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新能源为城市绿色发展提供强动力
发布时间:2022-03-03 09:09:41 作者:段维娜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近年来,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我市认真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牢牢抓住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结合地区禀赋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为推进全市产业转型和城市转型提供不竭动力。

  伴着初春清晨的阳光,记者同乌海协合维昱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海南区20兆瓦分散式风电项目负责人胡斌一同走进了我市首座大型风力发电项目建设现场,一座塔杆高百米、风轮叶片长达80米的风电机组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机组装机容量为4000千瓦,目前已并网发电,按照规划,今年年底前将完成剩余机组的建设任务。

  胡斌说:“我身后这个项目是海南区20兆瓦风力发电项目。去年8月开始施工建设,目前已建成投运1台,还有4台预计今年6月投入使用。二期工程预计投资7000万元,计划12月底前全部并网发电。”

  我市拥有丰富的风能资源,乘着高质量发展的东风,我市加快推进风能开发工作,新风力发电项目应运而生。胡斌说:“对于风力发电项目来说,乌海风力资源可以满足风力发电的需求。”

  得益于北纬39度独特气候环境的馈赠,我市还具有光照充足、热量丰富的气候特点,全年太阳辐射量超每平方米6000兆焦耳,具有发展光伏发电产业的先天优势。

  五凌乌海电力有限公司的五凌罗贝图光伏电站是我市一座规模较大的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认真做着设施设备的维护工作,确保太阳能资源得到最大限度的利用。电站工作人员王杰说:“作为电站的运维工作人员,日常工作中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设备的日常巡检和设备故障的处理,从而保障设备的可利用率和电站安全稳定运行。”

  记者了解到,截至2021年12月底,五凌罗贝图光伏电站共完成发电量27200万千瓦时。五凌乌海电力有限公司五凌罗贝图光伏电站站长刘兴辉说:“五凌罗贝图光伏电站位于海南区万源煤矿的渣山,占地面积1585亩,总装机容量48.29兆瓦,总投资3.47亿元,年设计发电量8700万千瓦时。光伏电站于2018年3月开工建设,6月30日并网发电。项目以废弃煤矿渣土山建设光伏发电的方式,将荒山变成绿色能源的生产基地,在实现废弃渣山治理、有效利用渣山资源的同时,也为地方供应了大量的清洁能源,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部署,牢牢立足自治区“两个屏障”“两个基地”和“一个桥头堡”的战略定位,以新能源发展为产业转型升级和破局解困的重要抓手,全力推动风电、光伏、抽水蓄能、氢能产业发展。

  目前,全市共有发电企业29家,电力总装机448.52万千瓦,其中新能源装机46万千瓦,占全市电力总装机的10.3%。2021年,全市累计发电量216.69亿千瓦时,其中新能源发电量13.27亿千瓦时,占全市总发电量的6.12%。

  今年,我市将编制新能源发展规划,提升“风光氢储”多能互补水平,实现新能源电力优化配置,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建设一批“光伏+生态修复”项目,推进光伏、风电项目实施,提升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建设重点企业工业副产氢综合利用项目,稳步推进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工作,有序建设加氢站,推广使用一批燃料电池车辆,争创氢经济示范城市,用绿色、清洁的新能源为我市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新动力。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