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以“转”赋能 以“升”聚力 ——乌海能源公司转型升级促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7-21 09:24:16 作者:孟荣 付兰伟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7月的西北煤城乌海,层林尽染,花香鸟语,风光无限。在乌海能源公司老石旦煤矿渣堆治理现场,绿色的草坪犹如一张张绿油油的毯子铺满了整座“渣山”。白的、黄的、紫的小花点缀其中,在微风吹拂下摇曳生姿,显得生机勃发。

  近年来,乌海能源公司以“党建引领能力提升、引领安全环保水平提升、引领产业发展水平提升、引领经营管理水平提升、引领职工幸福指数提升”为奋斗目标,强党建、保安全、抓经营、增效益,大力推进绿色矿山和智能化矿山建设,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绩。

  转型升级

  为矿区带来新气象

  “我现在戴的这款5G+XR智能眼镜,可以应用于煤矿设备检修和应急救援等各领域。地面技术人员可通过传送的实时画面进行技术指导,有效提升企业的科技保安水平……”老石旦煤矿负责人如是说。

  2月10日,中国工程院院士、科技部副部长邵新宇与老石旦煤矿矿长赵常辛进行视频连线。赵常辛的现场展示,赢得邵新宇的阵阵赞叹。连线虽然跨越千里时空,但对话流畅、视频清晰,展示了老石旦煤矿智能化矿山建设取得的新成效,科技之光再次在老矿井绽放出绚丽光彩。

  在乌海能源公司,实现华丽转身的不仅仅是老石旦煤矿,其他矿井也在抢抓发展机遇,加大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4月28日上午10点多,在黄白茨煤矿,主斜井皮带巷里的一台黄色机器人沿着设定轨道轻松自如地往复巡检,为主运输系统安全可靠运行提供保障;替代人工完成巡检、探测、监控及故障诊断等工作。即使在井下200米深处,亦可将视频图像、设备参数及报警数据等通过无线基站网络传输到地面监控中心,实现远程监控。

  “我在煤矿工作了十几年,智能化矿山建设带来的新变化完全可以用日新月异这个词来形容,现在的掘进效率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黄白茨煤矿综掘二队副队长徐增碧介绍说,“之前采用的掘进工艺为掘进机掘进+人工支护,工艺复杂,尤其是锚杆支护工序繁琐,技术难度大,耗时长,平均月进尺不足200米,只能满足正常采煤需求的50%至60%,造成矿井采掘失衡。现在,我们引进乌海能源公司首套半煤岩快速掘进系统,在瓦斯含量高、地质类型复杂的情况下,实现截割掘支锚运平行作业,解决了传统先掘后锚、掘进效率低、粉尘管控难等难题,一个生产班掘进进尺由传统的7至8米提高至12至15米,采掘接续困难得到缓解。”

  从多头多面到一井一面,从胶带运输到无轨胶轮运输,从传统的“三八制”到取消夜班生产,从复杂烦琐的生产系统到简单高效的生产布局,从老旧的采掘机械到新型高效的智能化先进装备,从传统的生产工艺到保安、减人、增效的智能化开采……随着产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煤矿工人“黑领变蓝领、蓝领变白领”的梦想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锐意改革

  为企业带来新动力

  4月29日,是质量管理中心利民质量管理站化验员王冠璞转岗满一年的日子。熟悉各种煤的合同指标,审核数据、做报表,做好站内的新闻宣传工作,这些之前让王冠璞想想都头疼的业务工作,现在已得心应手。

  原本在化验员岗位上工作了10多年的王冠璞,本以为可以这样一直干下去,但中心轮岗工作制改革却改变了她的生活与节奏。

  新的岗位带来新的挑战。在不断学习和历练中,王冠璞逐渐成长,不仅拥有了展示自身价值的舞台,而且开阔了眼界,增长了技能,昔日几乎被消磨殆尽的激情又重新被点燃。

  2021年,轮岗工作制在乌海能源公司全面铺开。不仅让不同岗位的职工接触、了解、熟悉“跨界”业务,实现了单一岗多人胜任,而且不断提升了职工的综合素质,为企业培养了大量复合型人才。

  改革,为企业带来了更多的内生活力。每到月底,新闻中心职工贾佳都会从企业应用App上查询一下自己的工资明细。从2021年开始,业务员和普通职工不仅增加了通讯补贴项目,而且岗位工资和效益工资也随着绩效考核的成绩发生变化。这一切,让她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只要努力工作,就会收到丰厚的报酬。

  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宏观政策下,薪酬分配制度改革于2021年底在乌海能源公司落地实施。此次改革坚持价值导向,打破动态平衡、重塑分配机制,聚焦贡献多少,充分激活岗位价值、个人能力、绩效贡献3个分配要素,将学历、职称、技能等级、工龄与员工岗位工资挂钩,激励员工提升个人业务能力。针对管理、专业技术等岗位人员,公司还匹配了相应的薪酬晋升通道,建立了宽带绩效薪酬分配体系,让绩效贡献成为薪酬分配的主旋律。

  为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乌海能源公司编制了实施方案,确定了7个方面的改革工作目标,内容涵盖44项任务。经过一系列改革,公司运营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携手并进

  使职工走上小康路

  “存林,昨天去看老妈,她蒸了两锅羊肉大包子,让我给你和老二带了一些,放到会议室了,下班后记得拿上。”

  4月23日,五虎山煤矿综掘一队管道班班长韩九林一边在掘进巷里续接风带,一边对从巷道口走来的三弟韩存林说。虽说现在大家伙的小日子过得滋润,啥都不缺,但老妈亲手做的羊肉包子,意义自然不同,那里面浓浓的亲情可是啥也换不来的。

  17年前,韩九林、韩福林、韩存林三兄弟来到了五虎山矿综掘二队当了掘进工,不仅一直没有分开,而且哥仨都担任了班长。

  三兄弟的父亲早年间过世,现在只剩下母亲一个人。老太太平时一个人住在磴口,想念儿孙了,就坐火车出来转转,享受天伦之乐。自从矿上取消了夜班生产,兄弟几个也能轮流回家看看,照顾老人。

  如今,韩家三兄弟不仅从矿区的平房搬进了城区的楼房,而且还买了越野车。三兄弟十分珍惜乌海能源公司这个平台,工作中勤奋好学,苦练技术,纷纷在技能大赛上取得好名次。

  想职工所想,急职工所急。近年来,乌海能源公司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改革发展的红利惠及广大职工群众。改善职工生产生活环境、取消一线职工夜班生产、搭建职工成长平台、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一项项惠民措施,让广大职工受益匪浅,韩家三兄弟就是其中的一例。如今,乌海能源公司全心全意为职工谋福祉,带领职工携手走上了幸福美满的小康路。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