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绿化苗木需水量试验研究”项目有序推进
发布时间:2022-05-23 09:53:14 作者:段维娜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5月16日,记者从市泽汇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了解到,“绿化苗木需水量试验研究”项目正有序推进。我市将通过实施该节水措施,在保障现有园林建设成果的同时,实现水资源的高效利用。

  据了解,“绿化苗木需水量试验研究”项目实施的初衷是为了避免园林绿化区域内重复浇水、浇灌区域水量分配不均,以及不同需水量植被统一超长时间浇灌等现象的发生,提升水资源使用率,减少不必要的浪费。

  项目在实施过程中遵循科学化、精准化、智能化原则,通过前期大量的试验研究,工作人员在系统掌握我市不同土质含水量、不同植被需水量等重要数据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包括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传感终端在内的先进技术,对绿化浇灌区域的风速、风向、太阳辐射、大气温度、大气湿度、土壤湿度等数据实时监测,并根据监测地区具体的土壤墒情,为不同需水量的植被实施精准浇灌,实现水资源的高效利用。绿化苗木需水量试验研究项目负责人杨换成说:“滨河新区的土壤墒情监测站目前安装了6个探头,分布在土壤不同层次、深度,监测不同种类的植物。这个探头会给我们手机上实时反馈数据,反馈监测区域内土壤含水量,目前处于什么标准。如果此时的土壤含水量达到植物需水下线,我们会立即打开阀门滴灌浇水,如果实时数据显示的田间持水量达到上线,我们会立刻关闭阀门。滴头采用分控设计,可以根据不同种类植物的需水量,对植物进行分控精细浇水。”

  截至2021年底,我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已达4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9.5平方米,全市园林浇灌用水量巨大。如何实现精准、高效浇灌现有园林绿地,成为我市打破资源瓶颈、实现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今年,我市将全方位贯彻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四水四定”原则,开展节水控水行动,推行水资源预算管理,建设深度节水型城市,通过实施“绿化苗木需水量试验研究”项目,蹚出一条符合自身发展实际的高效节水新路子。杨换成说:“这项工作开始于去年7月,通过半年的数据收集,目前我们已经在滨河新区所有养护绿地进行推广,预计今年年底,整个滨河新区绿化用水量较去年可节省30%左右。”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