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追风赶月莫停留 平芜尽处是春山 ——乌海能源公司不断提升经营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022-03-22 09:18:44 作者:孟荣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贺兰之北,三山环绕。

  沙海相间,一水中流。

  矗立在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上的乌海能源公司,延续着煤炭企业63年的红色血脉。

  从掘地寻煤到智能化综采,从手挖肩扛到绿色发展、智慧化转型,历经沧桑巨变,始终慷慨如歌。

  回望峥嵘岁月,乌海能源公司先后实施了“走出去、引进来、减肥瘦身”经营策略以及“五步走”战略等一系列扭亏脱困措施。近3年来,公司坚持“五个提升”发展目标,以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为载体,大刀阔斧进行企业改革,将一个连年巨亏、濒临破产的老企业,转变成为一个持续盈利、平稳发展的新公司,逐步走上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深化改革 再启新程

  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及其系列配套改革文件,拉开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序幕。2020年,中央启动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对进一步落实国有企业改革“1+N”政策体系和顶层设计提出具体要求。

  涅槃重生的乌海能源公司坚定不移走深化改革的路子,狠抓责任落实,以实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明确“五个提升”发展目标,吹响提升经营管理水平的冲锋号。

  “规范治理架构,优化管理流程,推行授权管理,盘活存量资产……以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推动企业高效低成本可持续发展。”2020年7月1日,乌海能源公司召开第一次党代会,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传利向全体干部职工发出号召。

  “规范、降本、增效”的改革目标一经明确,积极构建流程畅、机制活、效率高的管理体系成为乌海能源公司深化改革的主题。制定实施方案、进行任务分解、建立工作台账等7个方面44大项114小项工作有序开展,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薪酬分配改革岗位价值评估等一系列“硬核举措”陆续实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的任务稳步推进……

  “集团对子分公司的目标要求是2021年总体改革任务完成率不低于70%。”经营管理部负责人对记者说,“公司制定了考核细则,严格督促落实,按期考核兑现。”

  随着深化改革各项工作的推进,公司改革综合成效初步显现,企业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乌海能源公司走上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制度筑基 规范治理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制度和机制是国企改革的“命门”所在。建立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形成科学规范的制度和流程,对推动国有企业转型升级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乌海能源公司在不断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上发力,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持续推进党委会、总经理办公会、董事会制度建设,修订“三会”议事规则、出台决策清单、厘清各决策主体的权责边界,形成了任务清晰、责任明晰的制度体系。

  “我们始终遵循规章制度‘上下贯通、全面对接’的原则,近3年共计修订制度431项、完善制度139项、优化流程541项,制度流程覆盖了公司管控业务的全过程及风险点。”经营管理部制度主管介绍说。通过持续优化完善管理制度、明确管理标准、顺畅管理流程、落实考核机制,公司形成了覆盖各个管理层级、各项基础工作的制度流程管理体系,持续夯实了公司基础管理,有效促进了企业管理提档升级。

  制度和规范的生命力在于将重心延伸至基层。乌海能源公司通过完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绿色发展及智能化矿山建设等重点业务领域制度,开展有针对性的基层业务培训,实行关键制度备案审核、季度专项检查和年度制度评审等工作,使制度建设与安全管理体系融合度逐渐加深,各业务领域制度执行力和管控力不断增强,为煤矿标准化达标提级奠定了良好的制度基础。

  “以前,我在经营口主要负责工资和成本考核相关工作,轮岗后来到了董监事会岗位,负责修订完善公司董监事会相关制度。进入了崭新的工作领域,可以用‘跨界’来形容了。”丰兴龙提起轮岗感慨万千,“为尽快适应新岗位,不仅要在最短时间内掌握董事会运行的相关制度、工作标准和工作内容,还要做好工作交接,以确保轮岗后不缺项、不漏项。”

  制度的完善不仅规范了业务标准,也为跨专业轮岗提供了有利条件。2021年,轮岗工作制全面启动实施,企业“大拿”问题得以有效解决,实现了单一岗位多人胜任,不仅为企业培养了大量复合型人才,也有效提升了单兵作战能力。

