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乌海黑猫炭黑:聚力强产业
发布时间:2023-02-02 10:26:13 作者:丁宇婷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近年来,乌海黑猫炭黑有限责任公司致力于炭黑高质量、高产量生产,达到年产16万吨炭黑、2万吨特种炭黑以及30万吨煤焦油深加工,现有产能规模与日俱增。

  走进公司厂区,记者看到4个大车间,分别是产品检测中心、储运中心包装工段、动力车间和炭黑车间。在炭黑车间内,机械设备的轰鸣声此起彼伏,4条普炭生产线和2条特炭生产线上,工人们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进行基础作业。

  乌海黑猫炭黑有限责任公司于2008年4月成立,注册资金25000万元,占地面积16万平方米,已投资10亿余元建成16万吨/年炭黑及2万吨/年特种炭黑生产线,配套建设30MW尾气发电及30万吨/年煤焦油深加工项目。

  据了解,炭黑是一种新兴环保、导电性好、纯度高且有别于通用橡胶炭黑的产品。依托乌海丰富充足的煤炭、煤焦油资源和周边完善的基础设施,乌海黑猫炭黑有限责任公司将煤焦油经过煤焦油精制,提炼出附加值高的化工产品。

  近年来,公司注重低碳环保,绿色可持续发展,将炭黑生产中的炭黑尾气用于锅炉产蒸汽进行发电,炭黑反应生成烟气经主袋滤器过滤送往尾气锅炉燃烧后和干燥机产生的尾气经排气袋滤器过滤后排放,均达到国家排放标准。同时设置污水处理场,使生产和生活污水经处理后达到国家排放标准,用作清洁与绿化用水。厂内有环境监测报警系统,防范污染事故发生。乌海黑猫炭黑有限责任公司成为我市资源综合循环利用的典范。

  从普通炭黑、特种炭黑到如今研发的超导炭黑,黑猫公司以发展高新技术、振兴民族工业为宗旨,致力于现代化炭黑行业的研究与开发,为炭黑行业的发展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目前,公司现有橡胶用炭黑(普通炭黑)、特种炭黑、电力、蒸汽、焦油精制产品(改制沥青、脱酚油、洗油、轻油、工业萘、酚钠盐),填补了我市乃至自治区的特种炭黑空白。

  据了解,公司以自身技术人才和企业经营优势,不断研发新产品、引进新技术,与高等院校密切合作,建立和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体系。近年来,乌海黑猫炭黑有限责任公司共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50余项,自治区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乌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通过了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乌海黑猫炭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赵伟说:“我们公司以发展高新技术、振兴民族工业为宗旨,致力于现代化炭黑行业的研究与开发,为炭黑行业的发展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2022年,我们营销收入22亿元,上缴税金2648万元,利润8848万元,生产炭黑17.56万吨,发电量1.7亿度。”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