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长河起雄坝 风和万象新 ——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获“大禹奖”
发布时间:2022-05-05 09:34:56 作者:曹艺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日前,内蒙古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荣获2019—2020年度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

  据了解,“大禹奖”全称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奖,是水利工程行业优质工程的最高奖项。该奖项以工程质量为主,兼顾工程建设管理、工程效益和社会影响等因素。自设立以来,促进了水利行业科技进步,营造了良好的水利创新环境。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自建成以来,在兼顾防洪、防凌防汛、发电的同时,以磅礴之势、傲人之姿,一展黄河水的瑰丽壮美,也为我市及周边地区生态环境改善作出了积极贡献。

  近日,在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的电站中控室内,监视器上显示着水利枢纽各点位的实时监控画面,工作人员只需根据电脑提示操作便可以完成对水电站相关设备的控制。据介绍,水利枢纽电站按照“无人值班、少人值守”的设计原则,采用全计算机监控系统,实现电站计算机监控系统与水情测报系统、电站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大坝监测系统、电站通风等系统之间的通信,使电站运行高度自动化,该项设计在2019—2020年度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奖评审中广受好评。

  长河起雄坝,大漠出平湖。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是《黄河流域防洪规划》和《“十一五”全国大型水库规划》中的黄河干流梯级工程之一,也是黄河内蒙古段惟一一座调节控制性综合枢纽工程。在设计建设之初,工程师便根据我市地理环境以及气候特点,在枢纽布置及坝型选择、排沙冲沙、泄洪闸门防冰冻等方面设计创新,并获得多项设计专利。

  “工程开工以来,我们就明确了要努力达到国家优质工程的目标,期间克服了地基处理的困难。机组投产以来,设备运行安全稳定,保证了黄河乌海段防凌防汛工作。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在狠抓安全工作的同时,努力为乌海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大唐海勃湾水利枢纽公司副总工程师郭争气说。

  黄河内蒙古段全长830公里,占黄河总长的六分之一。由于黄河内蒙古段地理位置特殊,形成了该河段封河自下而上、开河自上而下的规律,这种封开河规律容易形成冰坝和汛情,对沿岸居民构成威胁。2014年,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的建成,实现了乌海地区乃至全区人民牵挂了逾半个世纪的“水利梦”,也翻过了乌海有“乌”无“海”的篇章。

  早在20世纪50年代,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的规划就开始了。1954年国家编制的《黄河治理规划》中,在黄河上游规划了19个梯级枢纽工程,海勃湾水利枢纽为其中的第17个梯级开发项目。1958年至1977年间,自治区有关部门先后在黄河海勃湾段多次勘探、测量,做出规划。在之后的20多年里,自治区和我市陆续做了大量前期工作。

  1996年编纂的《乌海市志》上曾记录“黄河两岸修筑的堤坝工程主要分布在黄柏茨、乌兰木头、王元地等地段,全市黄河堤防总长25公里。这些堤防是在60年代初期为抗御黄河洪水,动员乌达、海勃湾两地群众义务修筑的,主要为应急,是因陋就简修筑而成的,建筑标准低、防洪能力弱。30年来,黄河堤防虽不断得到维护加固,但标准低,黄河流凌期间经常发生堤防决口或河水漫滩出岸淹没农田、村庄的水灾。”

  这是一段真实的历史记录。自有了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黄河在封河期通过水库适当补水加大封河流量、稳封期通过水库调控做到封冻后河道过流平稳、开河期通过水库预先腾空的库容拦蓄上游河道释放蓄水量、枢纽电站能够充分利用水能发电……工程自运行以来,对黄河水能资源利用、优化水资源配置和河道综合治理等方面都起到了重要作用,黄河内蒙古段的防洪标准也得以由50年一遇提高至百年一遇。

  在黄河内蒙古段凌汛期间,还可以配合上游龙羊峡、刘家峡水库的防凌调度,适时调控凌汛期流量,减轻了黄河内蒙古段的防凌压力。此外,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落闸蓄水后形成了118平方公里的湖面,在黄河两岸形成了一个集黄河、沙漠、湿地为一体的独具特色的自然景观,有力地推动了沿岸地区文化旅游和第三产业快速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