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大棚里的农忙景
发布时间:2021-02-19 09:45:00 作者:马乐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新春走基层

  春节期间,海勃湾区千里山镇团结新村富海观光农业园的草莓种植大棚内一派生机。市富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牛尚海忙着去除老叶枯叶,他的妻子为线上预订的顾客采摘草莓并打包,俩人忙得不可开交。“以前一到冬天就没活儿干了,现在一年四季忙,心里更踏实了。”牛尚海妻子高兴地说。

  在草莓种植大棚内,放眼望去,满地的绿叶和鲜红诱人的草莓构成了一幅色彩鲜艳的水彩画,靠墙面一侧设计的栽培槽内,通过无土栽培方式密密麻麻种植着许多草莓,其中不少草莓已经挂果,像是与地里栽种的草莓比谁长得更好。

  “草莓长得这么好不光是我们的功劳,还有这些高科技设备的功劳。”牛尚海介绍说,“这是自动控温仪,可以自动调节大棚内的温度,当温度低于18℃时,大棚顶部的薄膜自动关闭,当温度高于25℃时,大棚顶部的薄膜自动开放,使温室内的温度始终保持在18℃至25℃之间;这是激光植物生长灯,可以延长草莓的光照时长;这是自动吸肥器……”

  “你尝尝甜不甜……我们家种植的是甘露草莓,是从日本引进的新品种,具有抗病能力强、果实大、味道香甜、汁多水大等特点。”牛尚海说,“草莓每公斤卖80元,从去年11月底成熟起,游客就蜂拥而来,特别是周末和节假日人更多。预计这茬草莓挂果时长一直能持续到今年6月份。”

  漫步在大棚中,草莓清香扑鼻而来,靠温室薄膜一侧悬挂的吸虫板和正中央放置的木箱格外引人注目。“这是蜂箱,我们家的草莓都是通过蜜蜂自然授粉,草莓成熟后口感极佳。此外,我们只施有机肥,不用化肥,不喷洒农药,成熟的草莓天然无公害,摘下就可以直接吃。”牛尚海说。

  牛尚海是土生土长的乌海人,家里世代务农,种植经验丰富。多年前,牛尚海瞄准了乡村旅游的商机,率先种植了优质草莓,因种出的草莓色泽鲜艳、口感甘甜,备受游客追捧。时间长了,名气渐渐传了开来,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他家的草莓种植大棚。随着乡村旅游市场的火热,他尝到了甜头,事业也蒸蒸日上,一心想扩大规模。

  2019年5月,团结新村党支部牵头成立市同富农业专业合作社,并以国家级集体经济重点扶持村为契机,争取中央、自治区、市、区各级财政大力支持,开始建设绿色果蔬采摘示范街项目,依托高效农业示范园区的传统优势,以现有果蔬种植为基础,着力打造采摘休闲观光农业品牌。项目采取“村企合作”的模式,利用各级扶持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及企业投资共500万元,牛尚海作为项目带头人,共投资200万元进行大棚修建、道路硬化等。项目配套使用土地40亩,建设智能联动温室,已基本建成4个大棚,种植草莓、香瓜、葡萄、普罗旺斯西红柿等。

  牛尚海还探索开展了蒙古包、农家乐、土地认领等特色农事体验活动,吸引城区居民到田间地头体验农家生活。2020年底,绿色果蔬采摘示范街项目就实现了分红10.5万元。“村里硬件齐备、产业配套完善,还帮助我们做产业规划、宣传、销售,有了他们的帮助,我们什么都不用愁!”牛尚海难掩兴奋地说,“刨去每年固定上交村集体的分红,每个大棚还能赚5万多元呢。”

  “打开了销路,自己又有种植技术,只需要把地种好了就稳赚不赔。”牛尚海信心十足地说,“我还想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并鼓励和带动团结新村的其他居民一起种,让大家共同致富奔小康。”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