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东源科技:在绿色环保的道路上大步奔跑
发布时间:2021-07-12 15:12:02 作者:王秋华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多年来,东源科技将绿色环保、健康发展作为前进的方向,2020年成为自治区级“绿色工厂”。

  如今,东源科技的厂区前已经被建成了一个绿色满满的公园,绿色的草坪、绿色的树木有序地遍布于平地、山坡;湖水、瀑布点缀在绿色的空间中,为这片绿增加了无限活力。建厂至今,东源科技先后投入3500多万元,孕育出了眼前这枚绿色的宝石。

  在东源科技,“绿色工厂”的建设不但体现在厂容厂貌的绿化上,还体现在生产过程的绿色上,这让东源科技成为工业园内绿色发展的明星。

  循环化——绿色发展潜力大

  如今,东源科技形成了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条。

  东源科技生产的1,4—丁二醇是一款绿色产品,无毒、无害、无味,是药壳、香水等与人体直接接触品的添加成分。产品往下延伸可做降解塑料、锂电池、高等级航天产品等,属于国家鼓励的发展方向,具有极强的绿色发展趋势及潜力。在1,4—丁二醇的生产过程中,东源科技实现了闭环式循环化发展,兰炭、白灰、电反应产生电石,电石参与氢气、甲醇、甲醛的化学反应产生乙炔气,乙炔气作为原料进入1,4—丁二醇的生产过程。

  在东源科技的生产链条中,循环再利用成为其重要特征,其中,电石生产产生的废弃物回收再利用成为这条绿色循环产业链条上的重要一环。在产品生产过程中,由电石到化工产品,企业实现了粉尘、固废、污水的达标处理与再利用。

  据朱庆和介绍,电石生产产生的废水经过处理达标后不再外排,主要用于绿化及冷却水的补充水等,使废水得到了充分的再利用。企业通过一系列技改与投入,将多种废弃物变废为宝,起到了节能降耗、保护环境的作用。其中,从前电石炉尾气以点天灯的方式被排放,如今收集起来净化后被用于白灰加工的燃料。以往电石生产中产生的净化灰作为废料被运走,技改后,企业以氮气为气力将净化灰通过管道密闭输送到原料烘干环节的沸腾炉,作为燃料被再次利用……

  在东源科技,过去被排放、现在被收集再利用的情况很多,废物再利用收到了环保与节能降耗的双重效果。它推动着企业形成绿色、循环的发展模式,也不断地延伸着产业链条。随着科技的发展与实力的增强,东源科技绿色发展也向着越来越高的标准迈进。

  自动化——安全环保效果好

  随着技术的改造,东源科技自动化水平在逐渐提升。

  如今,东源科技的化工生产实现了全流程自动化:生产现场无人操作,中控室员工通过计算机下达指令完成各项任务。电石生产基本实现了自动化,员工在中控室内通过机器人可完成加料、出炉等环节的操作。

  走进电石事业部的中控室,员工在电脑上通过键盘、手柄实现了对现场机器的操作。到目前,东源科技电石生产实现了上料、出炉的自动化。“过去电石出炉完全靠人工,一台炉需要8个工人操作完成,而且存在着高温烧烫伤的风险。现在出炉完全靠机械手臂,两台炉需要6个人,减少了人力成本、消除了安全隐患。”电石事业部生产副经理王海生介绍,“电石生产过程中,上料、冶炼、出炉等环节的自动化极大地节约了人力资源,降低了安全风险,减少并优化了人员的配置。”

  在电石生产自动化建设方面,东源科技还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目前,企业正在筹备炭材烘干方面的智能化控制,它将通过数据实现对温度、原料变化的实时反馈和有效操作。

  自2008年立项以来,东源科技渐渐走上了绿色环保的发展道路,并在这条道路上迈开大步向前奔跑。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