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市市场监管局多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08-09 09:44:34 作者:段维娜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优环境 强服务 促落实

  今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举措服务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

  ——聚焦重点改革,持续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市市场监管局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制约营商环境优化的具体问题,通过“放、简、优”等举措,逐个加以解决。截至目前,全市市场主体53756户,同比增长5.1%。

  在“放”字上下功夫,全市实行企业开办“一窗通办”“全市通办”“跨省通办”。目前“全市通办”实现零的突破,“跨省通办”已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在“简”字上加力度,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压缩企业开办时限,对新设企业的营业执照、税票申领、印章刻制等环节,一次提交材料齐全的,多事项同步办结,办结时间压缩至0.5个工作日;以乌达区为试点,持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推进食品经营许可改革,在发放的营业执照上载明“食品经营许可已承诺备案”即可直接营业,实现准入即准营。截至目前,全市共办理食品经营许可承诺备案88户。

  在“优”字上做文章,推行全程电子化登记。采用“政银合作”服务模式,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7家银行签署合作协议,增设72个营业执照银行网点代办点,乌海银行乌达支行已成功帮助企业申领到营业执照。推进注销便利化,解决“门好出”问题,目前已办理简易注销企业1803笔。

  ——构建新型监管机制,深入推进事中事后监管。深入推进双随机抽查,全面提升监管效能;积极协调多部门部署2021年度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编制《市场监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指引》,提高抽查检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目前,在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开展各部门内部随机抽查182次,抽查企业1094家,组织开展市场监管部门内部“双随机”46次,抽查企业504家。

  同时,积极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制定印发相应的文件并按规定执行。推进包容审慎监管,采取13项措施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在执法实践中严格执行。

  ——加大打击力度,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建立知识产权侵权假冒快速处理机制和工作机制,加强对电商领域知识产权监管,对全市电子商务平台、平台内经营者、自建网站进行主体核查和在线监测。积极协调大数据中心,向知识产权责任部门收集知识产权领域违法信息,纳入市场主体诚信档案“黑名单”,并对市场主体信用进行分类分级监管。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