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内蒙古建龙: 吹响开工号 夺取首季“开门红”
发布时间:2021-03-01 10:40:44 作者:路静 孟荣 付兰伟 段维娜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内蒙古建龙炼钢厂拉钢平台。

  陕汽整车装配车间职工忙生产。(路静 摄)

  内蒙古宜化电石分厂中控室。

  ■迈好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

  牛年春来早,奋斗正当时!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我市企业吹响开工号,其中许多企业春节期间不停工、不停产,开足马力,全力生产,奋力夺取首季生产“开门红”。近日,记者走访部分企业看到,生产一线机器转动,员工忙碌,到处是一派火红生产场面。

  全力打造西北地区型钢生产基地

  初春的乌海,春寒料峭。内蒙古建龙包钢万腾特殊钢有限公司炼钢厂内却是一派“红火”的生产景象:转炉炉火正在熊熊燃烧,烤包器内的钢水宛如红色岩浆翻滚蒸腾,经过一系列生产工艺,一根根通红的铸钢在连铸冷床上齐头并进,最终形成钢坯。数10名职工奔忙在拉钢平台,紧盯液位、压力、水位等工艺参数,确保安全生产。

  1月份,内蒙古建龙通过合理控制库存,保障生产原料供应,生产稳定运行,单月钢产量完成23万吨,创公司成立以来钢产量新高;通过以销定产、加大市场开发力度、增加高价区域发货量等措施,单月钢材销售量25万吨,实现首月开门红,实现利润近3000万元。

  2020年,内蒙古建龙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扎实推进抗疫保产、精品工程、质量提升、技术改造、科技创新、基础管理提升等各项工作。特别是进入第四季度后,内蒙古建龙以推动1700余项公司级督办事项为抓手,加强对标集团各兄弟公司,强化责任体系建设,推进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基础管理水平。公司加强对市场的预判,合理进行原燃料冬储,力促物流效率提升;在设备保障方面,完成了1号高炉的技改工程及其他工序设备的提升;在降本增效方面,继续深挖潜能,课题创效取得了良好的效益,尤其是降低物流费、外协费等措施均在2020年年底落地……去年第四季度的铺垫和蓄能为今年1月份生产经营创佳绩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21年,内蒙古建龙将紧抓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机遇,结合中西部地区H型钢市场需求旺盛且生产企业严重不足现状,建设H型钢项目基地,应用行业先进工艺和智能制造技术,打造高效率、低成本、低定员的现代化高端智能生产线,有效推动公司产品转型升级。同时,公司重点开发优质碳素结构钢、锚杆钢等4种以上高附加值品种,结合H型钢项目投产,重点完成低合金高强度结构型钢开发,以中型型钢为主,产品稳扎西北、内蒙古西部地区及西南市场,打造西北地区建筑钢材标杆企业。 (路静 文/图)

  陕汽乌海公司:

  力争实现年产1.3万辆重卡下线目标

  牛年伊始,陕汽乌海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吹响了开工“集结号”,力争新春“开门红”。公司将在2020年年产重卡破万辆的基础上,力争实现年产13000辆重卡下线的任务目标,打造成为内蒙古自治区最大的重卡生产基地。

  近日,记者走进陕汽乌海专用汽车有限公司装配车间,看到一片繁忙而有序的生产景象,工人们各司其职,全力抓生产进度。车间副主任郭立仁来自甘肃天水,今年春节,他与公司60多名外地员工一起就地过年。2月15日(大年初四),全体职工就投入到了紧张忙碌的生产中。“虽然我们放弃了与家人朋友团聚的机会,但是我们也为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一份力量,公司为员工提供了过节福利,开展了多项娱乐活动,让就地过年的员工度过了一个愉快祥和的春节。”郭立仁说。

  今年,陕汽乌海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力争打造自治区最大的重卡生产基地。为提高产能,企业高管和行政人员全部下沉一线协调生产,推动企业满负荷运行。企业还对装配线关键岗位设置了重点质量管控岗,对高频故障设备定期检查、维修,在产能稳定增长的同时确保产品质量。陕汽乌海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赵维国说:“陕汽乌海工厂的产能由过去的日产50辆上升到了80辆,单班下线车辆时间由12分钟提升到了8分钟,我相信陕汽乌海工厂有能力在2021年实现全年产能1.3万辆的生产目标。”

  (段维娜)

  黄白茨矿业公司:

