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坚持党建引领 助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6-08 10:04:30 作者:薛峰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争作“三个表率” 聚焦“示范引领”——市直机关党委(党组)书记谈机关党建

  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支重要力量,市审计局党组始终将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互为渗透、互相促进,发挥党组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助推审计工作更好开展。经过努力,市审计局被评为2019年度全区审计机关先进集体、2020年度基层党建示范群体、2020年度市直机关党建工作流动杯和2020年度全市网络宣传先进单位。

  坚持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频共振,互相融合发展。一是坚持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在安排全年重点工作的同时,将党建工作与审计工作同部署,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在坚持落实和年底考核的同时,把党建工作和审计工作作为重要评价指标,严格检查落实。二是利用党建活动促进审计业务工作。充分利用“主题党日”“领导干部讲党课”等活动,学习党建理论和审计业务,提升政治素养和业务技能,开展业务交流和实战练兵活动,促进党建工作与审计工作深度融合。三是把党建内容融入审计工作的各个环节。在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检查“三公”经费支出和中央八项规定执行情况;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检查重大政策落实情况和领导干部个人廉洁自律情况,营造风清气正的审计氛围。

  以创建党建示范群体为基准,着力抓好审计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党组织书记为全体党员上好党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二是按照“优秀党支部”标准,开展机关党建工作,把党支部打造成凝聚人心、增强活力的战斗堡垒。三是丰富党建活动载体。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重大项目审计等重要工作中,要求共产党员敢于“亮身份,树形象”,为群众树立标杆;引导和组织审计党员争创一流业绩,努力成为岗位先锋和工作模范;机关党支部与社区开展结对共建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审计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大力实施“审计组+党小组”工作法,实现基层审计机关党建“全覆盖”。由于审计工作要求特殊,很多党员干部难以在本单位开展党建活动,为实现党建“全覆盖”,必须把党建工作延伸到审计一线,在重大项目审计中成立临时党小组,积极探索“审计组+党小组”工作模式,消除党建工作“盲区”。临时党小组按照党建工作要求,组织党员干部进行政治理论学习、志愿服务等,做到审计、党建两不误、两促进。审计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敢挑重担,认真履职,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当好经济安全的“守护者”、公共资金的“看门人”,为全体审计组成员做好表率。

  强化审计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市审计局班子成员在抓好审计工作的同时,着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做到业务工作抓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就管到哪里。二是建立廉政责任清单制度。党组书记、党组成员、科室负责人分别建立廉政责任清单,厘清各自责任。局党组书记和成员突出履行“一岗双责”、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内容;各科室负责人则突出抓好本科室的廉政建设和科室人员的廉政纪律管理。三是开展审计廉政风险点排查。在单位内部定期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对重点部位和人员加强管理,建章立制防范风险。对重大审计项目,审计组进点前要进行廉政谈话;审计过程中由班子成员带队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促进审计机关反腐倡廉建设。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