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乌达区:绘就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1-10-19 09:32:56 作者:李浩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生态保护真抓实干

  10月13日,记者来到乌达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厂区设备正在处理着园区企业排放的工业废水,经过处理后的污水变得清澈起来,污水处理设备的静音效果也很好,厂区很安静。

  2010年,作为企业配套的环保工程,乌达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投入使用,是乌达区唯一的综合工业污水处理厂。随着环保要求的提高,污水处理厂的设备工艺已不能满足环保要求。面对新情况,乌达区委、区政府主动作为,引进先进的环保产业综合服务商对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改造。

  2017年,乌海市倍杰特环保有限公司进驻污水处理厂,并提出“统筹考虑、分质收集、分质处理,园区与城区污水处理厂联动运营”的改造思路。经过技术改造,园区企业的工业废水通过处理达到一级A的排放标准,用于企业重复利用和矿区洒水抑尘,从而实现了工业废水的综合利用。2018年,乌达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新扩建0.8万吨日中水预处理设施,包括活性焦流化床、气浮反应器、五虎山降尘管网等设施。目前,工业园区11家企业已接入污水处理厂处理工业废水,9家企业正铺设管网。

  乌达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厂长柏德参说:“今年,我们新投入2400多万对厂区的中水回用系统进行技术改造,预计12月投入使用。改造完成后,污水处理厂的工业废水能力将由现在的60%提高到80%以上。

  乌达区污水处理厂位于滨海街道办事处北侧,涉及规模为日处理污水2万吨,水质执行一级A排放标准。针对两处污水处理厂的日常使用情况,2017年,乌海市倍杰特环保有限公司为两处污水处理厂铺设联通管线,

  乌达区污水处理厂每天约有9500立方米的一级A达标水送至中水回用系统,经过处理,产生的中水送至企业进行生产,实现了两处污水处理厂的联动运营。

  记者了解到,生态环保部门已与污水处理厂的中控网络进行联网,进行实时监控,同时邀请第三方平台对水质进行监测。生态环境部门通过建立台账、数据分析、环保督查等措施督促企业认真履行环保责任,切实做好环境保护工作。

  加强水源地环境保护,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善政。乌达区原有饮用水水源井因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建设而淹没。为保障群众饮用水水源安全,乌达区相关部门新打的8眼饮用水水源井划为两个集中式饮用水地下水源保护区,进行切实保护。

  针对饮用水水源井的特殊性,乌达区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对水源井编写了突发事件应急方案、实施方案。“公司成立了副总牵头、职工各司其职的领导班子,定期进行演练培训,一旦出现突发事故,公司职工在10分钟内就可赶到现场进行处理。”乌达区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生产部部长王海忠说。与此同时,乌达区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建立了应急物资库,订购了设备配件、活性炭、片碱等应急物资,按照要求全部入库,邀请相关专家列入专家库,必要时予以专业指导。

  乌达区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对水源井实行封闭式保护,建设了地上泵房8座,安装了网络球机、录像机、数据传输线路等设备。8眼水源井的视频监控与自来水公司、市生态环境局乌达区分局联网对接,工作人员在水源地公路边安装了界桩、界标、道路警示牌,以水源井为中心半径30米处安装了围栏,100米处设置了一级保护区界桩。“工作人员每日上下午对设备进行巡查,对倾倒垃圾和放牧的行为进行及时劝导,同时还聘用人员进行夜间看护。”王海忠说。

  污水处理厂建设和水源地保护只是乌达区切实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扛起黄河入蒙首责的缩影。为切实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乌达区委、区政府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稳步改善区域环境质量。

  按照自治区水利厅下达目标要求,乌达区积极开展水土治理工作,2020年,乌达区共完成治理新增水土流失150亩,完成率100%,经测算通过水土流失治理工程的实施,可减少土壤流失量0.02万吨。2021年下达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00亩,目前正在有序开展工作。

  为切实加强黄河流域污染治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2021年,乌达区计划组织实施大气污染防治项目59个、水污染防治项目9个、土壤防治项目6个。截至目前,乌达区已完成大气污染防治项目26个,水污染防治项目7个,土壤防治项目4个,其他项目正有序推进。在防治项目中,内蒙古佳瑞米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项目、东源科技物料堆场封闭项目、源宏公司医药行业特排改造项目等18个项目可年内完成,其中铁路西小区、泰达小区排水管网改造预计年底可完成。

