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老农变“老板”
发布时间:2020-10-09 17:14:55 作者:杨勇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丰收节,是中国亿万农民喜庆丰收的盛大节日,也是农民出身的杨志虎一年中最期待、最忙碌的日子。

  杨志虎说:“丰收节系列活动第一天,我们家屋里院里基本都坐满了人,至少有10桌的客人因为没空桌就走了。5天下来纯收入将近5000元,都快赶上过去半年的收入了。”

  64岁的杨志虎,几年前还是个地地道道的庄稼汉,过着春种秋收的辛劳日子。自从在村里开起农家乐后,几乎每天都会有游客到他家来尝尝农家菜。如今,“老板”成了他的新身份。心里美滋滋的杨志虎感慨道:“家乡面貌的巨变,让我过上了像做梦一样的幸福生活。”

  干净整洁的村落、西北风情的民居、古色古香的长亭、乡土韵味的水车、依村而过的滔滔黄河……走进海南区西卓子山办事处的西行客栈,暂时远离城市喧嚣,尽情享受恬静安逸的惬意时光,越来越多的游客被这个美丽乡村独特的风土人情所吸引。

  “从不敢想我们村庄也能变得这么漂亮。”杨志虎说。从1987年开始,杨志虎就和家人生活于此,靠着耕种30亩地艰难为生。5年前,破旧、贫穷、落寞的村庄,是留给杨志虎最后的深刻记忆。

  “只有一条公路通到村口,村里全是土路,烂土房东倒西歪,黄河岸边成了垃圾场,死掉的牲畜家禽直接往这里扔,臭气熏天。我孙子、外孙每次来待一会儿就嚷着要回家,更别提会有人来村里旅游、吃饭了。”回想起以前的生活,杨志虎皱起眉头。

  “靠种植传统农作物为生,一年忙到头,挣的钱刚够糊口,日子过得紧巴巴的,这穷日子啥时是个头?”“年轻人都外出打工,剩下老人留守村庄,看不到多少生气,村子的出路在哪里?”过去在村里,总能听到一些贫困户无奈的叹气声。

  2014年,随着新农区建设步伐的加快和精准扶贫工作的实施,杨志虎生活了30多年的村子走上华丽蜕变之路。之后的两年间,村里拆危房、建新屋、除垃圾、改圈舍、修道路……经过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造,赛汗乌素村农牧场、头道坎两个自然村的村民被统一安置到了新规划建设的集中住宅区。因黄河在此西去,新村落被赋予了一个略带“江湖气”的名字——“西行客栈”。

  “新建的村落整齐划一,房前屋后的道路全部硬化,家家都通了上下水,垃圾有专人打扫清运,靠近黄河边还建了活动广场、休闲设施和观景长廊,看到这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心里那叫一个高兴!”自从搬到敞亮的新房后,杨志虎和其他村民一样,每天笑声不断。

  村容村貌的彻底改变,提升了村民的精气神,也吸引众多参观者走了进来。杨志虎从中嗅到了美丽乡村背后蕴藏的“商机”。

  2017年12月,在腾出三间屋子、简单布置装修后,杨志虎在家当起厨师,办起了农家乐,主打猪肉烩菜、炖风干羊肉、炖笨鸡等常见的农家菜,老伴李翠梅成了服务员。那时起,西行客栈诞生了第一家由本村农户经营的农家乐。

  “开业没两天,来了十几个客人要吃午饭,做了一桌子农家菜全被吃完了,临走前,还再三向我们竖大拇指。”回忆起第一次招待客人,李翠梅乐得合不拢嘴。

  乡村美了,游客多了,日子火了。经过4年多发展,风景如画的西行客栈,渐渐成为我市及周边地区颇有名气的景点,西去的黄河也成了村民的致富河。

  “这里的黄河风光和村落景色都很独特,夏秋两季,来村里旅游休闲的人很多,农家乐生意也最好。现在我家每年收入10万元左右,腰包是越来越鼓了。”随着国庆中秋长假的到来,一大批游客又将走进西行客栈,村里那些像杨志虎家一样的农家乐将再次呈现一番欢声笑语的热闹景象。

  乡村旅游的发展正在悄然改变着村民们的生活方式,也赋予了西行客栈更美好的明天。立足村庄毗邻黄河的资源优势,西行客栈通过争取政府扶贫政策,围绕“突出黄河特色、做强旅游产业、建设美丽乡村”的工作思路,以乡村旅游推进乡村振兴,一个具有黄河文化、农耕文化,集观光、采摘和农家乐为一体的综合旅游新村出现在黄河岸畔。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西行客栈的“青山绿水”,不仅圆了村民的美丽乡村梦,也成为这里人们实现小康梦倚靠的“金山银山”。在乡村旅游的带动下,村民们的致富路越走越宽。目前,这里所有贫困户全部成功脱贫,不少外出打工的年轻人也踏上了回乡创业的征程。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