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3000余株乌海葡萄住进“阳光暖房”
发布时间:2022-02-15 09:29:03 作者:路静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2月11日,位于海南区赛汗乌素村的阳光田宇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露天葡萄生产基地内一片静谧。葡萄藤蔓在大地“天然棉被”的覆盖下“睡得正香”,基地东南侧葡萄温室项目却建设正酣,粗具规模。

  就在半个月前,今春3000余株葡萄苗顺利入住21栋“阳光暖房”,如今已经开始生根、抽芽。一栋种植着两年生葡萄的温室经保温改造后,葡萄开始发芽、抽枝、展藤,生机盎然,生长期比往年足足提前了一个月。

  是什么技术能将设施葡萄提前一个月“唤醒”?“关键在创造适宜的温度上。”阳光田宇公司副总经理、葡萄种植专家曹正涛介绍,“葡萄生长期所需最低气温介于12℃至15℃之间,最低地温约为15℃。传统种植大棚夜间保温效果欠佳,葡萄出于自保会停止生长。我们新建的‘阳光暖房’优势就在于可以24小时确保温室内温度不低于12℃,打造全天候适宜葡萄生长的温度条件。”

  记者在5号温室看到,一整面墙体上布满了68组巨型黑色“暖气片”,每组1米宽、约3米高,像极了居家采暖设备。曹正涛介绍,这是温室保温“黑科技”——太阳能集热水箱。每组水箱设有5个凹槽,凹槽内装有水袋。水箱表面涂有一层纳米级吸热喷漆,吸热效果佳,是温室大棚行业先进的“明暖设备”。

  白天,充足的阳光直射到水箱上,水箱表面温度可达30℃至40℃。水袋吸收水箱的热量使水温升高,晚上至次日凌晨持续散热,提高温室内温度。

  葡萄枝条萌动生长的关键是根系,根系生长的成败看地温。“阳光暖房”同步引进了一套“地暖设备”,在葡萄定植沟下敷设送热管道。温室内配备了负压风机,由智能终端控制系统通过感温装置实时监测温室内温度变化。达到一定阈值时,负压风机自动开启,将水箱中的部分热气输送到定植沟下方的管道中,起到提升地温的作用。

  “明暖”和“地暖”双重保温保障下,再加上储热、隔热效果俱佳的墙体、双层直射棚膜、地膜的热助力,即便户外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温室内也能温暖如春。住在“阳光暖房”里的葡萄得以在适宜的温度环境中快速开启生长模式,实现反季节种植、反季节成熟上市,成为高附加值的特色农产品。

  “通过标准化种植和精细化养护,21栋温室种植的首批阳光玫瑰(葡萄品种)每串葡萄控制在60粒至70粒,每粒重12克至14克,预计专供明年春节餐桌,让广大市民吃上高品质的乌海葡萄。”曹正涛说。

  温室内,赛汗乌素村居民金爱琴和董四正在锄地。夫妻二人在阳光田宇葡萄种植基地工作了好几年。“往年冬天和初春是农闲期,现在建起了温室大棚,以后一年四季都要忙了,收入能增加不少。”金爱琴说。

  赛汗乌素村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驻村干部刘占林介绍,阳光田宇公司利用村内闲置土地开展温室建设,这是我市产业强镇项目,也是赛汗乌素村村企联建项目,每年村集体经济可获得3万元收入。该项目优先聘用农区居民上岗,项目一期可提供10余个工作岗位。

  “企业项目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农区居民获得就业岗位,这是村企联建的目标。”刘占林说。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