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黄白茨矿业公司: 小改小革凝智慧 安全生产增效益
发布时间:2021-08-02 10:29:40 作者:路静 王艳艳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黄白茨矿业公司通风队职工为1222水仓安装PLC智能控制箱。

  ■安全生产人人抓 防风险 除隐患 遏事故

  乌海能源黄白茨矿业公司一直坚持小改小革,通过全员创新、岗位创新、自主创新,不仅把节能降耗、降本增效工作落实到了实处,还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技术人才,实现了安全生产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走进黄白茨矿业公司供应科的大院,一台自动化切割机摆放在大院一角,操作人员在安全地带按下自动化切割机的开关后,只需在一旁观察整个切割流程,确保切割机在安全运行状态便可轻松完成切割工作。

  “以前的切割机需要人员下压手把进行切割作业,存在劳动强度大、切割残渣飞溅、砂轮片破损飞出伤人等危险。供应科设计制作的自动化切割机问世后,全部切割工序不需要人工操作,操作人员只需控制切割机启停便可完成切割工作,既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也能有效避免电击、切割残渣飞溅、砂轮片破损飞出伤人等事故发生。”该设备的发明者李波介绍。

  自去年以来,为改善现场环境,进一步提高生产技术和设备管理水平,把节能降耗、降本增效工作落实到实处,黄白茨矿业公司积极推进全员创新、岗位创新、自主创新活动,鼓励广大职工在小改小革方面做文章。

  创新就是生命力,黄白茨矿业公司充分发挥职工的集体智慧,将职工的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等技术创新活动转化为生产力和经济效益。

  长期以来,副井绞车存在触挂不到保护,致使保护无反应,不报警,造成绞车钢丝绳磨损、松绳、咬绳、乱绳等问题。机电二队电工班组职工针对该问题对副井绞车松绳保护进行了技术改造。通过改造,增强了绞车新松绳的保护可靠性,避免了出现松绳、咬绳、乱绳等现象,也省去了影响物料提放长时间检修的问题、确保了安全生产。

  为解决隔爆水棚在安装过程中的吊挂难题,通风二队反复设计、探索,制作了活动式挂钩,该挂钩操作简单拆卸方便,安全可靠、美观,符合《煤矿井下粉尘防治技术规范》(AQ1020)相关标准,改变了以往固定式隔爆水棚模式,解决了1208采煤工作面隔爆水棚问题。

  由于井下掘进工作面对钢带的需求量增加,为了节省人力并提高劳动效率,机电科利用机修厂现有槽钢、圆钢、角铁等配件自行加工、设计制作了钢带加工工作台。作业人员不需要像过去那样长时间俯身操作,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此前需要两个人完成的工作,现在一个人就能独立完成,提升了劳动效率。

  这些小改小革不仅实现了企业生产成本大幅下降,更推动了企业生产经营、设备管理、技术改造等工作不断向前发展,成为企业增效的“智慧利器”。

  “一线职工在工作过程中摸索出来很多创新点,关键是企业要为职工搭建创新平台,激发职工的创新热情,让善于创新的职工获得荣誉、受到奖励、得到实惠,基层创新活动才能蓬勃开展,起到提高工作效率、促进安全生产的效果,为企业创收增效。”黄白茨矿业公司矿长如是说。

  为此,黄白茨矿下发《黄白茨矿业公司小改小革及合理化建议管理办法》,成立小改小革及合理化建议专业评审委员会,设立用于小改小革及合理化建议的奖励专用经费,对公司认定的小改小革及合理化建议成果研发者给予奖励。今年上半年,黄白茨矿业公司开展“小改小革、合理化建议”评比活动,奖励金额38000元,极大提升了广大职工参与技术创新、发明创造、提出合理化建议等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小改革、小发明、小创新的不断涌现,正在为企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创新源泉。

  (路静 王艳艳 文/图)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