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全面提升驾驭经济发展的本领 ——三论加压奋进确保实现全年红
发布时间:2022-05-09 09:23:55 作者:乌海日报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今年一季度,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奋发作为,强化担当、狠抓落实,收获了妥妥的“开门稳”“开门红”:主要经济指标明显向好,部分指标位于全区前列,重点项目推进迅速,产业谋划成链成群,社会大局底盘稳固……这只是有了一个好的开端,如何跑好上半年、实现全年红至关重要。特别是当前宏观形势复杂多变、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补课充电的紧迫感,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情况,全面提升驾驭经济发展的本领。

做好经济工作必须要懂经济,要加深对经济发展规律、经济形势变化、地区发展实际和有关政策的认识和把握。领导干部一定要主动加强学习,深入研究,从宏观上搞清楚产业发展政策、发展趋势走向、产业布局、市场供需、产业链条等;要深入实际,从微观上弄明白企业项目建设需求、配套要素保障、生产建设成本等,真正成为抓经济工作的行家里手。

抓好经济工作必须要有会算账意识,要算好产业和要素保障的匹配账,提前测算项目建成、产能上来后所需的水、电、气等要素保障和基础配套。只有全面摸清家底,做到心中有数,根据实际抓紧研究解决好要素保障问题,才能确保项目引得来、落得下。同时要算清楚投入产出的效益账,切实采取有效手段和过硬措施,加快推进“腾笼换鸟”,淘汰出清“僵尸企业”,将有限的土地等宝贵资源用到好项目、大项目上,推动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

抓好经济工作必须要牢固树立交账意识,特别是要能按时交账、交出好账,这是检验各级领导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体现。要紧盯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制定台账,细化举措,有序推进,对年度各项经济指标特别是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和重要指标要时刻盯紧,必须确保实现“保下线、争上线”的目标,决不能平时碌碌无为、交账时突击应付。

抓好经济工作必须要有敢拼抢的精神。今年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实现了“开门稳”“开门红”,离不开我们各级领导干部敢于拼抢的精神。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各级领导干部要继续发扬敢拼抢的精神,更加积极作为,抢抓政策机遇,主动向上对接要政策、要项目、要资金,特别是对于我们目前正在推进的重要产业、重大项目建设,更需要加大力度主动争取,努力在竞争和拼抢中掌握主动、赢得未来。

经济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要强化配合、协力推动,具备善协调的能力。一个项目从引进来到落地建成、投产见效,涉及多个部门、多个行政层级,若统筹协调不到位、各自为政,就会出现工作质效大打折扣的问题,严重阻碍项目落地建成,贻误发展时机。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坚决打破“一亩三分地”的部门狭隘利益观,从大局着眼,从全局考虑问题,既要各司其职、分工协作,又要密切配合、相互支持,齐心协力推进项目落地建成、发展壮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全面提升驾驭经济发展的本领,是新形势下对各级领导干部的重大考验。我们要坚定发展信心,把握战略主动,不断提升能力素质,拿出只争朝夕的拼劲、锲而不舍的韧劲、敢为人先的闯劲,咬定目标不动摇,越是艰险越向前,就一定能确保全年稳、全年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