  春节期间生产忙

  2月14日,农历正月初三,当家家户户还沉浸在节日的浓浓喜庆氛围中,乌海能源公司各生产单位已开始复工复产。矿工们放弃了春节假期,走出家门,投入到生产一线。

  早调会上,公司领导安排部署了各项工作任务,提得最多的字眼还是如何保障安全生产。

  为确保节后复工安全稳定有序,公司积极做好职工就地过年的思想工作,避免受疫情影响导致开工时无法按时返岗;制定措施确保出勤率,为确保顺利开工。同时,该公司不断加强安全管控,严格执行领导跟班、带班制度,与工人同上同下,及时解决安全生产中遇到的问题;要求各单位在班前会上观察职工精神状态,杜绝身体状况欠佳或酒后工作人员入井,全力筑牢安全屏障。

  综采队电工班班长张保全在皮带主控器前有条不紊地按动按钮,检查皮带机各项保护设施是否全部投运。

  “井下环境潮湿,春节期间停产几天,最怕的就是各种电气设备由于受潮引发故障,影响正常生产。”张保全介绍说,“今天是开工第一天,大家伙儿对各自负责的设备要进行全面检查,排查各种安全隐患。”

  顺着021208运输巷向里走,沿路的矿工们不是在认真地检查设备,就是在仔细地排除故障。为了给生产班腾出更多时间,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检修人员每天提前到岗,保质保量完成各自负责区域设备的检修和维护工作。矿工们各司其职,默默奉献,都是为了一个目标,就是当好安全生产的开路先锋,为实现安全生产标准化贡献一份力量。

  “李建明,你操作一下遥控器,运转采煤机。”在021208综采工作面,综采队队长贾军虎指挥着矿工启动采煤机,确认运转正常后,又安排液压支架检修工做好检查工作。

  “为保障生产接续,也为了智能化矿山建设按计划有序推进,检修班组抽出一半的人员负责021301智能化综采工作面乳化液泵和皮带机的安装、高压液管吊挂等前期准备工作。”贾军虎抹着额头的汗水欣慰地说,“留在这个工作面的兄弟们也都是好样的,虽然工作量增加了不少,但大家伙儿齐心协力,保障了综采工作面设备的开机率和完好率。”

  下午2点班前会后,生产班长王继光已带领班组成员全面检查了现场设备,对生产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危险源进行了辨识,确认一切正常后,指挥工友逐一启动采煤设备。随着采煤机司机张飞和赵会世按下遥控器启动按钮,巨大的采煤机开始旋转移动,泛着亮光的乌金倾泻而下,沿着刮板机、皮带机欢快地流出工作面、走向发光发热的新旅途。

  (孟荣 付兰伟)

  内蒙古宜化:

  踏上安全生产新征程

  2021年牛年第一季度已经度过三分之二,这两个月中,内蒙古宜化公司面临艰巨的疫情防控任务、扛起春节期间确保安全生产的重担的同时对新技改项目有序推进,早日竣工投产充满期待。数百名坚守工作岗位的职工们以厂区为家,为了安全生产贡献着一己之力,助力企业在新的一年踏上安全生产新征程。

  内蒙古宜化热力分厂技术员助理吴东旭家在通辽,今年过年放弃了回家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主动留厂参与安全生产工作。春节期间,吴东旭照常上岗,像往常一样奔忙在生产一线,了解各项生产设备的工艺指标,和班组职工一起排查隐患。“这是我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第二个春节,虽然没能和家人一起过节,但是安全生产没有节假日,在岗就要认真工作。”吴东旭说。

  吴东旭的工友郭海是一名汽机司机,家在巴彦淖尔市。虽然回一趟家不过几小时的车程,但参加工作6年来,郭海从没回家过过年,每年春节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定时定点观察设备运行情况、仔细查看管道是否有跑冒滴漏现象、仪表参数有无异常,一项项工作郭海必须做到心中有数。“我想用实干来坚守好岗位,创造新的安全生产纪录。”郭海说。

  固碱分厂二班盐水分析员任付英的家乡是河北省张家口市,远嫁到乌海后与父母聚少离多,但是她并没有因为没有回家过年而感到沮丧,而是依然坚守在盐水分析岗位上,做好配水的过碱量、控制好碳酸钠的跑点数,稳定好当班期间各项设备的工艺指标,确保安全生产;液氯车间中控员赵海燕推迟了婚礼举办时间,放弃了回乌兰察布老家和爱人休婚假,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企业安全生产出一份力……

  在全体职工的坚守下,内蒙古宜化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没有安全事故发生。

  (路静 文/图)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