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就地过年释放消费潜力节日消费市场供销两旺
发布时间:2021-02-20 10:02:57 作者:路静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餐饮店打造迎春消费场景,优化消费体验。

  

  置办首饰过大年。

  

  海鲜丰富节日餐桌。

  

  陪父母看电影,欢度佳节。

  

  快递服务春节不打烊。

  

  年货琳琅满目。

  

  超市各类水果供应充足。

  

  电子消费券抢不停。

  

  服装鞋帽店生意红火。

  ■新春走基层

  春节是传统的消费旺季,加上今年多部门推出就地过年促消费新春大礼包,本地市民和外来务工人员积极响应国家就地过年的倡议,又为本地春节消费市场添柴加火,同时,各大商圈和商贸流通企业备足货品,纷纷推出各种促销活动,使我市春节期间消费市场呈现出供销两旺的喜人景象,消费成为拉动经济的强大动力。

  餐饮业: 人气回归 一桌难求

  吃,是过节永恒的主题。春节期间,就地过年的人多了,从2月初开始到2月中旬,我市各大饭店的上座率居高不下,堂食的顾客络绎不绝。多家饭店的负责人表示,从腊月二十三过小年开始到正月初六,适合10人左右聚餐的雅间预订电话响个不停,一桌难求。

  “节前受疫情趋紧影响,酒店宴会部提前放假,仅保留了零点餐厅和送餐服务正常营业。令人惊喜的是,虽然节前年夜饭的预订情况并不乐观,但随着全国连续多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零新增,市民到餐厅堂食的意愿增强,春节期间需提前一到两天才能预订到雅间,每天都要推掉几十个雅间的预订。”我市一家餐饮企业的负责人说。

  “过节的人气回来了,店里的营业额自然是跟着往上涨。春节期间厨师、服务员都没有放假,留在店里就地过年。虽然忙,但是能多赚点儿钱,心里高兴着呢。”我市一家主打西北菜的餐饮企业负责人说。

  餐饮业生意虽然火爆,但疫情防控工作毫不松懈。记者走访多家餐饮门店看到,餐饮工作人员全都佩戴好口罩,顾客入店时都要测量体温或出示健康码。一些餐饮企业还加大了外卖配送力度,方便更多市民在家就餐。

  商场超市:“年货”销售势头猛

  春节期间,我市多家大型超市照常营业,即买即用不囤货成为市民过节的新趋势。记者走访我市多家大型商超发现,新鲜果蔬、休闲零食、海鲜水产、速冻食品等成为春节期间的热销商品,销量可观。

  2月11日年三十上午,记者在悦享鲜生超市鲜活水产区看到,花蛤、六头鲍鱼、石斑鱼、帝王蟹、江苏大闸蟹、多宝鱼等鲜活水产备货充足,吸引了众多市民挑选购买,为年夜饭选购食材。

  “这两天供应的海鲜都是抢手的好年货,上午营业不到一小时,整缸石斑鱼和多宝鱼已经售罄了,六头鲍鱼也很畅销,大闸蟹卖的就剩下缸底这么多了,刚才又卖掉一只帝王蟹。”水产区销售人员介绍。

  “现在过年就要吃好的,年夜饭除了传统的扒肉条、酱牛肉,今年还想多做几道海鲜菜,丰富节日餐桌。”一名正在挑选大闸蟹的市民说。

  集购物、娱乐于一体的大型商贸综合体也成为春节假期市民的好去处。万达广场、通用时代广场等综合商场春节期间客流明显增多,服饰、金银首饰、电子产品等都是春节假期消费者青睐的新年货。

  在通用时代广场一楼某珠宝店内,多名消费者在选购牛年饰品。

  “趁着商家春节促销力度大,我买了一款白金吊坠送给自己当新年礼物,希望自己在新的一年越来越好。”“新年买了一部华为新款手机,支持国货。”“节前没时间逛街,趁着放假陪家人逛逛街,消费一把。”……广大市民沉浸在春节喜庆氛围里,消费热情高涨。

  消费升级:就地过年催生“新年俗”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倡议“就地过年”背景下,网上买年货、快递送祝福成为传统拜年方式的有益补充,赋予了“年”新的内涵,成为一种新年俗。除此之外,抢电子优惠券、陪家人看电影、逛网络招聘会等政府部门发出的就地过年新春大礼包活动也成为2021年春节兴起的“新年俗”,也为提振春节消费、激活内需市场加了一把“火”。

  今年春节,很多人响应国家倡议,选择了就地过年。不少人网购年货寄回家、快递礼品送祝福。为满足市民节日期间寄递需求,我市多家快递企业春节期间网购订单照常发货配送,确保寄递渠道安全畅通。

  春节期间,每日早上10点,打开手机抢电子消费券成了不少市民积极参与的线上活动。继1月8日至2月11日,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2021年“迎新春·约惠乌海”电子消费券惠民活动后,2月11日至17日春节期间,我市再次开展电子消费券惠民活动,邀请在乌海就地过年的市民免费领取消费劵。

  “电子消费券的优惠力度很大,涉及日常生活消费的方方面面,大过年的抢券就是搏个新年好彩头,然后去消费,大家高兴着呢。”一名参与抢券的市民说。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日,看电影成了众多市民的首选。记者2月16日大年初五在金亿影城看到,《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刺杀小说家》等多部春节档电影的排片率很高,安排得满满当当,票房市场持续沸腾,市民观影热度空前高涨。观影人群中不乏老年人,全家人共同观影成为春节观影的一大亮点。

  “去年春节因为疫情没看成电影,今年春节上映的几部电影题材很多样,口碑比较好,加上今天这部已经看了三部电影了。”一名正在取票的市民说。

  这个春节,我市消费市场呈现升级回补的良好态势,节日消费潜力的释放显示出消费市场蓬勃的活力。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