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 全力创建国家级高新区
发布时间:2023-01-28 12:36:04 作者:黄建飞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乌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低碳产业园内蒙古三维新材料有限公司BDO一体化项目建设现场。项目规划建设90万吨/年BDO及可降解塑料一体化项目。

  作为我市科技创新的集聚区、产业转型的主战场和高质量发展的承载地,2022年,乌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主动服务融入自治区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建设,以创建国家级高新区为契机,全力推动‘一区四园’提质升级,助力打造新能源、新材料两大全产业链基地,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全力争创国家级高新区、统筹“一区四园”建设、倾力打造新能源新材料两大全产业链基地的要求。

  新能源、新材料是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也是推动工业经济迭代升级的重要领域。

  时下,虽是数九寒冬,但在低碳产业园内,却是一派繁忙景象。记者在内蒙古华恒能源科技有限公司PTMEG、PBAT新型材料产业链一体化项目动力站工程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有序开展电气仪表安装、管道铺设等工作。

  该项目于2021年7月开工建设,总投资约105亿元,主要生产1,4-丁二醇(BDO)、聚四亚甲基醚二醇(PTMEG)、聚己二酸/对苯二甲酸丁二醇酯(PBAT)等产品。聚四亚甲基醚二醇主要用于生产聚氨酯弹性体、氨纶和酯醚共聚弹性体等。聚己二酸/对苯二甲酸丁二醇酯是生物降解塑料材料,且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被分解为水和二氧化碳,对环境几乎是零污染,可以说是一种理想的传统塑料替代品,能够从源头上解决“白色污染”这个世界性难题。

  “为确保实现今年投产目标,我们抢工期、抓进度,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目前,项目建设进度已完成总体的90%。1套1,4-丁二醇装置和2套聚四亚甲基醚二醇装置已具备试生产条件,动力站预计2月投用,2套聚四亚甲基醚二醇装置预计4月投产,污水处理厂、甲醇装置、天然气制氢装置等公共工程将在6月底前完工。项目一期预计将在10月投产。投产后,将进一步提升乌海可降解塑料产业的综合竞争力,也将实现自治区聚四亚甲基醚二醇、聚己二酸/对苯二甲酸丁二醇酯产品零的突破。”内蒙古华恒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俞忠波说。

  记者了解到,同在低碳产业园的内蒙古国轩零碳科技有限公司年产4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产线项目,分四期建设,一期年产1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项目于2022年2月开工建设,已完成投资约12亿元。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形成近160亿元的产值,提供近2000个就业岗位。

  “目前,项目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中。石墨化1号和2号车间已建设完成并具备调试条件,石墨化3号和4号车间将在4月底前建设完成。项目一期预计在6月全部建设完成并投产。此外,项目同步规划120万千瓦光伏储能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约19亿kWh,每年可减少SO_2排放量约1400吨、温室气体(以CO_2计)约18万吨、烟尘约(以PM10计)80万吨,将为乌海实现‘双碳’目标作出积极贡献。”内蒙古国轩零碳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民说。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增长极。随着华恒、国轩、东景、东晶等新能源、新材料项目的稳步推进,我市打造新能源、新材料两大全产业链基地未来可期。2023年,乌海高新区将按照“巩固煤焦、提升化工、培育战新、拓展装备、优化传统”的产业发展思路,以链群思维扩增量、提质量,稳步推进新能源、新材料两大全产业链基地建设,着力打造现代能源、可降解材料等5个超百亿级全产业链群,推动产业转型、动能转换取得新突破。

  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更是我市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关键支撑。

  位于乌达产业园的内蒙古东景生物科技环保有限公司,其年产10万吨γ-丁内酯项目于2022年12月投产。该项目基于高纯度γ-丁内酯精制、大型气固反应器等专利技术,达到了大规模、高品质、低单耗、明显节能、绿色环保的目标,实现了规模和效益的双提升。该公司生产的电子级γ-丁内酯产品纯度达到了创行业记录的99.96%,受到了市场热捧和青睐。

  在海勃湾产业园内蒙古赛思普科技有限公司中控室内,大屏幕实时更新着各工段和生产线的画面。该公司用“氢冶金”工艺生产的“如意牌”高纯生铁,如今已成为风电、核电、轨道交通、军工特钢等高端制造领域不可多得的优质原料。据了解,该公司研发的“氢冶金”工艺与传统高炉工艺相比,具有碳排放低、污染物排放低、吨铁发电量高、综合能耗低等优势,碳排放减少30%以上,二氧化硫排放减少38%、氮氧化合物减少48%、颗粒物减少89%。

  企业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离不开长期坚持创新,不断攻克技术壁垒,推出高品质、符合市场需求的新产品,更离不开我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2023年,乌海高新区将深入实施“科技兴蒙”行动,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积极引导优势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推动科技政策向企业倾斜、科技投入向企业倾斜、平台人才向企业倾斜,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创新,打造创新发展新引擎,为创建国家级高新区提供有力保障。

  基础设施是园区“硬环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园区开发建设中的基石。

  2022年,海南产业园投入3300万元对园区内的泰和路、宏阳路、和谐大道、六公线进行维修改造,维修改造路段全长5.52千米,于当年9月竣工通车。同时,实施了榕鑫路升级改造工程,计划今年3月底竣工通车。

  过去一年,低碳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3.67亿元。西环路、经二路、荣乌高速连接线道路工程完工并通车,东风220千伏变电站扩建的3号变压器完工。完成“三通一平”和地下隐蔽工程,自治区首个“四位一体”能源岛(加油、加气、加氢、充换电)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危化停车场、固废填埋场等项目进展顺利。9万平方米保障性租赁住房17栋楼已封顶14栋,预计今年10月全部完工交付使用,二期工程将于今年开工建设。特勤消防站、警务中心、社区医院、工人文化活动中心、科创大厦、商场等项目前期手续基本完成,即将开工建设。

  随着乌海高新区各产业园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吸引优质企业先后入场,“硬环境”建设已成为园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2023年,乌海高新区将紧抓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进园区路、水、电、气等设施建设,完善住房、医院、商场等生活配套设施,进一步提高园区服务能力和水平。

  

  向“高”攀升,迎“新”而进。乌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把创建国家级高新区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统筹推进“一区四园”建设,全力推动传统产业迭代升级,着力打造新能源新材料两大全产业链基地,为我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注入强劲动能。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