  为提高黄河流域水资源开发利用效率,乌达区委、区政府加大地下水超区治理,严格落实“五控”制度,通过封闭自备水源井、鼓励非常规水源利用、推进跨盟市水权转让,加大地下水置换替代工作。在全市水源井普查基础上,乌达区委、区政府委托水文地质单位对地下水源井的水位埋深和开采量全面监测,为超采治理效果检验提供数据支撑,经数据分析比对,乌达区地下水超采区开采量实现压减,水位回升,治理成果显著,乌达超采区于2018年底销号。

  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乌达区4条河流全部编制完成“一河一策”实施方案,构建了区、镇(办)、社区三级河长管理体系,全区设立河长39名,其中区级河长6名,镇办级河长18名,社区级河长15名,辖区河洪道实现管理全覆盖。乌达区委、区政府先后印发《乌达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河长制会议制度、信息共享、信息报送等六项制度,初步建立起河长制工作制度体系。截至目前,乌达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河湖“清四乱”、河道清理整治等专项行动,各级河长累计巡河794次,拆除私搭乱建5处共1290余平方米,清理垃圾900余吨,疏浚河道3.2公里。

  经济结构转型成效明显

  乌达区总面积198平方公里,实际可利用面积仅为150平方公里,是自治区国土面积最小的旗县区之一。丰富的煤炭资源曾是乌达区最大的优势,随着煤炭资源逐渐枯竭,乌达区坚持新发展理念,立足周边园区化工副产品优势,定位发展以医药、农药中间体为主要产品的高端精细化工产业,加速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着力构建更具效应的产业形态,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产业转型道路。

  内蒙古益泽制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9月,是上海创诺集团投资的全资子公司,主要生产经营食品添加剂、饲料添加剂、医药原料及中间体等产品。项目总投资15亿元,分3期建设,总定员1500人。主要产品有酰胺盐、二噻烷、乙腈等,用于配套集团内抗艾滋病药物、维生素系列产品原料药的生产,原料药销往南非、巴西、印度、南美等国家和地区。

  内蒙古益泽制药有限公司生产总监钱保宏说:“来乌达区投资建设前,我们先后去了赤峰等多个盟市考察,最终选择入驻乌达工业园区,主要是园区的相关基础设施配套比较完善,服务也特别好。我们在建设之前,充分考虑了污水、固废等环保要求,建设绿色企业,同时努力提升企业信息化、智能化水平。相比同等规模企业,我们的智能化程度要高60%左右。”

  内蒙古益泽制药有限公司这样的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的“三高”企业前来乌达区投资兴业并不是个例,入驻乌达工业园区的类似企业还有很多。

  近年来,乌达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结合全区工业体系实际,围绕氯碱、煤焦化、BDO、有机硅四大产业链条,引进新理念、新技术、新工艺,培育和壮大支柱产业集群,推动工业产品向精细化、高端化、终端化方向转变。

  乌达工业园区累计投入20余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园区为入驻企业提供“七通一平”配套服务,现已形成较为完备的基础设施配套体系。乌达工业园区获评自治区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中科院工业废水处理技术检测平台、技术转换平台、实训平台建成运营,内蒙古东源科技有限公司清洁煤基乙炔实验室获评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内蒙古君正能源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获评自治区级氯碱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今年上半年,乌达区共完成科技成果鉴定10项,实现技术革新19项。

  按照《乌达区优化营商环境深化项目审批改革实施方案》要求,乌达区委、区政府以问题导向、服务企业、依法合规、整合优化、清单式服务为原则,相关部门通过创新服务举措,转变服务理念,采用审批工作前移,容缺受理,“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等方式,将项目开工前期行政审批时限由原来的87个工作日压缩至60个工作日以内。企业通过自治区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现全部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在线办理,审批办理时限在要件齐全的前提下压缩为1个工作日。

  为利用好煤炭资源,乌达区委、区政府以建设洁净煤化工为目标,发展煤化工深加工产品,提高煤炭资源附加值,延长产业链,将过去污染严重的产业转变为高效、洁净的新型化工产业;推动企业走以煤电一体化方向发展之路,通过建设自备电厂将煤炭资源优势转化为电力、蒸汽成本优势,推动形成龙头产业集聚和精细化工产业投资洼地,最终实现成本优势向竞争优势转化。

  2021年上半年,乌达区工业经济运行平稳良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12.8%,增速位居全市第一位;工业产品产销达100.1%,同比上年增加0.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企业用电量48.51亿千瓦时,同比增加4.7%;发电量为33.61亿千瓦时,同比增加0.6%。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