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乌达区多举措稳就业促创业
发布时间:2021-10-27 18:35:46 作者:李浩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近年来,乌达区立足新发展阶段,紧盯制约地区产业转型、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围绕乌达区所需的各类人力资源,持续为企业和就业创业群体提供各项政策支持和服务工作。与此同时,乌达区委、区政府根据城市特色,积极引进与地方产业发展方向、层次相适应的人才,以更加细致立体的服务,满足落户人口的各类公共服务需求,给予劳动力和人才归属感、获得感,真正实现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制度留人,实现人才成长与城市发展相得益彰。

  为就业者提供机遇

  9月12日,“遇见时光遇见你”内蒙古佳瑞米精细化工有限公司集体婚礼在乌达区吉奥尼酒庄举行,4对新人在亲友的见证和祝福之下迈入婚姻的殿堂。婚礼现场,公司领导与区妇联相关领导共同为新人证婚,同时向新人赠送了象征“幸福生活”的人才公寓房钥匙。据了解,职工在10年内享有公寓免费使用权,职工在企业工作满10年后还在企业任职将享有人才公寓所有权。

  据了解,内蒙古佳瑞米精细化工有限公司为职工提供人才公寓、工作餐,还为公司所有孕婴家庭提供母婴室及玩具书籍等相应设施,通过各项服务满足职工日常工作生活所需,让职工有房住、安下心,做到待遇上有保障、生活上有关怀,以此激发职工提高技能、钻研技术,为企业生产和技术改造多做贡献。

  孔雪阳是内蒙古君正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氯碱分厂的一名职工。见到他时,他正和师傅陈林进行设备巡检,学习氯碱装置的操作流程,面对未来自信而坦然。孔雪阳是通过乌达区就业服务中心的“政校企”合作方式入职心仪企业的。

  “大学所学专业和现在的工作比较匹配,公司的福利待遇、晋升通道、人员素质都比较好,在家门口工作,父母也很放心,我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孔雪阳说。“孔雪阳专业对口,实操后很快就能上手工作,通过‘政校企’这个平台提供的人才知识水平高,容易培养,缩短了培养时间。”陈林说。

  “政校企”合作模式是乌达区就业服务中心落实国家就业政策,结合辖区企业空缺岗位、院校实训能力等情况,积极探索构建的“政府+院校+企业”的合作模式,为高校毕业生搭建求职平台,为辖区企业寻觅到人岗相适的员工。

  “2018年,君正集团加入乌达区‘政校企’合作模式,通过这一平台,每年引进的大学毕业生近200人。目前引进的大学生已经逐渐成长为企业管理技术骨干,优化了集团的人才结构,为集团的自动化创新提供了人才支持、智力支持。今年,我们将继续参加这一合作模式,吸纳的高校毕业生会越来越多。”内蒙古君正集团人力资源部招聘经理刘湘蒙说。

  2010年,王平进入内蒙古恒业成有机硅有限责任公司工作,现为恒业成自备电厂检修副主任。进入公司后,王平对工作兢兢业业、尽职尽责,积极科研,带领员工对设备进行技术改造,有效提高了设备的运行效率,降低了设备能耗。由于工作出色,王平获得乌达区第二届“乌达工匠”荣誉称号。

  截至目前,区政府先后与自治区内外42家高校达成合作协议,2017年以来,乌达区累计引进优秀产业技能工人4000余人。

  为创业者提供平台

  区大学生电子商务创业园位于永昌佳苑二区南外围,拥有1000平方米的开放式办公场所,分为综合运营服务区、创业孵化区、创客咖啡等10个功能区,配备完善的办公、研发、展示、路演等场所。创业园实现无线网全覆盖,共享会议室、公共停车位等一应俱全。创业园为创业团队提供免费办公场所和创新创业指导孵化,同时为创业者提供咨询、策划、培训、推广等全方位精准服务,致力于将创业园打造成为乌达区创业就业的重要载体、融通创新的引领标杆、精益创业的集聚平台。区大学生电子商务创业园于2020年8月份投入使用,截至目前,园区已入驻创业实体32家,还有一些创业团队正在接洽。

  市迪恩防护用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防护用品和日化为主的创业型企业。企业负责人李强大学毕业后进行过创业,但由于不熟悉市场,团队管理不到位,创业失败。2020年,新冠疫情的新闻让他担忧,李强了解到内蒙古可以生产防护用品的企业屈指可数,这让他有了重新创业的想法。

  李强投资60余万元成立了市迪恩防护用品有限公司,公司于2020年4月正式投产,生产口罩等防护用品,成为我市唯一一家具有生产防护性口罩资质的企业。李强通过了解,得知区大学生电子商务创业园对创业团队有着优惠政策,同时给予创业指导,他带领创业团队入驻了创业园。

  随着疫情的逐渐平稳,防护用品的销量逐渐下滑,创业园创业导师为李强分析市场环境,为他提出合理化意见。经过指导,李强投资300余万元引进日化产品生产线,生产日化产品。在创业导师的建议下,市迪恩防护用品有限公司现采取日化产品与防护产品捆绑销售的策略,扩大了产品销路,降低了企业运行风险。

  据创业园工作人员介绍,创业指导人员为李强的公司打造了“线上+线下”的销售途径,为其公司梳理了10条线下销售途径,同时联系经济发达地区专业短视频制作团队为其产品带货,降低了经营风险,解决了销售难题。创业指导人员预计,明年将争取为李强的公司拿下我市三区日化市场20%的销售份额,同时扩展周边市场。

  “创业并不可怕,之前创业失败很大一个原因是我没有经过系统的创业培训,导致许多市场决策带有理想化和盲目性。入驻创业园后,园区工作人员对我进行创业培训,提高了企业运营管理能力,自己对市场的敏感度有很大提升。”李强说。

  区大学生电子商务创业园为入驻创业团队和孵化项目提供创业辅导、管理咨询、交流培训等9大项创业服务,定期还会邀请相关行业专家前来指导,举办创业沙龙等活动,更好提升入驻创业团队创业水平。

  区儿童益智彩绘艺术店是一家以经营工艺美术品及礼仪用品销售的企业。艺术店之前以地摊销售为主,日均销售额300元左右。2021年,艺术店创业团队入驻创业园后,经过创业指导,艺术店采取“线上+线下”模式销售。截至目前,艺术店每月线上销售量达16000余单、销售额10万元以上,生产基地日常雇佣工作人员20人以上,创业带动就业效果明显。

  与此同时,区就业服务中心进一步扩大创业园规模,先后建成民乐商场、维邦市场、安居商厦等商贸孵化基地,促进乌达区创业工作。截至目前,区大学生电子商务创业园入住企业32户,入驻“乌达同创云平台”创客98家,带动就业300余人,实现年产值达1650万元。区就业服务中心成功举办首届“星主播网红带货大赛”活动,开展创业训练营、电子商务直播带货销售员培训13期,累计培训400人。

  乌达区委、区政府成立高规格的人才领导小组,出台《产业工人优惠政策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按照“政府统筹、部门负责、企业为主”总体思路,为乌达区的就业创业群体提供14个方面41项服务工作,涉及住房、医疗、教育等方方面面。乌达区还通过深化“政校企”合作为企业引进产业工人,发挥就业服务工作站、人才服务工作站作用提升产业个人综合素质,积极选树“乌达工匠”“乌达楷模”,不断提升产业工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更多企业在乌达能够招得来、用得好、留得住,为壮大企业自身发展和乌达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资源和智力支撑。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