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乌海能源公司智能化矿山建设步稳行疾
发布时间:2021-05-18 09:52:50 作者:孟荣 付兰伟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新思想 新征程 新路子

  近日,乌海能源老石旦煤矿生产指挥中心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正式完成。该项目包括智能调度指挥系统、应急救援指挥系统及生产指挥中心装备等,集监控、通信、指挥于一体,是一个高度智能化的信息枢纽,成为整个煤矿的信息汇合点。该项目的完成,为下一步智能化矿山建设提供了统一管理的平台。

  乌海能源公司作为一家有着60多年开采历史的老煤炭企业,智能化底子薄、基础差,所属矿井地质条件复杂。为顺应产业发展趋势,紧跟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步伐,2018年,乌海能源公司按照“总体规划、一企一策、分步实施、重点推进”的原则,着手推进智能化矿山建设;经过深入细致地调研,结合各厂矿实际情况,确定了顶层设计和实施方案;逐步推进生产辅助装备和采煤装备自动化升级,完成了矿井万兆环网建设等智能化基础工作。

  2020年,乌海能源公司各下属厂矿结合自身实际,全面实施智能化矿山建设。为确保项目取得实效,公司开展了减人提效工作,对比投资额与后期经济效益的合理性,分析评估综合效果,最终确定项目可行性。

  在智能化矿山建设中,黄白茨煤矿自主研发了智能化薄煤层+沿空留巷工作面开采技术,老石旦煤矿自主研发了音视频多参数融合智能放顶煤工作面的智能化采煤核心技术,骆驼山洗煤厂完成智能化选煤过程中冗余控制系统平台验收,公乌素煤矿完成乌海地区首套智能矸选系统(TDS)运行。

  与此同时,乌海能源公司加强了可视化生产辅助系统远程控制建设,实现了智能视频和自动化系统的联动控制,固定岗位无人值守达到了50%……尤其是利民公司在地质条件复杂的情况下,因地制宜引进掘锚一体机,实现了远程遥控掘进、掘锚平行作业。在取消夜班生产的情况下,日循环数由8个提高到20个,单月进尺由原来的240米提升到465米,掘进工效提高了100%。巷道掘进一次成型,工程质量大幅提高,在降低矿工劳动强度的同时,改善了现场作业环境,有效缓解了矿井采掘失衡局面,大大提高了掘进工艺水平。

  2020年,由于智能化矿山建设的整体推进,乌海能源公司在安全生产、经济效益和生产效率等方面创下7年来的最好水平。

  下一步,乌海能源公司将按照智能化矿山建设的奋斗目标,进一步加大对各生产矿井工作面智能化升级改造的投入力度,不断提高煤矿机械化、信息化、自动化工作水平,力争到2022年,实现采煤工作面、掘进工作面和主要灾害精准预警及机器人应用率达到100%智能化,固定岗位实现无人值守,让企业走向数字化运营、智能化生产、智慧化决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