服务意识。新年伊始,市交通运输局先后四次召开局党组会议,部署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强调,要摒弃“官本位”思想,杜绝“耍权弄威、不敢担当、机械执行、思想僵化、忽忽悠悠、不讲诚信”行为,拿出转变观念的魄力和执行力,按照金牌“店小二”的标准,把准政策,主动作为。破陈旧方法,精准优化服务方式。交通运输行业不仅是营商环境的主体,也是营商环境的客体,在重大工程项目上更加注重“有求必应、无事不扰”,顺利推进省道217海勃湾绕城项目,建成交付市客运枢纽站项目;精准开展窗口服务培训,以“零推脱、零耽误、零差错”为服务宗旨,推行服务新模式,开展“帮办、代办”服务,为企业减轻人力负担。除此之外,通过提前介入、前期指导、提前预审、合并审批环节等方式,进一步简化审批手续,优化审批流程,大大减少多次跑问题。破教条主义,大力提升服务温度。“川广者鱼大,山高者木修”,交通运输局凝聚合力,激励干部和职工面对责任不推诿,针对项目审批存在的问题不做局外人,能批的项目即到即办、复杂的项目想方设法创造条件加快审批,提高效率,推动营商环境再升级。

  真改实改惠群众

  

  破冗余流程,着力精简审批事项。“放管服”工作开展以来,市交通运输局认真梳理职能职责,查找优化营商环境的堵点。及时更新政务服务办事指南73项,全面优化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流程81项,严格执行一次性告知制度,让群众清晰明了办,满意顺畅走,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破传统方式,创新营商环境载体。创新性推广“不见面审批”,2020年3月23开始,为广大运输经营者开通道路货物运输经营年审“网上办,掌上办”,截至目前,已通过该平台办理年审1500余件,实现了“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年审的极简办事效果。破费用繁杂,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交通运输行业取消工本费收取1项、道路运输许可证件工本费收取1项;现客、货运输的车辆已实现三检合一,只交一次费即可完成车辆安全检测和等级评定;统一《道路运输证》与车辆行驶证审验时间,标准统一,有效避免车辆重复检测,切实减轻道路运输经营者负担。

       真抓严管树作风

  破“打年盹儿”行为,加大督查检查力度。为防止干部职工在节前思想松懈,影响窗口办事效率,乌海市纪委监委派驻交通运输局纪检组结合各部门工作实际,查看各窗口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推进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护航优化营商环境。破漏洞执法,优化完善体制机制。细致梳理执法过程风险点,就经常遇到的案件类型制作了统一模板,用“一把尺子”规范执法程序和执法风纪。制定印发《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工作任务派出单》和《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工作手册》,做到执法工作有据可查,全过程可追溯,确保“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破作风顽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下一步,乌海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将继续加大督促力度,聚焦“服务不优、效率低下”等问题,建立整改台账逐项销号,坚决清除带有污染营商环境“作风病毒”的“害群之马”。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