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葡萄藤上结“金果” 产业融合促振兴
发布时间:2021-09-22 10:46:05 作者:姜瑜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金秋九月,瓜果飘香,正是乌海葡萄成熟的时节。

  走进硕果累累的葡萄种植园,一排排的藤架下尽是忙着采摘的身影;漫步在各具风格的红酒庄园,空气中的醇美酒香令人沉醉忘返;行走在享有盛誉的中国葡萄之乡,处处都是浓郁而独特的葡萄文化……果香、酒香、文化香,小葡萄在乌海成为大产业,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

  从荒滩戈壁到满目青翠,从庭院种植到规模发展,再到世界沙漠葡萄酒大赛永久举办地,50多年来,“乌海葡萄”经过裂变式的发展,催生出集葡萄种植、酿造、研发、贮藏、流通、观光旅游等多个业态,整条葡萄产业链年产值3亿多元,“乌海葡萄”品牌价值已高达10.44亿元。

  书写传奇的乌海葡萄

  多年来,我市将葡萄产业确定为农业发展的主导、特色、优势产业,坚持“生态、高效、特色、精品”的发展之路。

  “乌海的葡萄真是甜!”前些日子,上海的方先生一家来我市游玩,他特地从采摘园装了几箱葡萄准备送给亲友品尝,乌海葡萄的甜美滋味让他赞不绝口。每到9月,乌海葡萄搭飞机、乘火车、坐汽车,被人们带到四面八方,成为最受欢迎的乌海“伴手礼”。

  乌海葡萄之所以如此受欢迎,是因为它生长在北纬30至40度,这个位置被称为世界葡萄生长的黄金地带。再加上我市地处毛乌素沙地、乌兰布和沙漠及库布其沙漠交会处,地区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有效积温高,无霜期长,水土光热资源丰富,沙质土壤,这些得天独厚的地域条件成就了我市葡萄的高品质。

  20世纪60年代,最初的移民将葡萄种子留在了乌海大地上。1976年建市后,我市从吐鲁番引进优质苗木,建成首个葡萄种植园。1985年,我市出台《关于加速发展葡萄种植业建立葡萄商品生产基地若干问题的决定》,葡萄从此走出庭院成为我市一大特色产业。2002年起,我市从葡萄育苗、种植、销售到葡萄酒研发等多个环节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助推葡萄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进入黄金期。 此外,我市葡萄基地建设按照区域化布局,园区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加工、保鲜、贮藏等产业不断发展壮大,逐步形成“龙头+基地”“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产业带动力、抗风险力逐步增强,经济效益持续攀升。

  “我们村的葡萄非常受欢迎,不少外地人都是十几二十几箱地买,本地人甚至都吃不到家乡的葡萄。”海南区赛汗乌素村黄河村民小组也被称为我市的“葡萄第一村”,每年葡萄成熟时,前来采摘购买的人络绎不绝。谈及葡萄,村民都分外自豪。

  色香味俱佳的乌海葡萄赢得了人们的赞誉,也让它在国内外各类评比中屡屡获奖。2008年,“乌海葡萄”取得全国首批农产品地理标志认定证书;2016年,“乌海葡萄”通过国家首批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2018年,“2018内蒙古农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品牌价值评价评审结果公布,“乌海葡萄”品牌价值达10.44亿元……

  我市葡萄种植保有面积近2.5万亩,品种100余个,葡萄年产量1万多吨,整条葡萄产业链年产值达3亿元,吸纳就业1万多人,是自治区规模最大的葡萄生产基地,葡萄产业已成为农业增效、农区居民增收的支柱产业。我市已成为可与新疆吐鲁番地区相媲美的优质葡萄生产基地。

  从葡萄到沙漠葡萄酒的蜕变

  “沙漠是我们的,沙漠葡萄酒是世界的。”在中国·乌海2016“丝绸之路”世界沙漠葡萄酒文化节上,我市被确定为世界沙漠葡萄酒大赛永久举办地,乌海世界沙漠葡萄酒产区影响力显著提升,标志我市葡萄酒产业高起点、差异化发展迈出重要步伐。

  “好的葡萄酒是种出来的,因为葡萄酒讲究的是七分原料三分工艺,原料很重要。乌海的沙漠化土壤赋予了葡萄丰富的矿物质元素,让国外的好多评委都很惊讶。”汉森酒业集团作为我市葡萄酒企业的主要代表,10多年来,其精心酿造的乌海沙漠葡萄酒畅销欧洲多国,这让该企业负责人对今后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在云飞农业种养科技有限公司的酿酒工厂里,远远地就能闻到扑鼻的酒香,两名工人正在灌装冰葡萄酒。“公司目前种植的鲜食葡萄有43种、酿酒葡萄有28种。” 云飞农业种养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说,“过去的葡萄园就是单纯种葡萄,而我们公司不仅种植葡萄,还进行葡萄深加工,发展葡萄酒产业,公司现在有一座年产1000吨葡萄原浆的酒庄,已经开始生产各种葡萄酒了。”

  好葡萄成就了乌海“葡萄之乡”的美誉,也助推沙漠葡萄酒走向世界。随着汉森、吉奥尼、阳光田宇、西口风等一批集生产加工和产品研发为一体的特色葡萄酒庄园破茧而出、茁壮成长,成为带动本地农业发展的排头兵,生产的葡萄酒更成为对外展示乌海魅力的形象大使。

  目前,全市涉及葡萄种植、加工、贮藏、流通的企业有33家。其中,葡萄酒加工企业4家,年生产能力11000吨,年销售收入2亿元左右,酿造的葡萄酒畅销国内十几个省、市、自治区,远销美国、德国、丹麦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葡萄文化香 葡萄旅游美

  随着“乌海葡萄”知名度日益提高和葡萄产业的发展壮大,葡萄园、葡萄酒庄、葡萄街、葡萄酒博物馆等相关旅游文化产业也在不断发展。

  近年来,我市将葡萄和葡萄酒文化与旅游融合,把葡萄种植基地打造成集休闲观光采摘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基地,不断延伸产业链条。

  葡萄产业相融互促,有效增加葡萄经济收入,进一步提升“乌海葡萄”知名度和美誉度。全市建成以葡萄为主的农业休闲观光园30多处以及沙漠原生态葡萄酒庄汉森、吉奥尼、阳光田宇和云飞4个,其中,阳光田宇国际酒庄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汉森酒庄、吉奥尼酒庄分别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伴随“来沙漠看海”“葡萄熟了,我在乌海等你”“一城览尽塞外风”等主题深度游的持续升温,我市正在以葡萄种植园、葡萄酒庄为平台,大力发展体验式休闲观光旅游,年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

  一根葡萄藤串起了集葡萄种植、酿造、研发、贮藏、流通、观光旅游等多个业态,成为我市推动三大产业互动融合发展的成功实践。葡萄及葡萄产业成为促进我市农业经济发展、农区居民增收的支柱产业,也成为构建我市农业全产业链体系、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