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采摘园里话丰年
发布时间:2021-09-07 18:06:53 作者:路静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8月13日,立秋以来的又一个晴好天气。

  乌达区乌兰淖尔镇福顺采摘园里硕果盈枝,拳头大小的梨子缀满了枝头。阵阵秋风吹过,沉甸甸的树枝频频向进园采摘的游客“微微点头”,惹得游客停下脚步,掏出手机,拍个不停。

  “这边儿翡翠色的是早酥梨,脆甜多汁;那边儿金灿灿的是黄金梨,肉质细腻,有嚼头;青苹果梨、水晶梨是新品种;这种个头小点儿、颜色偏暗黄的梨叫冰糖雪梨,别看它长得不太漂亮,但是皮薄汁大甜度高,最受顾客欢迎,年年都是果园销售冠军品种!”

  一大早,采摘园便迎来了一批顾客。园主张正吉放下锄头,充当向导,饶有兴致地向顾客介绍起来。占地15亩的果园种植着700多株梨树,每株梨树是什么品种,他如数家珍。

  距梨子大面积成熟上市还有一周时间,但老顾客已经按捺不住采摘、尝鲜的心情,进园的顾客一拨接着一拨。

  偌大的采摘园,全部由张正吉和张金芳夫妻二人打理。一排排梨树统一修整成两三米高,枝条距离地面半米便开枝散叶挂果,大部分果实伸手便能采摘。果树下、田埂旁不见一株杂草,一颗坠果。每年到了丰收季节,果园的观光通道上还会铺上绿色的地毯,优化采摘环境。顾客逛一圈果园下来,脚上基本不沾泥土。

  望着满园的丰收景,张正吉感慨万千。10多年前,他还是一名和农活不沾边儿的煤矿职工。家里的十几亩地一直荒着。随着我市新农区建设的不断推进,农区的基础设施日趋完善,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到农区创业。

  张正吉也动了心。经过考察,黄河西岸的沙质土壤具有适宜梨树生长的光照、土质等独特条件,种植出的梨肉质细腻、皮嫩肉厚、营养丰富、脆甜多汁。张正吉重新开垦荒了多年的土地,做起了特色农业文章。

  梨树种植需要5年的精心养护才能有产出,张正吉和张金芳把所有心思都扑在采摘园里,积极参加镇上组织的果树种植技术培训课,农技指导员还定期到采摘园传授疏果、剪枝技巧。在他们的精心养护下,2018年,采摘园迎来首个丰收年,张正吉为采摘园起名“福顺”,寓意幸福、顺遂。

  梨树在茁壮生长,我市的乡村振兴也在全面推进。

  乌海湖大桥建成通车,农区“四好公路”修到了采摘园门口,微信销售、网店销售等线上销售渠道也逐步打开,乌海及周边地区的回头客越来越多。

  2019年,福顺采摘园开园之际,“中国邮政”绿色货车也开进了采摘园,为果农提供上门寄递服务。这一年,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乌海市分公司通过线上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优化农产品寄递服务、出台农产品专项寄递优惠政策等措施,助力乡村振兴,为张正吉的采摘园在网络购物平台“邮乐网”邮乐农产品板块开通了网店。网店上线当日便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客户的13份订单,65公斤鲜梨成功售出。

  “前几年采摘园的销售以顾客进园采摘为主,有外地客户想邮寄几箱梨,我们也没时间去快递网点办理寄递业务,因此流失了不少外地客户。注册网店以后,邮政公司主动上门取货,邮车开到园子里现场办理寄递业务。”张正吉说。

  从受本地顾客欢迎到网店销售,福顺采摘园的销售渠道越来越宽,开始有了名气。今年,距离开园还有一周时间,网店已经先行一步开张,部分早熟梨已经上市销售。

  今年天公作美,我市没有霜冻、冰雹、沙尘暴等灾害性天气,福顺采摘园梨树挂果率很高,每株梨树能结果约20公斤,总产量约1.5万公斤。

  为了丰富采摘项目,张正吉尝试在果园一隅栽种了桃树、杏树和李子树,今年已经挂果,顾客采摘品尝后评价不错。丰富产品、多元发展,张正吉摸到了增收门道。

  不一会儿工夫,顾客采摘的梨已经装满了好几桶。张正吉和张金芳提着沉甸甸的梨桶,一前一后走出采摘园,准备分拣、打包、称重、结算。

  “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张正吉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