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产业发展激活乡村振兴 “一池春水”
发布时间:2021-02-01 10:32:59 作者:段维娜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陈叔,你可得把葡萄藤修剪好,这对葡萄的品质有影响,看看咱这新技术能不能行!”1月14日,在云飞标准化设施葡萄种植基地内,葡萄种植人员谈笑风生。“我来企业种植葡萄已经5年了,乌海葡萄很受欢迎,一点儿都不愁卖。”王元地村村民陈海荣笑着说,“我主要管理大棚,离家又近,一年下来还能赚六七万块钱,这可比出去打工强多了!”

  据了解,云飞标准化设施葡萄种植基地共建有种植温棚80余座,近年来,通过提供就业岗位、免费技术指导等举措带动1100余人增收。“企业以葡萄产业发展为载体,以发展农村经济和增加困难户收入为目的,带动千里山镇4个行政自然村发展葡萄产业,企业以成本价向农户提供葡萄种苗,免费教授种植技术,并免费开展种植技术培训,为农户答疑解惑。”乌海市云飞农业种养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魏通介绍,“下一步,我们企业还将以种植园、酒庄为主体发展旅游观光项目,打造特色葡萄小镇,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实现企业效益的同时带动周边农区发展。”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我市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立足主导产业,坚持做好项目带动,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1月14日,记者走进位于千里山镇王元地村的面粉加工车间,轰鸣的机器声不绝于耳,工人们正将加工好的面粉封袋存放。2018年初,为有效提高村民收入,王元地村两委结合本村实际,大力发展面粉加工业,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形式,打造独具地方特色的“王元地”牌面粉。王元地面粉厂厂长李永亮说:“从筹建面粉厂到投入使用,村‘两委’都给了我很大帮助,现在面粉厂每年盈利20余万元,给村里分红3万元左右,近两年‘王元地’品牌也越叫越响,不出村就能走上致富路。”

  “发展乡村振兴,我们已经迈开步伐,首先成立合作社,主营农副产品深加工,下一步我们还将聚焦产业融合,扩大经营范围,不仅为村民和农业企业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还要进一步推动农区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王元地村党支部书记刘保廷说。

  近年来,我市以特色农业为支撑,通过政策扶持,带动发展了一批以葡萄种植、加工、旅游,特色种植养殖为主的龙头企业,同时通过菜单扶贫、龙头企业带动、“农户+合作社”等模式发展特色产业和村集体经济项目。目前,全市现有盟市级以上农牧业龙头企业32家,国家、自治区级休闲农牧业与乡村牧区旅游示范点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85家,家庭农牧场307家,村集体经济项目57个。去年,我市各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

  如今,海南区高效农业产业园区项目、乌海葡萄产地冷链物流仓储中心建设项目、云飞葡萄酒庄……一个个现代农业和产业项目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成功蹚出了一条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新路径,成为激活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