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积跬步 至千里 ——天荣公司实现连续长周期安全生产15年纪实
发布时间:2021-06-03 17:55:59 作者:孟荣 付兰伟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平安乌海

  工作地点移动分散,工作环境复杂多变,每天要面对随时可能因管控不到位而发生的瓦斯超限、探放水失控等问题,乌海能源天荣公司全体干部职工面对困难不退缩,踏实走好每一步,从整章建制入手,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创新管理模式,狠抓职工培训和现场管理,积极开展技术革新,不仅为乌海能源各下属煤矿安全生产做出了突出贡献,而且取得了连续长周期安全生产15年的好成绩。

  整章建制 筑牢安全生产根基

  天荣公司主要担负乌海能源下属各煤矿开展物探、瓦斯抽放钻孔、探放水等施工任务。由于各煤矿分处我市三区及鄂尔多斯市,不仅地点分散,而且矿井下工作面地质条件复杂多变,天荣公司下属的2个施工队、1个探水队和1个物探队需要经常搬家倒面,应对不同的工作环境,使得安全生产的管理难度加大。针对这种情况,天荣公司从整章建制入手,确保安全生产管理的每一项工作有章可循。

  多年来,天荣公司不断修订完善《天荣公司严防瓦斯超限、探放水失控及辅助运输事故管理办法》《天荣公司生产变化管控管理办法》《天荣公司员工不安全行为管理办法》等36项安全生产相关规章制度,为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提供了制度遵循和管理依据。

  各施工单位每更换一次工作地点,都要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在熟悉作业环境的基础上,重新修订作业规程和安全作业技术措施。内容涉及对新工作环境的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估、标准化作业流程和具体操作注意事项,经过相关部门工作人员、队领导和技术人员集体讨论完善后加以确定,然后组织全队岗位工进行学习,经考试合格方可上岗,确保人人规范操作、熟悉现场危险源和掌握防范措施。

  在此基础上,天荣公司狠抓制度执行,将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分解,压实安全责任,促进各项工作有效融合、整体推进;将各基层区队绩效工资的40%作为安全结构工资,每月组织公司领导和相关职能部室工作人员进行综合检查考评,消除安全隐患,筑牢安全生产根基。

  加强培训 提升职工安全素质

  “安全管理没有捷径,只有不断加强业务培训,从细小环节入手,抓严、抓细、抓实,强化安全措施,激发职工安全生产的动力,才能让安全意识真正入脑入心。”天荣公司安全技术科科长梁军成介绍说。

  为提高职工的技能水平,天荣公司扎实开展职工培训教育工作,努力建设专业化职工队伍。

  公司结合职工的岗位特点,自发组织开展钻机工培训、岗位标准化流程培训、安全检查工培训等业务培训,提升职工安全技能水平;充分利用班前会时间,组织职工学习标准化作业流程,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片,针对当班工作任务进行危险源辨识并学习防范措施,在持之以恒的学习教育中强化安全意识,巩固业务知识;组织经验丰富、技术水平高的老师傅与新职工签订师徒协议,在一年的协议期内每月给师傅和徒弟各发放500元学习津贴,协议期满后,对徒弟进行实操测试,测试合格后正式上岗,如测试不合格,则将发放的津贴全部扣回,以此激励师傅认真教、徒弟细心学,促进职工整体素质快速提升。

  由于天荣公司的职工大多家在外地,工作之余都住单位宿舍。公司因地制宜,在宿舍楼内建成实操培训基地,定期组织职工学习实践操作技术,熟悉设备工作原理和工艺流程。目前,公司各班组职工既懂操作技术,又会检修维护生产设备。在工作中,遇到液压卡盘、动力头等设备出现故障,职工第一时间就可以完成检修任务,保障了公司安全生产任务顺利完成。

  严格管理 安全责任落实到位

  多年来,天荣公司不断加强班组建设,积极摸索创新安全管理方法,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公司为各区队安装班组视频会议系统,管理人员利用手机就可以参加、抽查各区队班前会召开情况,为及时组织协调生产提供便利;实行“定置化”管理,根据钻场环境精密测量数据,对泥浆泵、水箱、钻杆等设备合理设定固定位置,使有限的钻场空间实现最大优化,方便职工出入的同时,对安全生产起到一定的保障作用;建立“16753”班组建设管理法,即建立一个综合办公系统,健全井下全覆盖隐患排查、反“三违”等6项常态化工作机制,通过“七抓七保七实现”促进安全、生产、利润等7项工作任务的完成,建设“五型”班组,最终实现区队自主、班组自律、职工自觉的管理目标。

  同时,天荣公司实行班组长“差级管理考核”,每月由公司领导、职能部室工作人员、生产指挥中心和安全验收员对各班组长进行考核,年底根据综合得分确定相应等级的优秀班组长,在第二年的每个月给予相应奖励。如第二年受奖励的班组长或其所带班组职工出现“三违”行为,从发生“三违”行为当月开始停发奖励津贴,并失去评选当年优秀班组长资格。此项管理制度有效增强了班组长的进取意识、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进一步发挥了领头雁作用,从而更好地带领职工投入安全生产工作中。

  各基层区队在生产过程中面临的最大安全隐患就是瓦斯超限、探放水失控和辅助运输安全。因此,天荣公司要求广大干部职工严格遵守各项操作规程,充分发挥自身的聪明才智,用所学专业知识排除生产中遇到的各种障碍,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针对施工中瓦斯钻孔容易出现瓦斯超限的现象,技术人员自行加工孔口四通、气水分离器和瓦斯收集器,有效控制了施工时瓦斯外溢。

  探放水钻孔最初使用的是常规打法,钻孔呈敞口状,出水后不易控制,经常造成巷道被淹,不仅职工自身安全受到威胁,而且直接影响到施工矿井的安全生产。为此,技术人员根据实际情况设计了防突(透)探放水止水装置,可以通过闸阀控制出水量,有效防止因探放水失探而造成安全事故。

  由于施工地点经常变化,“搬家”也就成了家常便饭。在频繁运输各种设备升入井时,如果绑绳固定不到位,很容易发生毁机伤人事故。为确保运输安全,技术人员利用吊链原理制作手板葫芦,可以有效固定装车设备,避免了伤人事故的发生。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天荣公司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入手,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安全生产的每一个细小环节,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不仅实现了15年以上安全生产,而且从2017年至今,一直保持着“零伤害、零事故”的好成绩。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