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硅氯双循环 节能又减排 ——卡博特恒业成高性能材料(内蒙古)有限公司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侧记
发布时间:2021-05-31 16:51:35 作者:路静 文/图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卡博特配备全球最大的产品炉头,产能是传统生产线的8倍。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近年来,我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抓住绿色转型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统筹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以创新为驱动,加快能源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升绿色低碳发展能力,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提及传统化工产业,人们常将其与“污染”一词相联系。5月28日,记者走进我市绿色循环经济的代表企业——卡博特恒业成高性能材料(内蒙古)有限公司时却发现,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现代绿色工厂的新布局、新画卷。

  产品热销 供不应求

  厂区内外干净整洁,高空管网敷设有序,厂区任何一个角落见不到废气废水废渣等“三废”排放,空气中闻不到有害气体刺鼻的气味,绿化带内种植的植被在初夏的暖阳里正茁壮成长,愈发翠绿。

  行至物流中心,一辆大型货车停靠在货仓门口,几辆叉车有序出入,将一垛垛打包好的气相二氧化硅产品码放进车厢。卡博特恒业成高性能材料(内蒙古)有限公司质量经理汪正平介绍,这批货计划发往南方客户手中,日发货量25吨,实现了即产即销,基本无库存。

  今年上半年,气相二氧化硅市场逐步摆脱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迎来真正意义上的销售旺季。卡博特公司顺应市场发展趋势,产能逐步攀升,气相二氧化硅产品供不应求。今年1月,产品产销量达到2019年投产以来的最高峰。

  “按目前生产运行情况来看,我们有信心完成年产8000吨气相二氧化硅设计产能。” 汪正平信心满满地说。

  硅氯双循环 可持续发展

  今年前5个月,卡博特公司的生产趋于满负荷状态,能耗却始终保持在较低水平,远远低于国家相关能耗标准。这其中的奥妙,在于卡博特公司始终本着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理念和对环境负责任的方式开展生产,从建厂到投产的4年时间里,卡博特公司创造了零环境不达标事件发生的安全业绩,成为领跑我市循环经济发展的典范企业。

  卡博特恒业成高性能材料(内蒙古)有限公司总经理江毕红介绍,卡博特公司始终追求可持续发展,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化工和高质量发展。年产8000吨世界级气相二氧化硅项目是国家战略新兴产业项目,也是绿色化工循环经济项目。卡博特公司利用有机硅的副产物——一甲基三氯硅烷(危废品)作为原料,通过专利技术将其转化为无毒无害的气相二氧化硅。同时,还将原材料中有毒有害的氯元素转化为氯化氢,利用稀盐酸等溶液将其吸收,通过管道运输给相邻企业——内蒙古恒业成有机硅有限公司作为有机硅的原料再循环利用,使得99.8%的氯元素进入循环生产体系,再加上优质稳定的气相二氧化硅产品除外销外,一部分通过管道输送给内蒙古恒业成有机硅有限公司用于下游产品的生产,实现了硅循环。至此,硅和氯实现双循环,完成变废为宝的“化学蜕变”。

  环保投资大 节能又减排

  建厂初期,卡博特公司拿出总投资额的10%用于建设先进的环保处理设施和环保监控设施,并制定预防性维修计划,优化工艺、提高运行效率,确保环保设施24小时100%运行。并根据乌海地区实际情况优化工程设计、材料选择,最大限度降低无组织排放,不涉及VOC。

  在生产设备方面,卡博特公司配备了全球最大、最尖端的产品炉头,实现了一条生产线替代8条传统生产线产能的技术突破,从而使得吨产品能耗低于行业一般水平,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行列。在此基础上,卡博特公司仍然不断寻找减少能源消耗的方法,积极提升能源效率,提高能源回收再利用效率。

  卡博特公司拥有五级尾气吸收系统,综合处理主生产线产生的尾气,工艺上还利用清洁能源氢气和天然气以及低氮燃烧等技术,使得二氧化硫的排放远低于国家和行业标准,并实施了在线监测。在废气排放方面,主要污染物一天的总排放量不超过17千克。

  在废水处理方面,卡博特公司排出的废水达到了轻质污水水平。该公司采用一体化生物降解处理工艺处理生活废水;工艺产生的废水则全部收集后集中进行中和处理,所有污水处理合格后再统一外排至污水处理厂。

  今年,我市严格执行“能耗双控”各项制度,力促全社会能耗总量和强度实现双下降。卡博特公司积极在减少能源使用和能源回收再利用两个方面做文章,努力为我市“能耗双控”工作作出贡献。 (路静 文/图)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