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葡萄及葡萄酒产业——记我市第二届市长质量奖获奖企业吉奥尼葡萄酒业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12 09:20:36 作者:赵永刚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水土光热资源丰富,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有效积温高,无霜期达156~165天……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让我市成为可与新疆吐鲁番地区相媲美的优质葡萄生产基地。近年来,我市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葡萄及葡萄酒产业。目前,我市从事葡萄种植、加工、流通的企业和专业合作社40多家,内蒙古吉奥尼葡萄酒业公司便是其中之一。

  成立于2008年的吉奥尼葡萄酒业公司,依偎在黄河中段、沙漠边际、乌海湖边,地处黄河冲积扇一级台地,土质以沙壤土为主,形成了得天独厚的3S(海岸、阳光、沙滩)葡萄种植区。多年来,公司秉承“好的葡萄酒是种出来的”理念,从架型结构、整形修剪、施肥、浇水等过程严格按照标准化种植规定执行,建立严格的生产档案管理制度、产品检测制度,  执行质量控制追溯体系,同时,引入含丰富矿物质的黄河水灌溉,使用有机肥,为酿酒提供纯天然的有机原料。

  日前,记者在吉奥尼酒庄的灌装车间看到,酿酒师宋学智正在与工人一同灌装今年新酿的“牛年生肖酒”。

  “优质的葡萄才能酿造出香醇的葡萄酒。牛年生肖酒以蛇龙珠葡萄为原料,经过压榨、入罐、发酵等工序,历时一年多的时间才酿造出来。”宋学智说,“从葡萄的筛选到酿造,我们按照技术标准严把质量关,确保每种葡萄酒的口感醇厚、香气浓郁,力求精益求精。公司所生产的葡萄酒荣获80多项殊荣,各类葡萄酒在市场上的口碑极好。今后,我们将继续坚持质量第一的理念,在技术创新和质量创新上下功夫,将吉奥尼葡萄酒品牌打造得更加响亮。”

  2014年,吉奥尼葡萄及葡萄酒被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认定为有机食品,2016年吉奥尼葡萄酒业公司被认定为自治区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是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自治区级农业标准化试点单位。2018年,吉奥尼被中国酒业协会葡萄酒分会授予“中国酒庄酒”荣誉认证;2019年,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吉奥尼酒庄还是自治区科普示范基地、诚信示范单位。日前,吉奥尼葡萄酒业公司还荣获乌海市第二届市长质量奖。

  经过多年的发展,吉奥尼品牌已被评定为乌海知名商标、内蒙古著名商标,吉奥尼商标经典乌海干红葡萄酒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2019年度消费者信得过产品,吉奥尼马瑟兰半干红葡萄酒获得2019年世界沙漠葡萄酒大赛大金奖、中国·国际马瑟兰葡萄酒大赛金奖,蛇龙珠干红葡萄酒获得2019年世界沙漠葡萄酒大赛金奖,西拉干红葡萄酒获得2019年“一带一路”国际葡萄酒大赛金奖……

  在发展过程中,酒庄还以我市沙漠葡萄酒产区为依托,充分发挥乌海湖边小气候、小产区的优势,大力融合一、二、三产业发展,突出发展“休闲、旅游、观光”产业,推广葡萄采摘、葡萄科普、红酒品鉴、红酒文化、休闲观光、酒庄特色餐饮等项目。

  每逢夏秋季节,庄园里绿荫成片,座座葡萄长廊上挂满了色泽鲜艳、珠圆玉润的葡萄。酒庄的葡萄酒香气沁人心脾,或是采购,或是休闲,或是考察,游客络绎不绝。酒庄的欧式建筑以及园里的欧式元素等异域风情会让人眼前一亮,这个精致美丽的葡萄酒庄拥有两条长达百米的葡萄长廊;环绕东园的水系采摘园更是让人心生欢喜,伸手可以摘到大而甜美的葡萄,低头又能看到湖水潺潺流动,水里还有游弋金鱼,让采摘的游客在大饱口福之余,还能大饱眼福。

  “今后,企业将继续依托乌海——沙漠葡萄酒产区的自然优势,大力发展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延长葡萄产业链,为游客打造采摘、休闲、娱乐集一体的旅游景区,在做强企业的同时,也为我市持续提升乌海葡萄产品及葡萄酒品牌影响力贡献力量。”吉奥尼酒庄负责人郝建华说。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