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美丽乡村的幸福变迁
发布时间:2020-10-16 15:57:50 作者:于海东 郝飚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是家住乌海市海南区黄河西行客栈的杨志虎一年中最忙碌的时间。8天假期里,到美丽乡村来个短途游成为许多市民和外地游客的出行首选,受益于此,他经营的农家乐生意火爆,风干猪骨头、炖羊肉、烩菜等地道农家菜让游人赞不绝口。

  “4张桌子天天爆满,预订电话也是每天不断,农家乐的菜、肉都是自家种养的,绝对无公害,很受游客青睐。”在自家的菜地里,杨志虎放下手中的农活,高兴地向记者讲述着这段时间生意的红火。

  64岁的杨志虎所在的这个村落地处黄河畔,九曲黄河在乌海境内一路高歌北上,在这里却“任性”地转头向西流淌。2016年,海南区结合乡村振兴高标准规划建设了这里,并取了一个富有诗意的名字——黄河西行客栈。

  从前,这里是个贫穷落寞的小村庄,一条公路通到村口,村里都是土路,房屋也都是几十年的土房子,在这里生活的多数是老人。“黄河岸边成了垃圾场,死掉的牲畜家禽直接往这里扔,臭气熏天。小孙子每次来待一会儿就嚷着要回家,更别提会有人来村里旅游、吃饭了。”回想起以前的生活,杨志虎皱起眉头。

  为彻底改变这里的面貌,2016年,当地从解决村民住房问题入手,拆除危房并规划新建了具有西北民居风格的集中住宅区,村民们房前屋后的道路也全部硬化,家家通了上下水,垃圾有专人打扫清运,靠近黄河边还建了活动广场、休闲设施和观景长廊。同时,围绕“突出黄河特色,做强旅游产业,建设美丽乡村”的思路,海南区还着力将这里打造成为集观光、采摘和农家乐为一体的综合旅游新村。

  5年前,杨志虎还是个地地道道的庄稼汉,过着春种秋收的辛劳日子。瞅着村里越变越美,来村里的人越来越多,杨志虎从中嗅到了美丽乡村背后蕴藏的“商机”。2017年,他腾出新房的3间屋子,简单布置装修后,在家当起厨师,办起了名为“老杨饭店”的农家乐,主打农家菜,老伴李翠梅成了服务员。他们家也成为黄河西行客栈由本村农户经营的第一家农家乐。

  “开业没两天,来了十几个客人要吃午饭,做了一桌子农家菜全被吃完了,临走前还再三向我们竖大拇指。”回忆起刚开业的情景,李翠梅乐得合不拢嘴。

  杨志虎一家的幸福故事是乌海市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经过近5年的发展,黄河西行客栈已经成为乌海市及周边地区颇有名气的景点之一,村庄里不仅农家乐随处可见,还配套建设了客栈民宿、垂钓鱼塘、儿童沙滩乐园、百花园等休闲娱乐设施,西去的黄河成了村民的致富河。如今,这里所有贫困户全部脱贫,村民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极大改观,个个干劲十足,不少外出打工的年轻人也回到家乡,创业发展。

  (转载自10月15日《内蒙古日报》一版)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