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市总工会加大新业态工会组织覆盖力度
发布时间:2022-04-21 09:13:52 作者:雨晨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近年来,市总工会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不断探索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新路径,逐步扩大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组织覆盖、工作覆盖、服务覆盖,更好地将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

  ——紧抓平台企业,实施“重点建”。市总工会聚焦道路货运、网约车等重点行业,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主动与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联系,发挥政府主管部门熟悉行业信息的作用,通过舆论宣传、入企宣讲、会商座谈、服务引导等方式,推动平台企业及其下属企业、关联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截至目前,全市现有物流企业工会78家,涵盖货车司机890人。

  ——聚焦行业工会,实施“行业建”。市总工会结合实际,依托行政主管部门、龙头企业工会成立行业工会联合会。今年初,市总工会以海南区总工会为试点,按照联合制、代表制原则,指导推动海南区物流行业工会联合会完成组建。同时,市总工会制定出台具有针对性、分众化的政策措施,选聘具有一定领导能力、工作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的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兼任行业工会联合会职务。

  ——做实“小三级”工会,实施“兜底建”。市总工会深入推进“双创优”活动,承担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兜底”功能;积极加强乡镇(街道)工会规范化建设,对应党建片区、社会治理网格、园区、商圈、楼宇等,建立相应的区域工会;对于小松散的货运企业,加大入会宣传力度,多渠道做好宣传工作;将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定岗在镇(街道)工会,推行网格化管理,努力把工会组织建到劳动者身边,确保流动分散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有门、应入尽入。

  ——彰显“娘家人”本色,实施“服务建”。市总工会在全面分析货车司机行业分布的基础上,通过先服务职工再发展会员、先工作覆盖再组织覆盖等方式,全面巩固建会入会成果;进一步创新工作举措,通过实地走访、筛选、调研、考察等程序,打造“司机驿站”2家,开展慰问活动6次、慰问人数2000多人次。

  下一步,市总工会将继续解决货车司机“急难愁盼”问题,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把工会的真情服务延伸到广大货车司机中,推动道路货运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