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云经济”促消费线上市场活力足
发布时间:2022-12-06 11:14:17 作者:路静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云”上保供,生活物资供给有保障,便利居民“宅”生活;“云”上做生意,买家卖家“零距离”互动,促消费势头强劲;线上“云餐”,为“寒冬”行业炉火添把柴……随着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步伐,网络化、数字产业化带来新的市场空间,线上和线下互相依存、共同发展。“云经济”在为消费者提供便捷服务的同时,也让消费者的消费潜力在线上市场得到充分释放。

  “云”卖菜 应急保供显身手

  进入冬季,气温下降,再加上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居民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主动减少出门频率,“宅”家时间居多,线上购买水果、蔬菜等生活物资的需求增加。

  面对市民线上消费需求,我市几家大型连锁超市纷纷开发线上购物App、小程序,组建线下配送服务队,为市民提供应急保供服务。一家大型超市负责人介绍,近一个半月来,消费者线上购物需求量大幅增加,畅销的商品以生鲜类食品为主。

  分布在居民区“家门口”的蔬菜零售商户也在应急保供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赵磊在海区黄河西街经营着一家生鲜超市。入冬以后,疫情防控不断加强,多数人居家办公,在家做饭,店里十分冷清,但微信团购群里的蔬菜、水果订购量却在增加,赵磊便把主要精力放在了线上社区团购上。

  “12月3日团购商品信息:红心火龙果9.9元2颗、小菠萝9.9元1袋……”上周,赵磊上线了微信购物小程序,群里的顾客自主选购商品自主下单,方便快捷。微信小程序统计数据显示,不到一周时间,他店里水果团购量已经超过了500单。

  “真没想到,线上做生意能这么火,既方便了顾客,也让我们保住了生意。”赵磊说。

  记者了解到,疫情防控期间,我市三区500余家便民超市、便利店积极参与应急保供工作,有效保障了居民生活物资供应。

  “云”带货 线上引流闯新路

  “姐妹们晚上好!欢迎大家来到直播间。我身上的这款大衣是今年秋冬季新款,今天在直播间下单有礼品赠送哦!”12月3日晚,夜幕降临,海区人民路一家女装品牌店内灯火通明。一名服装主播正对着手机屏幕直播卖货。

  服装店店长毛锁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受疫情形势反复影响,线下实体店门可罗雀,销售业绩下滑。为了吸引客流,销售人员组建多个会员客户微信群,及时发布新品到店和优惠活动信息,以此增加顾客的回购率和黏度。

  为了进一步打造与客户“零距离”沟通的消费场景,让客户不进店也能“摸”到产品、“逛”到店铺,服装店组建了线上直播团队,每天在多个直播平台同步直播带货。

  “直播头两个月,直播间没有多少人,但是贵在坚持,现在进直播间的网友明显多了,既有同城的熟客,也有全国各地的新朋友,直播销售额也在稳步增长。”毛锁说。

  今年,在我市一家大型综合商场开服装店的杨晓慧也尝到了直播带货的“甜头”。疫情防控期间,杨晓慧坚持在家里直播带货,商场恢复营业后,再根据线上订单为买家打包配送,大大小小的待发包裹堆了一地。

  “疫情确实让实体店遭遇经营困难,但好在可以线上直播,卖货一点儿也没耽误,有效降低了实体店面的损失。”杨晓慧说。

  “云”餐饮 线上炉火添把柴

  受疫情影响,不少消费者降低了堂食频率,餐饮企业需要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暂停堂食服务,行业发展遭遇危机。

  “寒冬”袭来,我市商务部门定期发放餐饮电子消费券拉动餐饮消费,符合条件的困难餐饮企业还可以享受延期缴纳社会保险费、依法申请办理延期缴纳税款、降低银行贷款利率等系列助企纾困优惠政策。

  政策有优惠,餐饮企业也在积极通过增加外卖、提供半成品菜、开启网络直播烹饪等多种方式“突围”。

  星级大厨现身直播间现场烹饪,“手把手”教网友选购食材和装盘技巧,分享烹调心得;22道品质好菜9.9元直播“现秒”;外卖服务拓展销售渠道……连日来,我市多家一直走中高端路线的餐饮企业走起了线上“亲民路线”,变“请进来”为“走出去”。“线上引流效果显著,占总营业额的四成以上。”一家餐饮企业的销售主管说。

  线上“云餐”红火热闹,线下特色美食窗口也颇具“亲和力”。去年开始,我市一家有口皆碑的老字号品牌餐饮企业开设“每日现卤,老汤酱货”特色窗口,推出价格亲民、制作讲究的卤味系列外卖餐品,收获了一批热爱美食的拥趸。

  疫情反复等因素叠加,使得人们的生活习惯和消费行为发生了变化,各类市场经营主体迎难而上,积极拥抱互联网,求新求变谋发展,在“寒冬”中学会“御寒”的本领,找到“春天”的气息。“云经济”促消费作用显著,有效激活了线上市场。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