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多措并举保供惠民 百姓的“菜篮子”拎出幸福感
发布时间:2022-03-22 09:25:45 作者:段维娜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近年来,我市通过发展生态高效种植、持续实施“南菜北运”、推进蔬菜直销店建设等措施,有效打通种植、流通、销售各环节的通道,在丰富百姓菜篮子的同时,也让市场上的水果蔬菜变得更加安全新鲜、价格实惠亲民。

  近日,记者在位于海勃湾区团结新村的富海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温室内看到,红艳艳的草莓正散发着诱人的香气,让人垂涎欲滴。工人们正在忙着采摘、装运草莓,确保第一时间配送到客户手中。该公司负责人牛尚海介绍,品质优良的本地农产品收获了一波回头客,草莓根本不愁卖。

  牛尚海说:“我市光照时间长,温差大,种出的农产品品质高。下一步,我们计划发展精品农业,让农产品的附加值更高。”

  依托现代农业种植技术,海勃湾区千里山镇团结新村实现了果蔬的四季种植,为提升我市蔬菜的自给率、增加农区居民收入起到了积极作用。团结新村党支部书记高培龙说:“团结新村是我市重要的蔬菜种植基地。目前,全村共有蔬菜种植大棚1215栋,种植蔬菜30多个品种,年产各类蔬菜1000多吨。这些蔬菜在丰富市民‘菜篮子’的同时,也增加了农区居民的收入,成为团结新村产业发展的特色名片。”

  我市大力发展设施农业,陆续建设、投运了包括市绿色生态农业产业园在内的多个设施农业产业基地,有效提升了土地利用率,为农业高端化发展提供了基础。

  同时,我市还认真落实“南菜北运”工作,多渠道增加蔬菜供给,降低市民购菜成本。记者在二奇果蔬有限责任公司冷链物流配送中心了解到,来自全国各地的蔬菜水果每天准时供应全市24个蔬菜直销店,确保市民吃到新鲜、平价的农产品。该公司经理古利俊说:“公司每天配送70多种蔬菜约30吨,20多种水果约5吨,可以满足20余万人口的日常需求,为‘菜篮子’供应提供保障。”

  近年来,我市持续推进蔬菜直销店建设,利用二奇果蔬有限责任公司、海勃湾区城中供销生鲜大卖场等零售企业的销售网,实现了农产品企业统一经营、果蔬从种植基地统一进货,确保市民购买平价、安全的农副产品。

  万佳宜购连锁超市有限责任公司一分店店长吴玉凤说:“大卖场每天的蔬菜水果进货量在2吨左右,能够满足居民的消费需求。”市民徐俊祎说:“现在小区门口就有蔬菜直销店,买菜很方便,价格也实惠。”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市将继续“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大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推动乌达蔬菜种植基地、海南生猪规模化养殖等项目落地,支持农业重点企业发展生鲜电商、中央厨房、冷链宅配,提高鲜活农产品供应能力。”

  今年,结合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我市将进一步提高“菜篮子”主要产品的市场供应能力,按照“生产稳定发展、流通路径优化、质量安全可靠”的工作思路统筹推进“菜篮子”工程建设,提升百姓对“菜篮子”产品的满意度。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