  提升质量 降本增效

  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是企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乌海能源公司从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加强质量管理入手,统筹开展质量提升及攻关行动,坚持提高产品、工程和服务供给质量,以矿井采掘作业为基点的大配采、大配洗陆续展开,产品储运、售后服务实施全链条质量管理,根据不同客户需求建立成熟的产品标准体系,创建培育公司产品和服务品牌,实现了市场竞争力的层级跃升。

  依托天洁电力公司打造专业化新能源电力企业,通过提高瓦斯综合利用水平创造效益;以天荣专业化钻探队伍为基础,拓展物探业务;总结平沟设备维修中心运行经验,推进设备维修业务市场化;充分利用矿山救护大队专业救护优势,为乌海及周边地区矿山提供救援培训、训练及演习等专项服务;依托职工培训中心,建设煤炭企业专业化培训基地,一系列举措稳步推进,公司内部专业化资源得到盘活。

  向管理要效益,提升管理信息化水平是重要抓手。自启动绩效考核系统以来,自动核算、自动打分、自动反馈,工作效率成倍提高,工资核算时间由10天缩减为5天;建设智慧资产管理系统,依托移动互联网、RFID无线射频等技术,实现对资产的定位、盘点、巡检等功能,人工资产管理效率低、监管困难已不再是问题;引入目标与关键成果法考核,增加战略目标阶段性成果考核,实现了考核由“一类一企一策”向“一企一策”的转变,将重点事项督办和重大专项工作纳入机关绩效考核,制定考核细则并开展月度考核,充分调动了机关部室人员工作的积极性。

  “公司月度考核、季度通报机制,确保了各项任务的落实,2021年公司在竞拍增效、争取税收优惠及增产增收等方面成效特别突出。”经营管理部负责人自信地说。随着提质增效工作有力推进,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利长远效果初显,为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写下浓墨重彩的新篇章。

  追星赶月 争创一流

  经营管理水平提升,不仅需要愚公移山的坚持,更需要夸父逐日的豪迈。

  2019年11月,国家能源集团印发了《关于实施“一个目标、三型五化、七个一流”总体发展战略的指导意见》,乌海能源人的神经再次被深深触动。

  乌海能源的发展史,就是跌宕起伏的煤炭企业建设史,对于这样一个历史欠账多、企业包袱重、经营管理水平严重滞后的企业,能够走到今天已是举步维艰。当面对“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集团”这一宏伟目标时,又该何去何从呢?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在国家能源集团向发展战略目标迈进的大潮中,奋斗中的乌海能源公司绝不会止步,绝不会缺席。

  公司上下认真对标集团发展战略,认真研究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工作措施,成立了党委书记、董事长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任副组长的“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 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及职能部门、中心关于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的决策部署,立足公司发展实际,建立责任体系,明确责任分工,研究制定企业行动方案,扎实推动落实,“五个提升”的发展目标愈发清晰,“安全、智慧、绿色、创新、和谐”发展的理念牢固树立,“学一流、赶一流、创一流”成为企业经营管理的不竭动力。

  勇者无惧,行者无疆。

  乌海能源公司从战略、组织、运营等8个重点领域开展了对标提升工作,企业生产效率、经济效益及科技创新能力得到持续提升。

  2021年5月,总经理徐开宇亲自带领11个部室的人员组成考察组到神东煤炭集团和准能集团对标交流。5天时间,往返近1400公里,召开2场专题交流,参观6个考察点,从精细化管理到绿色矿山建设,零距离感受兄弟单位敢闯敢干的改革气魄、先行先试的探索精神,最终取得31项对标成果,将一流基因融入企业血脉。

  随着全方位对标国内、行业先进企业,深入推进体制机制变革,乌海能源公司实现了各类数据互联共享,继而形成了以数据管理平台为基础、以质量提升行动为载体的预算计划管理体系,连续两年超额完成集团下达的各项经营指标,实现集团经营业绩考核A级。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正是这种追风赶月的奉献精神营造了企业和谐稳定、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凝聚起奋起直追、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行进中的乌海能源公司正奋力向集团第一方阵迈进,努力追赶、靠近世界一流企业。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