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消除农田里的“白色污染”
发布时间:2021-06-23 16:30:31 作者:段维娜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农膜、农药包装等农业生产中的废弃物,看似不起眼,但对生态环境造成的污染却不容忽视。近日,记者来到海勃湾区滨河街道中河源社区了解农膜、农药包装等废弃物回收、兑换工作。

  6月11日,社区居民杜永强结束了一天的农活后来到社区,从三轮车上取出两大袋农药罐,交给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清点,随后放到回收桶中。

  “上秤了吗?一共多少斤?”

  “杜叔,你是要生物农药还是粘虫板?”

  社区工作人员杨海丽拿着本子,逐一登记农户带过来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农膜。农药包装废弃物、农膜是最常见的农业废弃物,一旦它们被随意丢弃,极有可能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伤害,甚至造成人员中毒。杨海丽感慨:“自从设置了农药包装废弃物、农膜回收桶,大家都自发把这些废弃物带过来,污染少了,我们的农田也变得越来越美了。”

  “得知社区设置回收桶后,我和周边邻居都会收集用过的农药包装废弃物,隔一段时间就送过来。”杜永强说,“以往农药包装用完后,不少人都直接丢到田里,既不美观又破坏生态环境。现在回收后,不仅生态环保,政府还根据回收数量给我们置换化肥、农药,一举两得!”

  为进一步加强农药包装废弃物收集和处理,防治农业面源污染,保护农区生态环境安全,推进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公共健康,4月中旬,在滨河街道党工委的大力支持下,中河源社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契机,联合海勃湾区农牧水务局开展农膜、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兑换制度。

  连日来,社区工作人员走到田间地头大力宣传兑换制度,告知居民可通过农药包装、农膜进行称重,根据投递重量,给出相应的积分奖励,每斤农膜可兑换20片黄板或10包生物农药,每斤农药包装废弃物可兑换10片黄板或5包生物农药。中河源社区党委书记张迎新说:“在社区进行定点回收,主要是要求农区居民不随地乱丢农药农膜废弃物,实行积分制管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使农区环境越来越好。”

  据了解,此次兑换制度旨在让环保理念植根于民,养成良好的环保意识,共建绿色和谐环境,社区将会持续开展农膜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兑换行动,让居民在潜移默化中增强生态意识,为建造绿色健康的宜居社区不懈努力。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