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田间春意浓 春耕正当时 ——乌达区推进春耕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22-04-25 09:28:59 作者:李浩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四月的乌兰淖尔镇天高云淡、风和日丽,田间地头到处都是一派繁忙景象。

  近日,记者在内蒙古森泰农业有限责任公司66.66公顷高效增粮建设项目看到,拖拉机、犁地机等农业机械在田间穿梭清地保墒,工人清理灌溉水井,一片繁忙景象。

  内蒙古森泰农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0年,主要从事果蔬种植、农产品深加工、农资产品销售、农业观光旅游等业务。2021年,公司成为第八批自治区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企业现有耕地725.53余公顷。

  今年,企业实施的66.66公顷高效增粮建设项目分为技术攻关区、评比展示区、示范推广区。技术攻关区测试不同施肥量和不同生育期追肥对玉米产量的影响,评比展示区用于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和高产玉米的展示,示范推广区示范玉米无膜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栽培技术和玉米降解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栽培技术。增粮建设项目采用“五统四控三提两增”的标准化模式进行种植,即统一采用同一品种、统一水肥管理、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机械化作业,提高化肥、农药、水资源利用效率,实现增产、增效的目的。

  据了解,该项目实施过程中,公司组织工人和周边农户以现场指导、室内讲解等方式开展培训班5期、现场观摩3次,提高工人和周边农户春耕种植的标准化程度。“高效增粮建设项目实施后,玉米和大豆的亩产量将由原有的每亩600公斤、80公斤提高至每亩800公斤、100公斤,力争做到在玉米不减产的情况下增加大豆产量。同时,公司通过膜下滴灌、水肥一体、统防统治等技术手段,提高有机肥和水资源的综合利用率,达到增产增收目的,推动区域经济高效发展。”内蒙古森泰农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董芸说。

  推进耕地增产增效外,公司积极推进联农带农机制创新,通过与集体经济公司合作,完善农企利益联结机制,推广“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农户”的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探索发展“股份合作+二次分红”,创新发展“订单合作+价格保护”“订单合同+服务协作”模式,引导农户以承包土地经营权、资金、基地、劳务等入股合作社和企业,通过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参与产业经营,分享二、三产业增值收益。同时,公司日常招募周边农区居民为产业工人,进行无偿的农业技能培训,促进居民持续增收。

  近年来,乌达区不断培育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农业龙头企业,鼓励企业发挥联农带农作用,促进农区居民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我们通过争取项目,鼓励龙头农业企业采取订单收购、劳务用工、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等形式,带动农户和其他经营主体共同发展。”区农牧水务局副局长李承泽说。截至目前,乌达区拥有龙头农业产业化企业6家,其中自治区级3家,市级2家,区级1家。2021年,乌达区农业企业销售额约1.5亿元,带动周边农户400余户,农企利益连接机制比例达到90%以上,企业生产能力及联农带农效益逐年提升。今年,乌达区继续鼓励农业企业申报市级、自治区级农业龙头企业,争取项目资金支持,不断提高经济效益,增强联农带农能力,为乡村振兴贡献农企力量。

  随后,记者走进乌兰淖尔镇富民社区闫国云的地头,他正清理水渠、平整土地,为播种做准备。

  作为社区种植养殖大户的闫国云从事农业生产已有30多年的时间,今年他种植了6.2公顷耕地,主要种植玉米和小麦。闫国云的耕地分为四块,种植的产品主要用来喂养牲畜,部分在当地销售。他现在每年种地的收入在6万元左右,家里还圈养着16头牛、50余只羊,种植的玉米直接用于喂养牛羊,省掉了购买饲料的开支、增加了家庭收入。

  眼下正值春耕时节,乌达区积极推进各项农业技术服务,认真做好春耕工作,确保农资稳定供应,促进居民增收致富,扎实推动乡村振兴。闫国云近期就参加了乌达区组织的农技培训班。“这几年,我一直积极参加这类培训班,农技人员不仅给我们讲理论,还亲自做示范。我以前凭经验种田,现在经过培训,我有针对性地种田,种植成本降低了,产量也提高不少。”闫国云说。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