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乌海市民政局重点民生项目清单
发布时间:2021-05-14 09:10:07 作者: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我为群众办实事

  乌海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集中公开我市及各区各部门“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推动民生项目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本期公布市民政局重点民生项目。

  1.市老年养护服务中心年内投入使用。

  完成时限:2021年10月

  进展情况:对工程场地、建筑进行了现场测绘,已经办理了《国有土地划拨决定书》《不动产登记证书》,组织进行了工程质量验收。目前,一是对工程质量验收中发现的问题,正协调施工单位进行整改;二是《工程规划证》手续即将办结;三是正协调市住建局按照施工时的原消防设计标准进行消防验收,办理《消防验收合格证》。

  2.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改革。

  完成时限:2021年12月

  进展情况:目前,对拟新建改扩建街道养老综合服务中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进行了重新规划选址,落实了建设补助资金,与第三方养老服务组织进行考察对接,草拟了招标公告,经市政府审定后进行公开招标。

  3.做好第一批婚姻登记跨“旗县区通办”试点。

  完成时限:2021年7月

  进展情况:已申报自治区第一批婚姻登记跨“旗县区通办”试点,各区婚姻登记处已完成新中国成立以来婚姻登记信息的补录工作,已配备高拍仪,等待自治区批复。

  4.建立社区工作者职业薪酬体系。

  完成时限:2021年6月

  进展情况:《乌海市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已印发执行,其中一项为乌海市社区工作者职业薪酬体系标准。

  5.制定《乌海市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十四五”规划》。

  完成时限:2021年6月

  进展情况:正在组织起草。

  6.对全市门牌更新维护。

  完成时限:2021年12月

  进展情况:10月底前完成摸排工作,11月15日前完成赋码工作,12月底前完成安装工作。

  7.编纂《乌海市地名志》《乌海市行政区划图》和《乌海市城区图》。

  完成时限:2021年12月

  进展情况:目前,《乌海市地名志》正在进行初稿审核,《乌海市行政区划图》和《乌海市城区图》正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

  8.社会救助惠民工程(适度提高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护理补贴标准)

  完成时限:2021年7月

  进展情况:2021年4月20日,自治区政府已明确最低生活保障提标文件,乌海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50元,达到810元,列自治区第三位,提标测算补发工作正在组织实施。特困人员供养方面,对完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特困人员的照料护理补贴标准提高到1144元/月,部分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特困人员的照料护理补贴标准提高到440元/月。

  9.社会救助便民工程(建成启用社会救助信息化全流程智能系统)。

  完成时限:2021年6月

  进展情况:2021年2月1日制定《乌海市社会救助信息化管理试点实施方案》,启动乌海市社会救助信息化建设项目。通过公开招标,确定项目实施单位为北京立简易科技有限公司。3月5日与中标公司签订《乌海市民政局软件开发项目政府采购合同》,目前进行全流程社会救助信息化软件开发阶段,硬件设备已采购到位,计划近期安装。

  10.社会救助高效工程(加强基层社会救助工作人员业务培训)。

  完成时限:2021年12月

  进展情况:2021年3月12日在海南区进行社救助业务培训;3月18日在乌海市民政局对全市社会救助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人员和新入职社会救助经办人员进行社会救助政策培训。

  11.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

  完成时限:2021年7月

  进展情况:正在开展社会组织党建年度检查,梳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台账。

  12.加强市属社会组织年检工作,优化简化年检手续。

  完成时限:2021年6月

  进展情况:1.参检社会组织通过网上填报年检资料,预审通过后打印纸质年检报告书,实现一次性办结,社会组织参加年检“重复跑”“多次跑”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2.已完成脱钩的行业协会商会不再需要业务主管单位审核盖章,年检材料直接报民政部门审核。3.市级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单位参加2020年度检查不再提交财务审计报告,只需填报《资产负债表》《业务活动表》和《现金流量表》,减轻社会组织负担。

  13.市殡仪服务综合楼投入使用。

  完成时限:2021年12月

  进展情况:乌海市殡仪馆综合楼工程目前已完成主体结构封顶、二次结构、屋面工程,现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阶段,预计10月底完成投入使用。

  14.解决群众来民政反映的信访事项。

  完成时限:2021年12月

  进展情况:经梳理,三区民政局没有超过法定办理时限未办理完毕及未按规定程序办理的信访事项。目前,正在与自治区信访局对接,完善中央第八巡视组交办案件材料整理工作。

  15.扎实推进包联共建社区,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完成时限:2021年12月

  进展情况:1.各党支部结合包联工作,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3次,局系统全体党员完成到所在社区双报到,结合社区安排开展“我是共产党员,我帮你”志愿服务活动。2.乌海市民政局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做好“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工作的通知》,建立完善工作台账,8名县处级领导干部,每人与一户困难群众结对帮扶,5个党支部分别与5户困难群众结对帮扶,近期将全部实地走访,了解生产生活情况。

  16.推进民政事业单位改革,提振干部职工精气神,更好服务群众。

  完成时限:2021年12月

  进展情况:1.《关于乌海市民政局所属事业单位机构职能编制的批复》已印发,已上报人员转隶表、岗位设置表、人员调整意见、空编计划。2.事业单位改革人员调整意见已上报,待干部任免备案市委组织部批复后,挂牌、刻制公章、编本变更将全部完成。3.5月7日党组召开会议决定任免职事项,已上报市委组织部备案。

  17.加强对民政工作的宣传。

  完成时限:2021年4月

  进展情况:乌海市民政局微信订阅号已启用,持续加强对民政工作的宣传,提高群众对民政工作的知晓率。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