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暑期消费升温 消费还需理性
发布时间:2021-07-12 11:16:18 作者:路静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6月9日,一年一度的高考落下帷幕。高考毕业生正式开启暑假模式。来一场轻松愉快的假日旅行、到驾校报名考取机动车驾驶证、进入高校前购买服装和电子产品充实行囊……各路商家紧盯高考毕业生释放的消费潜力,暑期消费逐渐升温。

  高考过后,来一场轻松愉快的毕业旅行无疑是高三毕业生缓解压力的好方式之一。不少考生将毕业旅行列入了暑假消费计划清单之中。记者从我市多家旅行社了解到,6月9日高考结束至今,到店咨询毕业旅行线路、报名的高考毕业生家长明显增多。

  记者浏览多家旅游网站发现,连日来各旅游网站也在集中宣传毕业季旅游线路,相关旅游产品成交量明显增多。“毕业旅行去哪里”登上热门话题,上海、重庆、成都、南京、杭州、武汉、青岛、西安、哈尔滨等城市成为备受高考毕业生青睐的旅游目的地。

  一名高考毕业生家长告诉记者,和孩子制定毕业旅行计划时,除了休闲娱乐因素,主要还考虑到了将来填报高考志愿时有可能选择的高校所在城市。为此,孩子特意选择了南京、西安两个高校云集的城市作为毕业旅行的目的地。“旅行过程中到高校看看校园环境,感受一下校园生活,有助于孩子理性填报志愿。”这名家长说。部分高考毕业生选择和父母一起回家乡探望长辈,尽享家人团聚之乐。

  高考结束后,不少家长开始为孩子上大学提前购买手机、电脑等装备,电子产品销售掀起小高峰。

  记者走访我市主要电子产品卖场发现,各品牌手机卖场门前显眼位置均贴出了“学生购机优惠点”相关内容的促销广告,一些门店还设置了高考毕业生购机柜台。满减、打折、买手机赠拉杆箱、蓝牙耳机等传统促销手段正在进行。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5G手机、电脑的价格呈上涨趋势,部分热门机型供不应求。

  长达两个多月的暑假假期,除了休闲娱乐,不少高考毕业生选择充实自己,报考驾校学习开车成为当下较为热门的内容。我市几家驾校负责人表示,寒暑假本来就是学生学车的“黄金时期”。6月份在校大学生还没有放假,但高考毕业生提前一个月进入集中咨询、报名学车的高峰期。各大驾校也针对考生推出了一些优惠政策。目前我市C1驾照报名费在3000多元,考生凭准考证可减免一部分学费。

  “开车是一项必备技能,将来一定能用得上。趁假期时间长,掌握一门技能很有必要,假期也能过得充实一些。”一名已经在驾校开始学车的高三毕业生说。

  每一名高考毕业生都很憧憬崭新的高校生活,改头换面、提升个人形象成为不少高考毕业生的消费动力。医美、运动健身等方面的消费计划也被提上日程,消费潜力不断释放。

  暑期消费日渐火热,但高中毕业生消费群体年龄偏低,社会经验和消费经验不足,很容易落入不良商家设置的虚假宣传陷阱,陷入维权难的困境。为此,学生家长应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理性的消费观,避免盲目消费。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消费者协会等政府职能部门应加强市场监管,推动暑期消费回归理性,形成良性的消费市场秩序。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