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农区就业路越走越宽阔
发布时间:2021-09-14 10:00:51 作者:站点管理员2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d64c6466-b3ba-4a42-bf9e-02631c6fa772_jpg

  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助农增收方式。今年以来,我市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多措并举拓宽农区居民创业就业渠道。我市分类施策,通过鼓励自主创业、务工就业、龙头企业带动等方式开发就业岗位,通过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和集体经济带动农区居民稳定增收。

  离家近 不少挣

  早秋时节,海勃湾区中河源社区领恒农民专业合作社菊花种植示范区内,20亩金丝菊和皇菊植株上缀满了大量白绿相间的花蕾。赵先军、王惠琳等几名合作社长期聘用的种植户正在花田里忙着侍弄花苗。

  “秋天是菊花孕蕾开花的重要时期,要让植株晒足‘日光浴’,充分进行光合作用,才能大量孕育花苞,防止枝干徒长的同时开出的花朵也会更加艳丽。”“这个时期必须保水保肥勤锄草,才能促进多开花,花期维持时间更长。”……赵先军俨然成了一名养花专家,一边眼疾手快地拔掉“混迹”花田的杂草,一边向记者介绍菊花种植经验。

  赵先军是中河源社区居民。今年,他受聘合作社,负责种植金丝菊和皇菊,每月有4000多元的稳定收入。

  王惠琳是王元地村村民,从今年5月份开始在菊花种植示范区工作,每天下班骑电动自行车十几分钟就能到家。“给合作社打工心里有底,离家近,上班、照顾家两不误。”王惠琳说。

  在不远处的中河源社区共享农场,贾玲菊、胡报连等农区居民也在埋头干农活儿。他们是共享农场代管员,为租赁土地的单位或个人代管农作物,日工资150元。

  像赵先军、王惠琳一样在村集体经济产业项目工作的农区居民有十几名,他们都是海勃湾区农区居民,日工资130元至150元,工资月结,每月能收入4000多元。

  早上7点,位于海勃湾区千里山镇的海勃湾区城中供销农副产品深加工基地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主食部面案旁,新地村村民杨香兰正在左右手同时“开工”,熟练地揉捏着手心的面团,十几秒钟的工夫,便揉制出两个形状标准的手工馒头。与此同时,节能蒸柜旁,新丰村村民白占清正在将热腾腾的白馒头摆上货架,推往冷却车间冷却。

  “年纪大了跑不动了,到外面的企业也不好找工作。在这里打工月工资2800元,离家近,还不少挣。”杨香兰说。

  记者了解到,该基地80多名职工中,有一半是来自千里山镇农区居民。

  学技术 想致富

  “离家近,能挣钱”是部分农区居民选择就业的标准,还有部分农区居民是为了学习先进的种植、养殖技术,敲开就业门,走上致富路。

  “在南美白对虾淡化育苗车间上班半个月,不仅瘦了20斤,还变白了不少。”海南区巴音陶亥镇一棵树村村民李刚笑着对记者说。

  李刚目前的工作地点就在一棵树村过去的盐碱地上。今年,我市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内蒙古兴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利用一棵树村1600亩闲置盐碱地开展盐碱水南美白对虾养殖项目,李刚和父亲李子荣是这个项目的首批上岗员工。

  第一批虾苗运抵乌海时正值三伏天,育苗车间闷热潮湿,温度一直保持在40℃以上。但是为了学习对虾养殖技术,李刚在“蒸笼”里一扎就是一整天,积极配合虾养殖专家开展南美白对虾试养殖工作,给虾苗按时投食、加氧、调水、换水,一丝不苟地做好每项工作。

  “近几年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龙头企业也在村里发展特色农业产业项目,我想学习并掌握特色养殖技术,不仅让自己的家庭实现增收,希望将来能带动更多人从事对虾养殖,让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李刚对未来信心满满。

  近日,乌海葡萄迎来丰收季。在乌海市云飞农业种养科技有限公司,海勃湾区千里山镇新地村村民尚桂芳正在葡萄架前剪葡萄。作为曾经的建档立卡户,外出打零工是尚桂芳唯一的收入来源。葡萄特色产业和龙头企业的发展带来就业机会,在政府的帮扶和农业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她在家门口获得了工作岗位,收入逐步稳定,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过去打零工离家有时远有时近,有一天没一天的。现在云飞公司给我提供了固定岗位,离家也近,不仅有了稳定的收入,还掌握了葡萄种植技术,日子过得很踏实。”尚桂芳说。

  截至目前,全市13个村共实施集体经济项目58个,村集体经济发展基金总额1930万元,培养致富带头人65人,开发脱贫人口公益岗位72个。今年上半年,全市农区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041元,同比增长12.9%。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