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暴雨导致海区千里山镇部分农田受损 农业技术员守护田间降损失
发布时间:2020-07-07 11:55:59 作者:路静 文/图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农业技术员走访千里山镇受灾种植户麦田。

  6月28日下午,一场伴有短时大风和冰雹的阵雨降雨天气造成海勃湾区千里山镇部分农田庄稼受损。海勃湾区农业科技服务中心站的技术人员第一时间来到田间地头,查看农作物受损情况,向农户提出灾后减损合理化建议,用实打实的科技帮扶、产业技术指导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6月30日一大早,一辆白色面包车驶入海勃湾区千里山镇巴音乌素村乡间小路,径直停靠在了村民韩存世家的麦地旁。“大家快来看看我家的麦子,一亩多地的麦子倒了一大片。心疼得我两晚上合不上眼……”韩存世妻子哽咽地快说不出话了。“大姐别担心,今年给地上保险没?上了的话赶紧让保险公司出现场定损、走理赔程序。”农艺师白静华一边建议她向保险公司报损,一边蹲下身来查看麦田的倒伏情况和长势。

  目前,小麦正处于灌浆期,大部分麦穗麦颖片的绿色还没褪去,还有两周的生长期,预计能在7月中旬成熟收割。“大姐,今年你家麦子的长势真好。倒伏的小麦根没有断,但是影响小麦通风透气。用长竹竿扶一扶,坚持到收割,能挽回一些损失。”白静华耐心地指导着村民,给出了减损建议。

  从韩存世家麦地出来,该村第一书记刘哲做向导,一行人立刻赶往巴音乌素村建档立卡户苏志连家的麦地。苏志连家的麦子种植密度较低,抗风能力强一些,受损面积不大。“春季选种时我们优先推荐种植抗倒伏能力强的永良4号小麦。农作物的抗灾害能力还与后期栽种密度、栽培管理、施肥情况等因素有很大关系。如果施肥不正确,高氮低钾,很容易造成小麦茎秆软弱,抵抗不住风雨。所以我们经常提醒种植户多施钾肥,让茎秆硬起来。”白静华说。

  农业技术员查看建档立卡户赵子清家麦田时发现,田里生出了很多野生燕麦,长得比麦子还高出一截。相邻的麦田却没有类似情况发生。

  “赵大哥,今年的小麦种子哪里买的?什么品种?什么时间浇的水?农药打的哪一种?……”白静华打破砂锅问到底,终于分析出来是农药没打对,导致燕麦疯长。“技术员这么一说,这才闹明白长草的原因。种下一茬麦子就能正确选用农药了。”赵子清说。

  王元地村韩二楞家的玉米地、巴音乌素村徐玉飞家和白喜财家的麦地……一上午的时间,中心站的白色面包车穿梭在乡间小路上,走走停停,农业技术员们为受灾农户带去减损建议和产业指导,总结抗灾害经验,为今后的产业发展积累种植技术经验。

  这辆经常出现在农区的白色面包车并没有专职驾驶员,把方向盘的是海勃湾区农业科技服务中心站的高级工程师王云海。再有一年,他就退休了。但是他依然和同事们往返乡间,服务农业的脚步从未停歇。

  6月28日下午暴雨来临前,王云海和农艺师白静华正在王元地村村北麦田里查看虫情。一个月前,中心站在王元地村农田里安装了草地贪夜蛾诱捕器,重点预防和监测田间幼虫,预防草地贪夜蛾、草地螟等虫害的发生。暴雨过后,两人心里惦记着新丰村今年刚种植的几十亩梨树,开车又赶往新丰村梨园查看长势。

  开春春耕备耕至今,中心站的技术员们没少往村里跑,帮助村民选种、施肥、虫害监测、防鼠疫宣传……农事的每一个重要环节都有农业技术员忙碌的身影。农业技术员们心里装着农作物,奔波在田间。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