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乌海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赵智发表署名文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统计监督职能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
发布时间:2022-12-05 11:48:53 作者:统计局 来源:统计局 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宏伟蓝图,新征程时不我待,新使命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把握时代脉搏,凝聚全党智慧,顺应人民期待,具有划时代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统计部门作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的参谋部、智囊团,承担着监测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重任,更需要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积极担当作为。

   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市统计系统要把学习好、领会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体干部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牢固树立依法治统、依法统计责任意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全面加强统计法治建设,努力提升统计数据质量,不断优化统计咨询服务水平,切实夯实统计基层基础,为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决策提供全面准确及时参考依据,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中国式现代化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做好统计工作,切实提高统计水平强化统计职能。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提升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按照《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要求,认真遵循统计工作规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健全政绩考核机制,健全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统计管理体制,健全统计数据质量责任制,确保统计数据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不断优化改革统计方法,做到应统尽统,真实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充分发挥统计工作“监测器”“晴雨表”“参谋部”作用,扎实做好统计各项工作。加强部门间沟通协调,推进统计数据共享,强化统计数据分析研究,切实提升统计服务科学决策能力和水平。

   加大执法力度,奋力开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新局面。进一步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坚决抵制杜绝各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着力构建从上到下、层层负责的防惩责任体系,将统计数据防惩之网织得更紧更密,将防惩统计造假理念根植于心,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坚守依法统计底线、红线。持续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推动实现统计违法反面警示与诚信统计正向激励并重,积极营造依法统计诚信统计良好氛围,更好服务于企业健康发展,助力全市营商环境优化。加强统计部门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审计、财政等部门的工作协调,凝聚监督合力,使统计监督成效更为显著,提供坚实的统计法治保障。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思想指导新实践。我们要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明确新时代统计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自觉地把统计工作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去思考、定位、布局,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乌海新篇章贡献统计力量。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