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扎根这片创业沃土 ——内蒙古永太化学有限公司项目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2021-06-28 09:38:58 作者:路静 文/图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内蒙古永太化学精细化工项目一期俯瞰图。

  

  DCS中控室。

  

  新建车间施工现场,建筑工人加紧施工。

  ■优环境 强服务 促落实

  内蒙古永太化学有限公司是成功落户乌海经济开发区低碳产业园的首家企业。该公司精细化工一期项目自2020年3月开工建设以来,以前所未有的建设速度快速推进,迅速发展。在我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的全方位服务、强力引领和有力保障下,一座现代化、绿色化工新企业在乌海这片创业沃土上崛地而起,在化工产业链向下游延伸、价值链向中高端攀升的转型道路上阔步前行。

  项目建设快马加鞭

  高空中,塔吊伸长“手臂”有序作业;地面上,挖掘机“吞吐”土石,稳步掘进;厂区道路上,运输车辆往来穿梭;施工现场,项目建设者们顾不上理会头顶的炎炎烈日,正埋头绑扎钢筋、焊接、浇筑混凝土……

  土建施工、封顶作业、车间内部生产设备安装调试,多个厂房车间同步开工建设,各类机械轰鸣作业……

  占地1110亩的内蒙古永太化学有限公司精细化工项目一期建设场地上,处处都是抢抓进度、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生产指挥中枢——DCS控制室内,十余名技术管理人员紧盯视频监控系统实时上传的1110车间生产画面,根据车间生产情况进行远程操控。视频画面显示,偌大的生产车间内空空荡荡,与传统车间人来人往的繁忙生产景象大相径庭,仅有几名工作人员偶尔出现在车间,巡检设备运行情况。

  内蒙古永太化学有限公司总经理白友桥介绍,项目引进了较为先进的生产设备,自动化程度很高,生产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只需在中控室远程操作,生产现场只需保留设备巡检人员确保安全生产。

  1110车间是该公司于5月底建成投入试运营的首个车间。车间生产的对氟硝基苯和三氟硝基苯两款产品性能稳定,品质良好,可用作医药、农药及染料中间体。凭借体积小、附加值高、能耗低等优势,该类产品在国内外市场前景广阔。

  “从现在开始,我们将以每月建成一到两个生产车间的速度加快项目一期建设,建成一个就投入试生产一个。到今年年底,将建成8个生产车间并全部投入试生产,20多个医药中间体产品将集中亮相。”内蒙古永太化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詹旭亮对完成年度项目建设计划信心满满。

  “公司从2020年3月开工建设到今年5月首个生产车间建成试生产,从一望无际的荒滩到建起这么大规模的厂区仅仅用了14个月的时间。这样的建设速度是前所未有的,只能用‘快’字来形容。”白友桥感慨道。

  营商环境助企前行

  “项目从落户园区到开工建设得到了乌海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项目立项、建设用地规划许可、施工许可证核发等项目前期手续办理仅仅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为项目快速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体现了乌海非常好的营商环境。”白友桥说。

  企业点赞的背后,是我市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头号工程”的生动缩影。在优化营商环境中,我市在简化审批、规范标准、优化流程等方面齐发力、做实功,掌握已开工建设招商引资项目进度和建设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及时进行会商研判,积极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切实提高合同履约率、资金到位率、项目成功率。

  我市全面推行项目“代办帮办”服务,建立重点项目招商落地“代办帮办”协调联动机制,实行“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包联机制,为企业提供项目立项、建设用地规划许可、施工许可证核发等代办帮办事项,变“企业跑”为“政府跑”。

  不仅如此,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我市税务、电力、金融等政府职能部门也齐心协力为企业着想,优化各方面服务,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增添动力。

  爱企护企优质服务

  电力保障是项目建设的“先行军”。变电站的早日投运,将为项目建设和生产提供可靠电源。我市供电部门把护航重大项目建设作为电力工作的重中之重,永太化学项目一期使用的是10千伏输电线路。去年,我市供电部门加紧设计,协调自治区电力部门压缩审批时限,并克服了冬季低温天气施工等困难,仅用了6个月的时间便建成这条输电线路,确保了企业在今年春节期间进入带电调试阶段,并为今年4月底项目一期具备试生产条件、5月投入试生产提供了可靠电源。

  今年,我市供电部门又马不停蹄地抓紧时间筹建110千伏变电站,为内蒙古永太化学有限精细化工项目二期用电奠定基础。

  “110千伏变电站项目根据正常的流程、建设周期预计明年6月底才能顺利供电,但乌海供电部门承诺提前半年建成供电,确保项目二期建设供电保障。”白友桥说。

  今年4月,乌海经济开发区税务局还针对低碳产业园入驻企业中集团企业较多的实际,把新办企业涉税事项提醒服务和集团企业涉税服务事项和税收优惠政策送到了企业家门口。

  就在一个月前,内蒙古永太化学有限公司收到了3500万元的减税降费政策“大红包”。企业负责人表示,这笔资金将更好地用于项目建设中,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市应急管理局组织专家服务团队从生产设备、安全、消防等六大方面对在建项目进行全面“体检”,协助企业完善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园区管委会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为园区企业提供便利……处处可见我市重诺诚信、真诚待商的良好氛围。

  众人拾柴火焰高。重点项目建设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我市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优良的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助推器,更是企业转型升级、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肥沃土壤。越来越多的好项目、好企业在这片创业的沃土上扎根、开花、结硕果。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