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蔬果大棚红果满枝 农区居民喜盼丰收
发布时间:2021-02-02 10:09:09 作者:鲍维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新春走基层

  隆冬季节,温室大棚里种植的越冬果苗经常会因为冬季低温、寡照、雨雪等不利天气导致生产慢、病害多,为了保障果蔬正常生长、顺利越冬,种植户们都早早做好了准备。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乌达区绿色生态农业产业园内的果紫农业西红柿大棚看到,绿油油的果苗下已经结出了不少成熟的果实。果紫农业负责人王冠峰介绍说,番茄灰霉病是冬季温室栽培极易发生的病害之一,降低大棚空气湿度就能有效减少病害的发生,所以他都是采用单行高垄种植,让水肥集中供应,提高利用率,减少浇水次数。

  王冠峰种植的两亩柿子,去年12月初本该成熟,但果苗正值生长期时,寒潮来袭,我市气温骤降,昼夜温差大,一到早上果苗都是蔫巴的状态,为了让果苗恢复正常生长速度,王冠峰购买了两台暖风机,缠绕在果苗上的温度感应器还可以对暖风机自动控制,当夜晚温度降低时,暖风机开始工作,将大棚的温度保持在18℃。王冠峰说:“2020年12月底,这两亩柿子就上市了。”

  同样入驻在产业园的润泰零碳农业,在去年8月就种了10个大棚的冬茬柿子苗,10月底进入坐果期,12月底时就已经卖出去2万多斤。一走进润泰零碳农业的温室大棚,潮湿微甜的柿子香就扑面而来,一列列整齐的柿子藤上挂满了圆溜溜、水灵灵的小柿子,藤蔓间还有前来采摘的游客和工作人员在忙活,外面的寒冷丝毫没有影响到这里“春意盎然”的景象。

  大棚里温暖如春,这都得益于大棚外放置的6块能量板,据了解,这些大棚都使用了该公司自主研发的自然能源智慧系统,通过集冷集热的稀土超导能量板吸收太阳能等自然资源为大棚提供供暖、制冷、热水、电力等绿色无污染能源。如今大棚使用的暖气片、墙暖、地暖、暖风机,都是春夏秋三季储存的热量,既低碳又环保,还能智能调控温度,保障果蔬生产不受时节影响。

  温室大棚冬季种植,光照时间短是个大问题,现在传统大棚一天光照时间约在6个小时,为了保温,早上10点拉起保温棉帘后,下午3点就得降下来。润泰零碳农业的技术负责人王军说:“我们有了自然能源智慧系统,可以自动调节温度,早掀帘,晚放帘,光照时间能增加近一倍,为了减少病害,降低大棚湿度,我们都使用膜下滴灌,而且风口常开,有了低成本、充足的能源供应,不仅能提高作物的产量,还能增加产值。”

  据了解,乌达区绿色农业产业园区现在投入使用的共有340栋温室大棚,引进的6家企业种植大多以西红柿、草莓、葡萄、西瓜等果蔬类为主,去年种植总面积300亩,产量预计达到1195吨。临近春节,正是大棚果蔬市场价最好的时候,把冬闲变冬忙,产业园区的种植户们精心管护越冬果蔬,错峰上市,保障了市场供应,也促进了农户有效增收。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